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福利有多好】(三)皇帝如何解决百姓住房难题?

中国历史上的宋朝《清明上河图》上的城市民宅(图片:〔宋〕张择端画作局部)
中国历史上的宋朝《清明上河图》上的城市民宅(图片:〔宋〕张择端画作局部)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现今中国,当平民百姓们因买不起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而怨声载道的时候,你是否能够想象,800多年前的宋朝,中国的百姓竟然“从摇篮到坟墓”都有政府提供的免费福利,会不会感到吃惊?

 本系列带您走入800年前繁华温润的宋朝,让我们看看那时中国人真正的生活样貌。认清历史,有助看清现实,拥有未来。

宋朝手工业、商业发达,同时鼓励生育的政策使人口大幅增长,大量人口涌向城市,城市人口密度大,房价高。租房是大部分城市居民的选择。而政府提供的“廉租房”,能够使中下收入的居民以便宜的价格,解决住房问题。

宋朝名副其实的“廉租房

这种廉租房的租金,根据《宋会要辑稿》中记载的来计算,每天平均不过15文钱,而当时宋朝贩夫走卒类最低等的劳动力,每人每天的收入基本都会在100-300文之间,所以这个租金是相当的便宜。

廉租房由一个叫做“店宅务”的机构进行管理。“店宅务“不仅提供房屋的租赁,还负责房屋的管理与维修。

房租不涨只降

廉租房的租金不仅低廉,而且不可以随意涨价。在宋真宗年间,店宅务对宋真宗谏言,认为公租房收入过少,应该酌情提高租金,如果租户不同意,则予以劝离。宋真宗听到之后直接回复,怎么能这么苛刻呢? 多年来的祖宗规定岂能说改就改。他甚至颁布法令,明确说明,如果有随意提高价格的,罪在官员。

到了宋仁宗天圣年间,由于“店宅务积年亏少课利”,以致“失陷舍屋”,无力修葺,宋政府决定对“侵占官地、修盖屋舍、收掠房钱”的人增收房租,而对廉租房住户,则“虑其中有贫民供纳不易,宜特与免添长房钱”。意思还是不要涨价。

宋仁宗坐像(图片:国立故宫博物院藏画像)
             宋仁宗坐像(图片:国立故宫博物院藏画像)

宣和七年(1125年),书画家皇帝宋徽宗曾下令京城的公房、私房一律减少十分之二的租金。

皇帝坚持对廉租房的租金长年只降不涨,对私人业主的租金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逢灾必减免房租

宋朝皇帝多数体恤百姓,尤其是宋真宗。有记载,在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每逢灾情必减免房租。

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因阴雨连绵,宋真宗下诏京城日租金15文钱以下的贫困住户,免租金三天;而次年即1012年正月,又因为太冷,再次免租金三天 ;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二月,又下令:贫民住官舍者,只要遇到冬至、寒食,就要免租金三天。自此,不仅仅是雨雪风霜,每逢节日节气都会免租金三天,着实为百姓提供了大大的实惠。

宋真宗坐像(图片:国立故宫博物院藏画像)
            宋真宗坐像(图片:国立故宫博物院藏画像)

人性化的规定

廉租房的租户还可以享受到宋政府提供的另一些优恤,包括从租赁关系确立之后的第六日才开始算租金,前五日免租金,给租客几天时间用于搬家、收拾物件、清洁打扫之类,非常人性化。

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店宅务一批公屋发生了火灾,朝廷决定,凡房屋被烧、需要搬迁整修的人家,可以安排在政府公屋免费居住二十天。

若是公屋需要拆迁,租户还可以获得若干“搬家钱”,补偿标准是同批拆迁私屋业主的一半。

宋朝时,各个州郡几乎都建有公租房,设有店宅务,不过以京城的左右厢店宅务规模最大。据《宋会要辑稿》, 北宋天禧元年(1017),京师店宅务名下共有23300套公租房;天圣三年(1025),公屋数目增加到26100套;以京城常住人口20万户(100万人)、左右厢店宅务管理的公租房可以供应大约10%的京城人口居住。

宋朝手工业、商业的繁荣带动了城市化的发展,为广大民众创造了就业机会,而廉租房政策的施行,能让居民安居城市,稳定了城市劳动力市场,反过来又促进了工商业的发展。

 公租房虽然针对百姓,但是也不排斥官员。实际上在宋朝很多官员也是租房居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官员因修建府邸可能产生的巧取豪夺,减少了民众与官僚在田产上的矛盾,对吏治,也有积极的作用。

宋朝经济、文化繁荣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到最高峰时,占世界的百分之八十,这归功于手工业、商业的发展,更脱离不了宋朝政府的仁政给社会带来的稳定。

宋朝社会福利延续从未间断,甚至从未有过不利于百姓的修改方案,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极高,所以才有我们流传于世的清明上河图中的繁荣景象。非常同意有人这样的描述:“瓦市勾栏,纵酒斗茶,雅集山水,吟诗抚琴……”这才是我们最真实的大宋。

(转自希望之声)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460082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