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出塞(1) 民间选秀

仇英《明妃出塞图》局部(公有领域)

深宫选秀

汉元帝刘奭(音世)天资英睿,勤心庶政,因此王朝境内政清刑减。汉元帝上承先祖遗谟,下领文武同心协济,把社稷治理得闾阎安静,四海清平。庙堂之上,既无憾事;深宫之中,也无须宵旰勤劳,便可垂拱而治。

然而,自古以来晏安奢靡是鸩毒之巢,荡歌淫逸是苦患之基。

汉元帝大享富庶清平,又因朝廷无事,政事清简,便觉昼夜实在漫长。终日无所事事,难以消遣大好年华,便有意在宫娥秀女中挑选几位倾城美人,以便朝夕盘桓。

然而大汉祖制,虑及民间疾苦,顾及挑选秀女一事下达民间往往会滋事扰民,祸患太甚。于是祖制规定,但凡宫廷选秀限定二十年一次,后世子孙不得更改。

大汉景帝、武帝都是雄略之君、英明之主,这些帝王对于选秀一事竟都毫不在意。

汉家文、景二帝训言尚俭,皇宫之内除了限定承事的宫女外,其他几次的选秀都是略略选择,在相貌才情上并没有深究研求。

因此到汉元帝时,皇宫的宫女都是前朝先皇留下来的。这些宫女不管是老的、俏的、丑的、靓的,个个熏香理鬓,擦脂抹粉,都格外装扮一番。她们排列在那儿,等候着元帝挑选。

元帝一眼望去,看她们高矮不等,长短不齐,虽无倾城之貌,光是身上的锦缎绫罗,头上的步摇钗环,映着阳光的照射,倒也让元帝满眼生花。宫女们厚厚的脂粉之气随风吹来,却也让人觉的芬芳馥郁。

虽然都是宫女,齐排站在元帝面前,她们有的早已像是半老徐娘,鸡皮鹤发,老态龙钟;有的虽有容光,但早已不是少女般的妍丽焕发。元帝见此情景,不免兴致索然,想早点罢了此事。但又碍于嫔妃颜面,只好御笔匆匆点了几个,乘御驾回正宫去了。

谏阻民间选秀

王昭君
王昭君(柚子/大纪元)

皇后见元帝龙颜不悦,提议元帝下一道圣旨,由内监到民间挑选秀女,以满龙心圣意。

元帝说:“并非朕不知此意,但传出这道谕旨,廷臣必会交章阻止。况且祖制难违,不能由朕变更祖训。所以屡次隐忍不发,只好在宫中挑选。”

皇后为元帝出主意,说道:“先皇祖制限定二十年为一届。算至今日,已有二十余年。这些宫女,自从选入皇宫承事至今,长年困守宫门,不得还家探亲,不得出嫁已尽人伦,她们心中多少会有些嗔愤怨念。陛下何不借此,把这些年长的宫人尽行放出,命其家族另行择配,成全她们的美事,再派人到民间选秀。即使廷臣谏阻,陛下也有词可对,也不会伤了朝臣的忠心。”

翌日,元帝按照皇后的建议,向朝臣提出到民间选秀一事。果然不出元帝所料,话一出口,朝臣侯应立刻俯伏金阶,朗声谏阻,大声疾呼:“陛下,此事万万不可,万万不可!”他说:“臣素闻明君贤主都是近贤远色,安民察吏,行无过举,立身立言垂范万民。今日,匈奴之患稍有平息,边境之兵也稍有休憩。陛下当允万民休养,繁衍生息。若派内臣四处选秀,必会导致阊阎惊扰,民无安枕之日。”

元帝早有防备朝臣会谏阻,听罢侯应之言,反问道:“选几个秀女入住皇宫,安享富贵,何至于惊扰闾阎?爱卿此话严重了。”

侯应直揭龙鳞,正言正色说道:“百姓对于自己的子女,从来都是非常珍爱。庶民一听选秀,惟恐其女选入深宫。为避免骨肉分离,庶民惊惶之时,就将其女胡乱许人,以致颠倒错乱,配成怨偶,贻误终身。这是不可之一。”

“使臣奉命而行,所到之处,舟车马伕,馆驿供张,必然索于民间。倘若遇到廉隅自守的清官,也会略征供给;若遇到贪黩的昏官,必会借此横征财货,横索贿赂,导致民愤民怨。这是不可之二。”

“为选秀女,必会四处访求 果有姝丽之人可得圣上之意,想必少女不愿离开故土,远离父母,但又迫于朝廷圣旨,使臣威胁,不得不行。无奈之际,选秀之事会逼得佳人悬梁投河,自行轻生,这也是常有的事。这是不可之三也。”

元帝听他说得很在理,心里也很犯难。自古天子继承大宝大位,以万民福祉为先。纵使天子富有四海,权柄赫赫,但权柄之上还有王法与皇天。因此古代天子朝廷议事,有时会被刚直的臣子驳得无言以辩。

元帝听罢侯应之言,直好连连思退,一再谦让廷臣:“爱卿所言极是。不过,朕思虑再三,其一,自先帝至今,已过去二十多年,如今开选,朕并没有违背祖制。其二,宫中现有宫女都已三十左右,与其让她们就困宫中,不如尽行释放另起婚配,为我大汉繁衍生息。其三,朕也顾虑再三,因此敕命所遣使臣,不得沿路滋扰百姓,以保万姓安和。爱卿,你意下如何?”

侯应见元帝早已思虑周详,便不可再谏。群臣见圣意已决,也都是默默无言。

宫廷选秀的消息传到荆门州时,当地有户王姓人家,主人名穰。原本是齐国人,因避兵戈战乱,迁居到蜀郡秭归。后来楚汉相争,又移居到荆门州一带。

王穰生性恬淡,不愿出仕做官,虽有满腹经纶,但他只爱隐居山野自娱自乐,随诗酒逍遥天地。且他酷喜山水,时时出外游玩。遇著名山大川,常常流连胜境,饮酒赋诗,徜徉自然不愿离开。

王穰娶妻姚氏,也是出于诗书门第,礼义之家,自幼知书习字,加之秉性贤淑,主持家务,亲操井臼。夫妻二人甚是恩爱,家中又不乏金帛,呼奴使婢,其乐融融。

王穰老来得女,取名王嫱,字昭君。昭君天生慧质兰心,容貌又极姝丽。王穰夫妇把爱女视作掌上明珠,百般呵护,琴棋书画样样教她。昭君十六岁时,早已是遍读经书,吟诗作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王穰常叹,昭君根基深厚,因此能得夙慧天生,天赋异禀,风韵天然。(待续)@*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