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之女做王后 历经千年贤名传

仁厚贤德的邑姜应该是将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示意图。图为清焦秉贞《历代贤后图》册,绢本,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典故“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说的是有着雄才大略和治国安邦之能的姜子牙周文王相遇的故事。一直隐居海滨的姜子牙在72岁时,在渭水之滨的磻溪(今陕西宝鸡境内)钓鱼,以便与姬昌,即后来的周文王相见,并辅佐其消灭无道的商纣政权。而姬昌在此期间外出狩猎前占卜的卦辞说:“所得猎物非龙非螭、非虎非熊,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业的辅臣。”姬昌出猎,果然在渭河之滨遇到姜子牙。姬昌与他交谈后大喜,还一同乘车而归,尊其为太师 。

姜子牙辅佐姬昌后,告诉他要积善修德、明道行仁,这使得天下三分之二的诸侯都归心向周。姬昌死后,姬发即后来的周武王即位。姬发尊称姜子牙为“师尚父”,“师”是三公之首太师的简称,“尚”是姜子牙的名,“父”是对德高望重的姜子牙的尊称。在其辅佐下,姬发成就了功业,建立了周朝。姜子牙因为在兴周灭商中功勋卓著,被首封于齐地营丘(即今淄博市临淄区)建立齐国。

不过,姜子牙不仅仅是辅佐大臣,更是周武王的岳父,武王的王后正是姜子牙的女儿邑姜。对此,史书业已确证。西晋初年的《春秋经传集解》里说:“邑姜,晋之妣也。”杜预的注说:“邑姜,齐太公女,晋唐叔之母。”比杜预稍早的皇甫谧在其《帝王世纪》中也说:“武王妃(一作纳),太公之女,曰邑姜。修教于内,生太子诵。”

此外,清代王聘珍在《大戴礼记‧解诂》一书中也明确注曰:“后妃,武王邑姜也。”关于邑姜留下的史料虽然不多,但亦可从中窥见其品行。

邑姜嫁给周武王之时,正是武王南征北战、征讨商纣王政权的关键时候。作为王后,她尽职尽责。对于邑姜的才干,武王在与诸侯会盟时的《泰誓》中说:“予有乱臣十人,同心同德。”意思是我有十位治乱的大臣,这十人同心同德才赢得天下。他们是周公旦、召公奭、姜太公、毕公、荣公、太颠、闳夭、散宜生、南宫适和邑姜。十人中唯一的女性正是王后邑姜。

一直隐居海滨的姜子牙在渭水之滨的磻溪(今陕西宝鸡境内)钓鱼,以便与周文王相见。图为明 戴进《渭滨垂钓图》。(公有领域)

关于邑姜的功绩,宋朝理学大家朱熹注释《泰誓》时认为是:九人主外,一人主内。《礼记‧婚义》有云:“后正位宫闱,同体天王。”王后的地位跟王等同,她的职责就是管理后宫,保证王不至于后院起火。

显然,仁厚贤德的邑姜应该是将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嫔妃之间都能和睦相处,孩子教育也是毫不含糊,这让武王从来不必为家务事操心。

在教育子女上,邑姜从胎教就早早开始。邑姜和武王成婚后,一年后生下了太子姬诵,即后来的周成王。史载,邑姜在怀孕时非常注重胎教,“立而不跂,坐而不差,独处而不倨,虽怒而不詈”,大意是站立的时候不东倒西歪,坐着的时候端正严肃,独处的时候不随地蹲坐,有了脾气的时候也不随便乱骂人。由此可见,邑姜是一位注重德行且毅力非凡的女子。

姬诵作太子时,为了保证他的根性纯正,邑姜请周公等三位德高望重的大臣担任他的老师,分别负责太子的身体、德义和知识技能方面的教育。为了让太子健康成长,还将其周围品行不端的人逐去,挑选天下品行端正、孝悌有学问的人和他一起生活。这样使太子每天见正事、闻正言、行正道。为了太子的成长,邑姜可谓殚精竭虑。

与文王、武王等一样,邑姜对上天也是非常敬畏的。她在怀第二个儿子太叔时,梦见上天对自己说:“我赐予你的儿子名为‘虞’,将把唐国封给他,让其在那里繁衍他的子孙。”等孩子降生后,邑姜发现他的掌心中有清晰的纹路,好像一个“虞”字,就给他取名为虞,亦称叔虞。

武王在与诸侯会盟时的《泰誓》中说:“予有乱臣十人,同心同德。”图为清 陈士倌《圣帝明王善端录(唐虞夏商周).周武王》。(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武王去世后,年仅13岁的成王即位,周公旦辅政。周成王八年(前1035年),周朝诸侯国唐国(唐国地处黄河、汾河的东边,方圆有一百里)发生叛乱,威胁周王室在河东地区的统治。周公旦率军平息唐国叛乱后,将周王室子孙迁到唐地。

叔虞年少时,周成王曾与其戏耍,摘下一片梧桐叶裁成玉圭的形状交给他,并说:“把这个封给你。”叔虞很高兴,就把此事告诉了周公旦。周公旦询问成王,成王说自己是在与叔虞开玩笑。周公旦严肃地说:“我听说过,天子没有开玩笑的话。天子一说话,史官就记下来,乐人就吟诵,士人就颂扬。”周成王于是将叔虞封在唐地,叔虞成为唐国国君,故称“唐叔虞”。果然应了邑姜的梦。叔虞之子燮继位后,改国号为“晋”。

成王在位22年后,因病去世,其子周康王姬钊即位。邑姜忍着悲痛,以先太后的身份教导康王,让他尊重大臣、爱护人民。康王在位期间,继续推行周成王的政策,平定东夷叛乱,北征略地,西伐鬼方,进一步加强了统治。周成王至周康王时期,天下安定,四十多年没有使用刑罚,史称“成康之治”,这背后无疑也有着邑姜的功绩。

据说,坐落在今天山西太原市西南的晋祠,有一座专为祭奠邑姜的宋代建筑“圣母殿”,殿内圣母像为北宋天圣年间雕塑,已有了近千年的历史。这说明,邑姜的贤名并不曾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湮灭。@*#

参考资料:
《左传》
《大戴礼记‧保傅第四十八》
《史记‧晋世家》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