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史上的传奇尼师~自毁绝世容颜的千代野

头条文章
千代野绘画

日本镰仓中期出了一个绝世的美女,倾国倾城之貌令天下男子渴慕,当时的天皇——后嵯峨天皇和幕府执权的武将——北条实时都是她的追求者,却都被她拒绝了。

这位美女就是安达千代野(1223-1298),又名安达千代能,她的父亲是安达景盛,安达氏与执权幕府的北条氏以及朝廷并称日本势力最强大的宗族。 千代野之所以拒绝天下所以的追求者,是缘于一个梦。在梦中,一位华光溢彩的仙人在花园中与其相遇,拉起她的手向空中飞去,飞着飞着,仙人的手松开了,她一下落回了花园,醒来后,她决定只做仙人的妻子。

就这样到了二十几岁,千代野依然待字闺中。在一次公祭拈香时,她从禅师的说法中体悟到,美貌与权势都会有消失的时候,真正能改变人生的只有修行,加之期间,她经历了其父安达景盛消灭异族三浦氏的过程,有感于生灵涂炭,而她的父亲也在不久之后去世,更让她领悟到世事的无常。于是她开始了自己的求道之路。

千代野去了一些寺院,希望成为一名比丘尼,但都被师父们拒绝了。千代野十分不解,但也不气馁,继续拜访一座一座的寺院。最后,她来到了常乐寺。住持是当时最有名望的兰溪道隆大觉禅师。大觉禅师来自中国,也是中国第一位到日本传法的禅师。禅师见了千代野之后,对她说:你求道修行的心是好的,但我必须也期望我的门下的徒弟们也是如此。你在这里,五百个徒弟会发疯的,他们会忘记静心、忘记他们的经典,以及所有的一切!你将变成他们的神。而且,自古以来,美貌修行路上最大的障碍。女人在佛法的修学上存在太多困难。从前,出家为尼的女人很多,但是许多人非但没有修成正果,反而玷污了佛门。所以,千代野,你还是走吧!

千代野这才醒悟到,自己绝世的容貌,成为了出家最大的障碍!为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千代野决心毁掉自己的美貌,她用火钳子夹着火炭烧在自己绝美的脸上……然后再去找大觉禅师。禅师被她求道的决心感动,终于答应为她剃度,取名无着。

千代野绘画  (网络图片)
千代野绘画 (网络图片)

出家后的千代野,满怀着信心热切的寻求得道,她不计代价的苦行,拼命的做活,不断的参悟。但她并没有悟道,为此她也遭到了大觉禅师的严厉批评。禅师指出,她心中并没有摆脱过去的记忆,求道者内心存在太多的“有所求”,这样是无法真正悟道的。

1253年,大觉禅师在天皇的邀请下,来到建长寺,作为该寺的开山祖师,千代野也就随大觉禅师到了建长寺,住在寺中专供女尼修行的海藏寺。许多年过去了,千代野早已不再是曾经风华绝代的美人了,她现在是一个真正的修行者,每日在苦行、劳作及听经参禅中度过。期间,她经过了大觉禅师的圆寂,另一位来自中国的佛光禅师无学祖元,继任住持。但她依然没有悟道。

直到1282年的一天夜里,千代野如往常一样提着盛满水的木桶往寺里走,这样的工作她重复了三十几年。这天的月亮很美,千代野提着盛满水的旧木桶,正行走间,看到映照在水桶中皎洁如玉的明月,忽然,竹编的水桶箍断裂,木桶散了架,井水倾泻出来,桶里的月亮,消逝得无影无踪!千代野在此刻顿然开悟。于是,她留下了一首著名的禅诗:

无水也无月

我曾竭力使水桶保持圆满

期望脆弱的竹子永远不会断裂

然而顷刻之间,桶底塌陷

从此再也没有水

再也没有水中的明月

而我的手中是——空

这口她打水的井,被取名为“底脱井”,她的开悟诗也被刻在井边,如今成为海藏寺著名的景观。

千代野也成了佛光禅师最优秀的弟子,晚年继承禅师衣钵,开创了京都尼寺——五山第一的景爱寺,建立了当时最有名望的女众道场。从绝代佳人到著名尼师,千代野演绎了一段传奇经历,在禅宗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转自希望之声)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467537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