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名剑,你知道它有多厉害吗?(1)

越王勾践剑(图片:Siyuwj/维基,CC BY-SA 4.0)
越王勾践剑(图片:Siyuwj/维基,CC BY-SA 4.0)

欧冶子,春秋末期至战国初期越国人,中国古代制剑鼻祖。据《越绝书》记载,他曾为越王允常制了五把宝剑:湛卢、巨阙、胜邪、鱼肠、纯钧;为楚昭王制了三把宝剑:龙渊泰阿工布。其女儿名为“莫邪”,而“干将”为其女婿。干将、莫邪这二把剑就是其女儿、女婿制成。

楚昭王把相剑师风胡子召来,询问他说:“我听说吴国有干将,越国有欧冶子,这两个人生得与众不同,冠绝当世,天下从来未曾有过这样的人。他们的精神真诚,上与天相通,下化为坚强的志气和惊人的作为。我想把全国贵重的宝物都交给你,希望你通过吴王去请这两个人为我铸造铁剑,你愿意吗?”风胡子回答说:“愿意。”于是,楚昭王派遣风胡子到吴国去,拜见欧治子和干将,请他们铸造铁剑。

楚王派遣风胡子到吴国去,拜见欧治子和干将(示意图片:[明] 仇英画作局部)
楚昭王派遣风胡子到吴国去,拜见欧治子和干将(示意图片:〔明〕仇英画作局部)

欧冶子和干将就开凿茨山,排干溪水,采掘出精粹的铁石,铸成三把铁剑:分别名为龙渊泰阿工布。铁剑铸成之后,风胡子将它们送给楚昭王楚昭王看到这些剑上所显现出的精气,大为高兴,就接见风胡子,问他:“这三把剑各象法什么?各叫什么名字?”风胡子回答说:“第一把叫龙渊,第二把叫泰阿,第三把叫工布

楚昭王又问:“为什么叫龙渊泰阿工布?”风胡子回答说:“想知道龙渊剑,就察看它的神状,龙渊剑的神状就像攀登上高山、居高临下地对着深渊一样;想知道泰阿剑,就要察看它的文采,泰阿剑的文采高峻深厚,如同流水的波纹一般;想知道工布剑,也要察看剑身出现的文采,工布剑的文采由纹理间起,到脊背处就看不见了,像珍珠却又不能镶在衣服上,文采斑斓如流水一样不断绝。”

晋郑王听到后就来求取这几把宝剑,没有得到,于是兴兵围攻楚国都城,包围了三年还不撤兵。城内粮仓里的粮食吃完了,兵库中的武器装备也耗费殆尽,而楚昭王身边的亲信、大臣和贤士们也没有办法解围。于是,楚昭王就手持泰阿剑,登上城楼,亲自指挥作战。结果,晋国三军大败而退,士兵都心神迷乱,血流千里,猛兽纷纷跑来观望,江水为之回流播扬。晋郑王为此急得头发一下子全白了。

楚昭王大为喜悦,问风胡子:“这是宝剑的神威?还是由于我的勇力呢?”风胡子回答说:“是宝剑的神威,但也得助于君王的神勇。”楚昭王说:“宝剑只是铁铸造的,原本能有这样的精气神威吗?”风胡子回答说:“时代不同了,是时代使它具有这样的神威。在轩辕、神农、赫胥氏的时代,用石头作兵器,拣取折断的树木搭成棚屋,人死了就把土堆在尸体上安葬。这是神圣的君主教导人们这样做的。

楚王大为喜悦,问风胡子:这是宝剑的神威?还是由于我的勇力(示意图片:〔宋〕李唐画作局部)
楚昭王大为喜悦,问风胡子:这是宝剑的神威?还是由于我的勇力(示意图片:〔宋〕李唐画作局部)

“到黄帝的时代,用玉石制作兵器,有意识地砍伐树木来建造屋舍,人死后挖地土葬。玉石,是神奇灵异之物,但这也是遇到了圣德的君主,才教导人们这样做的。禹的时代,用铜铸造兵器,还用铜制成工具后去开凿伊阙,疏通龙门,将江河之水引导向东,流入东海。当时,天下顺畅太平,于是修治宫室,这难道不是依赖圣明君主的力量吗?

“在现在这个时代,铸造铁的兵器,用武力来威慑控制军队。天下听到后,没有人胆敢不归顺屈服的了。这就是铁制兵器的神威,也正表明君王具有圣明之德啊。”楚昭王听后说:“我明白了。”

请接着看:《中国历史上的名剑,你知道它有多厉害吗?(2)

参考文献:

〔东汉〕 袁康、吴平:《越绝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