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古代的5大发明,如今人们还望尘莫及

古人们的发明
古人们的发明(图片来源:网络)

很多朋友们觉得,当今我们生活的社会是人类文明史上科技最发达、物质生活最丰富的年代,如今我们拥有智能手机,Wi-Fi能让我们瞬间连线到世界各地。当我们想起古人的时候,仿佛贫穷、落后和单一就成了他们生活的代名词。殊不知,他们曾经的辉煌,很多都是我们望尘莫及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先人们的5大奇迹发明

第一名:古希腊的神秘化学武器

公元7世纪-12世纪,东罗马帝国,也就是学术界人们熟知的拜占庭帝国,曾一度称霸欧洲。他们称霸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掌握了一种神秘的化学武器,能够让他们在海战中所向披靡。

据史料记载,这种化学武器是一种液体,能够通过在水中燃烧的管子喷出并形成巨大的火球。通常对手想要扑灭袭来的火种,只能用醋、沙子和尿液!大家想想,出兵打仗,茫茫大海之中,哪来的醋和沙子,所以最后只能是敌方士兵对着船只着火的地方撒尿。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画面……

由于这一秘密武器的化学配方一直都是拜占庭帝国的最高机密,很少有人知道,所以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就成为永久的秘密了。

第二名:灵丹妙药

公元前121年,本都王国的皇帝密特里达提六世(Mithridates)曾发明了一种可解百毒的解药,相传这位皇帝对各种毒物都颇有兴趣,被后世称为“剧毒皇帝”(the Poison King),颇有“西毒”欧阳锋的风范。一直以来,为了作战的需要,古希腊和罗马帝国的人们对于毒物的研究颇有心得,那时候他们将植物、动物的内脏和特殊的金属物混合在一起能够得到毒性很强的毒药,这样有利于他们涣散敌军的军心,在战场上赢得战事。常见的原材料包括毒蛇、蝎子、水母、毒蜘蛛、水银和各种毒草、毒蘑菇。虽然毒性很强,但是古人们坚信,任何自然生产的毒药都存在一种解药。这种思想符合中国传统道教认为的相生相克的说法。密特里达提六世终其一生都在研究毒药,并开发相应的解药。他和身边的官员尝试各种配方,并对实验进行详细的记录,最终让他完成心愿找到了万能的灵丹妙药,可解百毒。这种药后来由罗马帝国皇帝尼禄的医官对药物进行改良,可解更多的毒物。由于配方失传,后来史学家猜测这种药里面可能含有少计量的鸦片。

第三名:阿基米德热射线

阿基米德是古希腊时代最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发明家、工程师和天文学家。毫不夸张的说,他的成就奠定了现代科学的基础。公元2世纪,作家Ellucian在他的作品中提到,在锡拉丘兹(Syracuse)的围攻中,阿基米德用一种热射线摧毁了敌军船只。

其实这种热射线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镜面或者玻璃折射光线,将太阳光照射到对方的船只上,最后使船着火。我们的太阳光是一种热辐射,当把光聚集到一点时,这点的热辐射也增大,当热度达到被照射物体的着火点时,就能使的物体燃烧。

文艺复兴以后,这种热射线使得船只着火的理论备受人们争议。1973年,希腊科学家在雅典郊外的一个海军基地进行了一组实验,实验中人们用70面使用了铜涂层的镜子,将镜子对准了一艘约在50米之外的罗马军舰胶合板模型,当所有的镜子调整好角度后,模型在几秒之内就发生燃烧。2006年,来自旧金山的科学家做了相同的对比实验,但是他们表示,这种使船着火的方式只能在天气特别好的时候发生,否则要求阳光照射的时间得特别长。2010年,他们又做了相同的实验,实验结果同样是失败的,所以他们对于阿基米德热射线仍然持保留态度。

第四名:罗马混凝土

现代社会的高楼大厦通常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但是这些看起来十分坚固的建筑往往都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很多建筑在使用超过50年以上的时间后就会出现严重的腐蚀迹象。这与在风雨中屹立千年的古罗马建筑相比就显得十分逊色 。

罗马斗兽场是现存古罗马建筑的最突出代表,根据记录它建于公元72年-82年间。古人使用的特殊混凝土使得主体结构经久不衰,如今依旧壮观绚丽。

现代研究人员发现,如今研究人员从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得知古罗马人使用火山岩以及砂浆制作了混凝土,并且获得了精准比例。但是很奇怪,虽然我们找到了精准比例,如今还是制作不出来这种高强度的混凝土。

第五名: 大马士革钢

中世纪,中东及印度人用源自亚洲的沃尔特钢(Walt steel)为原材料,生产了一种叫做大马士革钢的剑。这种钢在铸造成刀剑时表面会产生一种特殊的花纹——穆罕默德纹。这种特殊的花纹在刀刃上会产生肉眼不可见的细腻锯齿,从而使得刀特别的锋利,它的锋利能达到什么程度呢,它能切断轻轻落在刀刃上的头发。

古代的锻造技术在18世纪中页失传,由于原材料和制造工艺的差异,现代人们只能在现代实验室中使用纳米技术才能用沃尔特钢生产出同等锋利的刀。不少考古学家认为,古人们可能是利用了一种特殊的添加材料,使得当时的钢铁生产能够创造量子级别的化学反应。

虽然如今我们似乎每周或者每个月都会有一个全新的发明,科技带来的创新冲击力很大,看起来生活比古人们丰富多了。这种感觉也许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真正的了解过古人们的生活。在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由于没有高科技的冲击,他们会将精力放在创造和改善自然上。除了炼金术,在古老的东方,许多中草药秘方具有神奇的功效,多能药到病除,如今大多失传。比如在一些出版物中记载,说中国古人卖牙药,古传配方,药物会产生特殊的浓烈的气息,对着坏牙吸几口这种气,然后稍微一用力就可以将坏牙拔下来,根本不用打麻药,是不是很保养很省事!所以说古人的技术真的不见得比我们落后,只是很多东西都失传了,让我们产生了一种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