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谋逆”败露?房峰辉落马之谜

房峰辉从2007年被提拔重用为北京军区司令员后,晋升速度很快。但是,眨眼功夫他就沦为了阶下囚。(《百年真相》提供)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

房峰辉,曾被认为是中共“军界举足轻重的耀眼将星”:2007年,56岁的他被提拔重用为北京军区司令员,是当时七大军区中最年轻的司令员;2009年,他任中共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次年晋升上将;2012年,他打破前五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在任上退休的惯例,直接升任中央军委总参谋长;2015年,他成为军改后第一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按照这样的晋升势头,如果不出意外,房峰辉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更上一层楼”,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但是,眨眼的功夫,这个“耀眼将星”沦为了阶下囚。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政治角力?牵涉到哪些人?本期节目,我们就和大家聊一聊。https://www.ganjingworld.com/embed/V7jTFDDiNSiWi

房峰辉被判无期徒刑

2017年十九大召开前,房峰辉离奇地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一段时间。8月,他担任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职务,被原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取代。9月6日,军方公布出席十九大的代表名单,其中没有房峰辉。

直到2018年1月9日,新华社报导称,房峰辉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2019年2月20日,新华社再通报,称房峰辉因犯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政治上反习

我们知道,中共落马官员的罪名中,行贿受贿可以说是“标配”了,算是唬弄大众的一个说法吧,并不是这些人落马的全部原因,或者说最关键原因。所以,房峰辉到底为什么被抓被判,外界众说纷纭。

我们拼凑媒体放出的零碎消息,可以看到,第一个原因,可能是他政治上反对习近平。

2017年,习的头等大事是在十九大上“二连任”,并巩固权力。所以无论内政还是外交,习都不希望出大事。但是十九大召开前,中印边境差点出大事。

2017年6月起,中印军队在边境地区的洞朗对峙近三个月,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期间曾多次让人担心双方会擦枪走火,爆发第二次中印边界战争。

最终,双方在2017年8月28日达成协议,从洞朗撤军,军事对峙暂告一段落。《印度斯坦时报》事后曾暗示,房峰辉是结束对峙的“主要障碍”,中印撤军协议,就是在他被免去中央军委参谋长职务后达成的。

房峰辉在关键时刻给习搅局,后果可想而知。

房峰辉、张阳同时落马

还不止这一件事。香港《前哨》杂志曾发文批露:房峰辉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策划在十九大前发动政变,结果走漏风声,习下令抓捕两人,政变流产。这个说法目前没有证据证实,但可能也不是空穴来风。

房峰辉和张阳,分别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提拔重用的亲信。

郭伯雄和徐才厚是谁的人?都是江泽民任党政军最高领导人时提拔上来的,目的是2004年江退休后,他们成为江在军队的代理人,实际掌控军权,架空时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事实证明,他们确实这样做了。那么,郭伯雄、徐才厚也要为自己安排退路啊。所以在2012年退休前,他们就早早安插了在军中的代理人。

香港《东方日报》曾发表评论说:“在中共十八大前,关于解放军高层人事安排,徐才厚与郭伯雄达成默契。在两人的算盘中,张阳在十八大时升任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到十九大时升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接替许其亮,而郭伯雄的头号亲信房峰辉则占据总参谋长,十九大之后接替范长龙的军委副主席一职。”

但是2014年3月15日,徐才厚被抓捕;2015年4月9日,郭伯雄被抓捕。之后,习近平在军队大力开展“肃清徐才厚、郭伯雄流毒”行动。房、张二人虽表态跟习保持高度一致,但他们跟徐才厚、郭伯雄原本就是一伙的,查徐、郭的问题,不可能不涉及房、张。

房峰辉和郭伯雄颇有渊源。他不仅是郭的陕西老乡,还是他的旧部。1997年,郭担任兰州军区司令员时,房担任兰州军区21集团军副军长;2002年,郭升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次年12月,调房到广州军区任参谋长。

在广州军区,房峰辉与时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张阳搭档三年。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央军委四总部同步换将,房峰辉任总参谋长,张阳任总政治部主任;两人同时晋升中央军委委员,搭档近五年。

习近平军改后,将原中央军委四总部的权力,分散到十五个职能部门。虽然房峰辉仍然是参谋长,张阳仍然是政治部主任,但他们的权力实际上大大缩水。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分析,徐才厚、郭伯雄被查,他们与房、张的关系;他们提拔的贪腐将领与房、张的关系;以及房、张的权力被削弱等,这些问题综合起来,令房、张感到在十九大上晋升中央军委副主席无望了。他们有可能因此升出怨习、恨习的情绪来,暗地里跟习较劲、捣乱,甚至谋反。

而习近平这边呢,郭、徐架空胡锦涛是前车之鉴了,他们提拔的房、张两人有没有可能重走老路,最后把他也架空了?不得不防啊。另外,房、张之所以能一步步上来,怎么会没有最大后台江泽民的认可呢?都是一条利益链上的人啊。

所以,王友群认为习近平对房、张肯定早有防备。习通过观察房、张在中印边境对峙中的表现,以及从军队反腐中获得的线索,很可能抓住了他们反习的把柄,一举将他们拿下。

大家注意一点,张阳和房峰辉的落马,几乎是同时的。张阳也是在十九大前夕,他所担任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一职,被原海军政委苗华取代。从2017年8月28日开始,他接受调查,同年11月23日在家中上吊自杀。中共宣称他“畏罪自杀”,但真实死因,外界不得而知。

习当局认定房峰辉、张阳“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也表明:两人在政治上反习应该是确定无疑的了。

涉案金额巨大

除了政治上反习,房峰辉被抓的另一个原因,应该是涉案金额太大。在新华社发布的“开除房峰辉、张阳党籍”的报导中,两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基本相同,但细节表述有区别。房峰辉比张阳多了“数额特别巨大”六个字。这表明,房峰辉的涉案金额可能比张阳多。

张阳的贪腐问题已经很严重了。2018年8月18日,原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退役上将刘源,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张阳的问题比郭伯雄、徐才厚还严重,张阳涉案数额巨大,作为政治部主任,他‘五毒俱全’。”

张阳的问题比郭伯雄、徐才厚严重,房峰辉的涉案金额又可能比张阳还多。照这么推断,房峰辉的涉案金额可能比郭伯雄、徐才厚和张阳都大。

具体多大呢?中共官方没有披露。但熟悉中共军队内情的消息人士曾通过海外媒体放风,称房峰辉担任北京军区司令期间,卖出不少军产地皮,并搞出各种拆建工程,借机大发横财。

其中比较突出的有几个事件。一个是2012年11月,292医院,也就是原北京军区总医院东院,突然遭暴力强拆。之后该医院的地皮被以4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

另外,房峰辉指使下级拆掉原北京军区大院数十栋楼房,然后斥资近10亿元,在北京石景山区新建五星级的华北宾馆。房峰辉还斥资6,000万兴建北京军区大院南大门和院内道路,并将新建的门诊部大楼改为京西医院。

消息人士还披露称,房峰辉的住所是四合院式的豪华住宅,占地1,000平方米以上,装有防弹玻璃,地下设施甚至能够抗核爆。豪宅的大门原本朝南开,后来在风水师的指点下,堵了南门,改建东门。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谢谢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