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相辉映的东西文化:济公与圣若瑟

(神韵艺术团官网)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些和尚道士状若疯癫,行为异于常人。虽然他们表面看似疯癫痴愚,实际上却具足神通。济公是其中大名鼎鼎的人物。而在西方,最为人熟知的古怪修士名叫圣若瑟.库比蒂诺,他与济公有着极为相似的特点。

济公是南宋时人,圣若瑟是1600年代的意大利托钵会修士,在平常人眼中他们都性情乖僻,具有不可思议的超能力。他们都曾被驱逐、被欺侮,却最终被人们尊敬和膜拜。

圣若瑟.库比蒂诺

(神韵艺术团官网)

有“飞行修士”之称的圣若瑟曾在做弥撒时升空。不过在当时,漂浮未被认为是一种神性能力的觉醒,反而被认为是修习巫术后获得的能力。圣若瑟曾因此而被送上天主教异端裁判所。

1962年的电影《不情愿的圣人》描绘了圣若瑟的一生。他从小笨拙,没有耐心,学习能力和记忆力都很差,几乎做不好任何一件事。他的母亲送他去餐馆做帮工、去鞋匠那里做学徒,他却把所有事都办砸。最后,他终于找到了一个能够收容他的地方,那里是佛朗西斯修道院。

在他成为修士之前,他必须接受培训,做一些仆人的工作。他虽然身份卑微,却虔诚地信仰着上帝。神奇的是,在修道院里工作的他竟然一改往日笨拙粗鄙的形象,他变得有礼、谦逊又慈爱。他甚至变得举止得体,还能够完成本职工作了。

很快,圣若瑟开始展现神迹。一次正当他跪在地上虔诚聆听着主的颂歌时,整个人开始缓缓升空。

圣若瑟一生被记录的升空次数共达70次之多。当他的神迹被逐渐传开后,人们远道而来向他寻求神圣的教诲,也向他忏悔一生所做的恶事。圣若瑟也常以仁慈之心帮助众人。

济公

(神韵艺术团官网)

济公是神韵舞剧《济公抢亲》的主人公,更是中国民间家喻户晓的角色。您可能在电视剧中看过他那经典的形象——一身破僧衣、一双破僧鞋,手执破蒲扇。

据说济公原名李修缘,是宋朝名门之后。李家世代信佛,修缘的父亲李茂春是生活在天台山附近的一位信佛的善人。相传李修缘在降生之时,附近国清寺罗汉堂的第十七尊罗汉突然倒塌,再加上后来济公的神迹广为流传,于是人们相信济公就是五百罗汉之一投胎下世,度化世人。

李修缘年满十八岁时父母双亡,于是他投奔杭州灵隐寺出家为僧。法名道济,因他不戒荤腥,食肉喝酒,举止悖于常人,行事又出人意表,于是被称为“济癫”。

明末清初,有文人写成《济公传》一书,收集整理了历代口耳相传的那些关于济公的神奇轶事,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古井运木的故事了。

相传,济公在灵隐寺时就曾因展露神通而遭到同门妒嫉,时常受到诋毁。当一直庇护济公的元空长老圆寂后,济公就被赶出了灵隐寺,他一路化缘乞讨,最终投奔净慈寺栖身。净慈寺在南宋嘉泰四年(1204年)发生了一起火灾,寺中建筑几乎全毁。重修寺院的工程浩大,其中最难解决的是木材运输的问题。济公施展神通,将钱塘江中的木材瞬时移到了古井中,人们从古井中往上拉木头,拉出来的木材刚好是所需的用量。当时寺中的许多人都亲眼见到了这件神迹。

***

西方的圣若瑟被尊为基督教的圣人,而东方的济公被称为活佛。东西的信仰截然不同,却有着共通的特点:这些栖身在修道院或寺庙里的人物,因为展现了非凡的神迹和高尚的德行,成为平民百姓心目中真正的济世救人的神佛的信徒。

(点击阅读原文)

——转载自神韵艺术团网站

(神韵网站授权转载,版权归神韵艺术团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