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逃,中国能逃吗?

大陆水利部日前公开资料,称全中国超过80%的浅层地下水受到污染。网民感叹,山清水秀,几乎成为上一代人的记忆。而专家指出,还有更可怕的问题,官方并未公布。

中共水利部日前公布,今年1月,水利部监测长江、黄河、淮河、海河流域,共18个省的2000多口水井,发现高达80.2%的地下水是〝不适合人类饮用〞的四类、五类污染水,部分地区是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污染。

数据立刻引发中国网民的恐慌,水利部随即解释称,该部门监测的主要是〝浅层地下水〞,而大多数城市的饮用水来自〝深层地下水〞。

据大陆媒体早前报导,中国部分地区的农民,仍在使用浅层地下水。这样的水,人喝了,癌症高发;喂牛羊,牛羊绝育。

浅层地下水被破坏,但中共水利部宣称,大多数城市饮水来自深层地下水,水质优良。事实果真如此吗?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华北平原的深层地下水,有73%是不适合饮用的四类、五类水。

而整个中国,有多少深层地下水的水源不合格,外界无从得知真实信息。

著名水利环保和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深层、中层地下水,主要是用污水回灌造成的。因为中层和深层的地下水补充比较慢,你只开采没有补充的话,这个地空了以后,地会塌下去。中国有这么一些科学家,就想了一个办法,说我们回灌地下水。而且因为中国地面水干净的不多,都污染了,所以是用受污染的地表水,回灌到地下水去。中国的水污染是人为的,就是一个人祸。我觉得污染源就一个,是制度的污染。〞

王维洛博士分析,浅层地下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工业污染,中共为填充政绩、以牺牲环境换工业迅速发展;而深层地下水被超量抽取后,中共又用污水回灌,污染了中深层地下水。同时,中共条条河流修建大坝,使江河地表水丧失了自净能力;高速的GDP发展换来了严重的水污染,在中共治下,中国的水污染已经失控。

中国地下水污染有多严重?专家表示,〝要想净化被重金属污染的地下水,需要1000年。〞

中共环保部2015年发布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调查数据显示,大陆将近2/3的地下水和1/3的地表水,人类不宜直接接触,其中许多被农药、重金属和废水污染。

次年北京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发布的一份《水研究》报告说,在采集的中国23个省的44个城市的水质样本中,都验出了高风险致癌物质。

去年6月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水质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的水质危机日益严重,河流污染到人类不能碰触的程度。

报告评估显示,在2015年上海的地表水85%不能喝,天津附近的地表水95%不能喝。另外8个省份主要河流的水有一半超过4级污染。

中国原可提供85%的水于农田灌溉,但工业发展及都市化结果,加上工业用水欠缺效率,中国钢铁业每吨钢需要使用23吨水,大量工业和生活废水不断的被排入河流。

所谓经济改革创造的〝中国经济奇迹〞,在付出了高污染的巨大代价之后,它又制造了多少的〝生态炸弹〞,何时会引爆不得而知。

近二十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讽刺的是,本世纪以来,中国人也正加速逃离中国。

根据英国政府的移民数据,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投资移民“Tier1”项目来到英国的中国人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成为该项目最大的受益群体。(Getty Images)

根据英国政府的移民数据,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投资移民“Tier1”项目来到英国的中国人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成为该项目最大的受益群体。(Getty Images)

追踪富人财富状况的胡润研究院6月底发布《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调查了平均财富2,900万元(450万美元)的中国富人,其中37%正在考虑移民,12%已经移民或正在申请移民。据2015年联合国报告,有1,100万中国人移民海外。

调查显示,教育质量和环境污染依然是中国富人移民的最主要原因,比例达到83%69%

“生存威胁”,已经成为今天中国人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水污染、空气污染、毒食品、人身安全、财富安全、孩子的安全、未来的安全,这些沉甸甸的“动力”,通过一次次必然发生的“偶然”事件,驱赶着中国的精英阶层加紧外逃。

然而,大多数老百姓还是逃不了。那些逃离了中国的,人安全了,心能安吗?生于斯,长于斯,亲朋好友仍然生活在这个国度。自己的根在这里,自己民族的魂也在这里。人能逃,中国能逃吗?

(改编:余慧   责任编辑:林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