川普发“通牒”两会添变数 习近平面临最严峻局面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3月1日前不会有“川习会”。有学者称,川普此举是在向北京下最后通牒,也为美方在贸易休战期的最后一轮谈判增加筹码。如果谈判破裂,北京或面临“最坏的情况”,而即将召开的中共“两会”对于习近平将会非常棘手。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2月11日抵达北京,双方将再次进行贸易谈判。首先是举行副部级磋商,然后在2月14-15日再举行高层谈判。这次谈判重点仍然是北京进行结构性改革的问题。美中双方若不能在3月1日最后截止日期达成协议,美国将会如期提升对华关税。
在美国代表团出发前,川普2月7日在白宫表示,不会在月底与习近平会面,但表示两人可能在稍后会晤。似有意在谈判前再度向北京施压。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表示,川普的表态形同对北京发出的“最后通牒”,除非中方在3月1日截止限期之前,作出实质性的改变,否则可能会出现“最坏结果”。
吴强认为,美中两国的贸易谈判濒临破裂边缘,而一旦谈判破裂,习近平势必会在下月召开的中共“两会”上,受到非难。届时,“会场内外都会对习近平的执政权威产生严重的怀疑”。
此前,有港媒评论说,美中贸易战给北京带来空前的外部及内部危机,处处显示出中共内部的激烈博弈。而反习势力正在酝酿行动。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曾分析,从多方面传递的消息来看,习近平正遭遇他上台6年以来,最严峻局面,2019年,是习最有可能遭到攻击的一年。
北京当局也承认未来面临着巨大风险。1月17日,中共召开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中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强调,中共公安机关要举全警之力,防范抵御“颜色革命”的风险。
1月21日,习近平在党政军省部级一把手专题研讨班上,也强调当局现在面临着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
习近平表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要以“底线思维”去防范和化解诸多“重大风险”,去应对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有评论称,这说明中共高层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吴强表示,“这种最坏情况对中共来说,对共产党的执政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学者曾志超认为,“中国公布的经济成长率创造了近年来最难看的数据,加上政府调控不动产,如果相关情况不断重复发生,可能发生系统性危机。”北京急需要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渡过经济难关。
他表示,习近平现在是内外受压,所以他想尽快达成协议。这个情况美国也知道。
美中双方最新一轮谈判,针对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国企补贴等结构性问题将进行协商。目前看来,中方仍想通过“大撒币”采购美国商品,“花钱摆平”的心态敷衍美国,并不肯推动最关键的结构性改革。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10日的社评称,“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不可能改变,中国发展高科技的权利不能够丧失。”
时事评论员唐浩认为,说白了,不管中方目前嘴上怎么说,但未来很可能仍会继续窃取知识产权、强制外企技术转让——因为这是向来只想打快拳、不愿扎实投入研发工作的中方,获取技术的“超车捷径”。
曾志超也认为,北京当局表面对外商投资做出很多保障,但是却无法落实。美国要的是执行的步骤和方法,要检验可执行性和落实性,在这方面大陆是做不到的。
唐浩表示,假如美中双方在3月1日前未能达成协议,贸易战终将在“中场休息”后,进入紧张加时赛,中国经济风险也会加剧升温。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美中贸易战之下,中南海高层忧惧的亡党危机,已然迫近,很可能在不经意间成为现实。
对此,大纪元系列社论《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明确指出:神安排了中共最后的解体。中国的执政者和其他掌握权柄的人,如果有意解体中共,神为其安排好了所有的一切,包括未来天赋神授的真正权柄。相反,如果死抱中共不放,必定会在最后的过程中遭遇中共解体所带来的一切灾祸、魔难。
( 转自新唐人)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