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痴和尚传奇:行走的市集销量“晴雨表”

图为清 谢遂《仿宋院本金陵图卷》局部图。(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清朝时期,有一个疯癫的和尚,看他蓬头垢面,嬉笑无常,却有着妙手回春之能。平日游走街市,就像行走的市集销量“晴雨表”。他肆意抓取食物,店主们却都心甘情愿,任他大快朵颐。

在浑浑噩噩的世间,他用一生的奇才异能,演绎着生命传奇

僧人 ,宋人西园雅集卷
图为《宋人西园雅集卷》局部图。(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清朝时期,苏州珠明寺有一痴和尚,常年蓬头垢面,嬉笑无常。

痴和尚常常一连几天不吃饭,也不觉得饥饿。有时他忽然胃口大开,一顿饭似乎把几天的斋饭都吃了。无论春夏秋冬,他只穿一件短小的僧服。虽然人们没见他换过衣服,却也没见他的衣服有所破损。

无论痴和尚走到何处,身边都跟着一只黑狗,形影不离。每天早晨,痴和尚必定走到城外,登上枫桥,朝着西方呼吸良久,然后再返回城里。

他游走大街小巷,在街市上任意地取食摊位上的糖果饼饵和鱼肉蔬菜。每次吃罢,就将剩下的食物放到袖子里。痴和尚如此大快朵颐,却不付钱,小贩们怎不责备他呢?

原来这其中有因由。痴和尚就像行走的市集销量“晴雨表”。凡是他取食过的摊位,这天摊主的销售额一定非常好。等到收市时,店主当天的收入往往是平日的三倍。

久而久之,人们也都心甘情愿,任由痴和尚取食,丝毫不会责备他,也不会要求他付钱。不过,如果有人强迫他吃,他必会照价付钱;如果拒绝他取食,他就会投下钱,转身离去。

平日里,痴和尚童心未泯,喜好和儿童嬉耍,并将藏在袖中的食物分给孩子们。然而,有时候也有孩子向他索要,他也不一定会给究竟是什么意思,众人也不解其意。

红尘滚滚,痴和尚不仅言行举止异于寻常人,他还是悬壶济世之才,拥有妙手回春之能。

然而有些病患请他医治,痴和尚会立即前往。有些病患的邀约,他则不去,而这往往意味着这些病患已无法医治。

感冒喉咙痛老是好不了,哪些中药方可以治疗止痛?(Shutterstock)
痴和尚挥手写了一个药方,但众人看这奇特的方子,着实为难,到哪去找这几副药呢?(Shutterstock)

一天,一位陆某得了痨病,众医束手无策。陆某请痴和尚前来诊治。然而痴和尚到来前,陆某已死亡。痴和尚仔细地看了陆某一番,忽然大笑起来,急忙索来笔墨,挥手写了一个药方:“泰山石一片,蟠桃仁二十粒,扶桑木一株,用黄河水煎。”

众人一看这奇特的方子,到哪去找这几副药呢?着实为难,谁也不理解其中含意。看着众人,和尚又大笑起来,索来火烧掉了那张方子,将纸灰和茶混合,搅拌一番,灌入死者的口中。

不一会儿,陆某就活过来了,疾病也全然消失。痴和尚为其他人治病,用药大都是这一类,都使用烧灰和水而饮。

一天,太阳高升,僧众仍不见痴和尚起床,于是悄悄地隔着窗户窥视,却立即闻到一股奇异的芳香弥漫整个房间。僧众入内一看,发现痴和尚已经圆寂。当人们抬起他的身体,又发觉他的身体轻盈得犹如蝉翼。

痴和尚圆寂不久后,那只忠诚不二的黑狗也死了。

痴和尚一生特立独行,汇集了点点滴滴的神奇事迹,诉说着红尘之中的生命传奇

事据《右台仙馆笔记》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