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将军系列故事之十四:法国男孩 拉法叶特侯爵

华盛顿将军与拉法叶特侯爵在福吉谷。(公有领域)
华盛顿将军与拉法叶特侯爵在福吉谷。(公有领域)

在美国本土的领地上,几乎所有的城镇,一定都会有一条拉法叶特街。在两百多年来的时光里,美国人民从来未曾忘记过他,这个飘洋过海来到美国,参战独立革命的法国男孩,这个血统高贵,性情纯真的拉法叶特侯爵——华盛顿将军精神上的儿子。

风起云涌的美国独立革命,多少英雄儿女往事令人激荡!而华盛顿将军拉法叶特侯爵的故事,绝对是其中最感人的一章。

吉尔贝·迪·莫提耶——拉法叶特侯爵(Gilbert du Motier, Marquis de La Fayette),1757年9月出生于法国一个高尚的贵族家庭,他家族的血统源头,可以一直追溯到罗马帝国的凯撒大帝时期。拉法叶特家族世代与法国王室关系密切,在讲述法国王室宫廷的影视剧中,譬如路易十四时代的铁面人的故事里,剧中人要调查真相,其中线索之一就是去请教拉法叶特侯爵家中老人。由此可见,这个古老的家族与法国王室之间,世代延绵的亲密关系。

向往美国

小拉法叶特虽然出生于锦衣玉食的簪缨世家,却自幼饱受和至亲的生离死别之苦。他的祖父、伯父都死于历次英法交战中,为国捐躯。在他年仅两岁时,父亲在七年战争中的明登战役中,不幸被英军炮弹炸死;他跟随着母亲和祖母一起长大,幼时在亲人和两位神父那里接受教育,后来进入路易大帝中学读书。而年仅十三岁时,相依为命的母亲和祖母也撇下他相继去世,他成了一个至亲全无的孤儿。然而,每一个亲人离世时,都给这位小拉法叶特留下了巨额的遗产和继承权。所以,孤儿拉法叶特是法国上流社会最富有的,在法国拥有地产最多的人。十四岁时,拉法叶特参军,加入了法国王家陆军,成为一名铁血军人,后来晋升为骑兵上尉。十六岁时,他娶了第五代诺阿伊公爵的女儿玛丽·阿德里安·弗朗索瓦斯·德·诺阿伊(Marie Adrienne Francoise de Noailles)为妻。玛丽生性纯真、仁慈,充满体贴入微的理解能力,法拉叶特在独立战争的战场上,给她写过很多书信,详尽描绘自己的所见所闻,包括与华盛顿将军的深厚父子之情,知己之谊,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研究史料。婚后的拉法叶特进入凡尔赛宫的社交圈,和国王路易十六和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都亲密熟识。据说,有一次在王家舞会上,拉法叶特和王后一起跳舞,说了一句什么,惹得王后停下舞步,放声大笑起来。而拉法叶特则臊得面红耳赤,一时传为笑谈。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锦衣玉食的贵族少年,听到大洋彼岸的北美独立战争打响,登时就想要前往。不知从哪里来的一种召唤,他就是一心一意想离开祖国,前往美国,亲自参与,帮助美国人从宗主国英国脱离。他公开宣称:“美国的独立,将是全世界热爱自由人士的福祉。”

为了能前往美国,拉法叶特可算是用尽心思。他自己花钱买了一艘军舰,四处招募志同道合者。其中有一位名叫贝尔蒂埃(Louis Alexander Bertheir)的军事工程师,是日后拿破仑麾下最炫目的参谋长,当时就在拉法叶特招募来的仁人志士名单上。拉法叶特侯爵本来就是巴黎城中鲜衣怒马的美少年,众人瞩目,又弄出这么大的动静,所以阻力颇大。搞得当时的英方外交部门频频向法国抗议,要把拉法叶特关起来。第一次计划中,拉法叶特本已经出海了,路易十六架不住外交压力太大,派人把他给追了回来,派专人看好他不许闹着去美国,好好在家!拉法叶特和当时正在法国的明星美国人富兰克林老人秘密联络上了,又做好了更周密的准备。1777年4月,拉法叶特再次扬帆出海,前往美国。据说一开始他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女孩,才躲过了轮番搜查。英国人用两艘军舰去撵他,愣是没撵上这个熊孩子,拉法叶特得以脱身,前往战火纷飞的美国。而富兰克林写给国会的推荐信,也早已上路。

1777年6月,在海上漂流了快两个月的拉法叶特终于抵达了美国,船只停泊在南卡罗莱纳的北岛,然后他弃舟上马,和随从一路快马加鞭,走陆路来到费城。此时,富兰克林的书信也到达了,美国国会对拉法叶特很客气,授予他少将军衔。拉法叶特当场表明,不要军饷,不要报酬,也不在后方待着,火速前往战场杀敌。美国国会的诸位官僚听到这番表白,彼此面面相觑:多么熟悉的对白啊!曾经有一个人,也是如此对国会表示,为国家服务,不需任何报酬。谁呀?华盛顿将军!

最美好的相遇

就这样,1777年8月3日,在费城,45岁的华盛顿将军见到了19岁的拉法叶特。这是一场天地见证,星月交辉的伟大的相遇,人类历史上最感性、最动人的一次相遇。华盛顿一生没有自己的血亲子女,而拉法叶特年幼丧父,当他们彼此第一眼相见时,冥冥之中的心与心的感应,灵魂对灵魂的找寻和辨识,使得他们从初见的那一刻,一直到彼此生命的最后,双方互为对方生活中至为重要的那个人。拉法叶特是华盛顿的精神血脉上的儿子,这是后世的史学家们,不吝溢美之词的赞美和歌颂。因为,人们在这段命中注定的相逢中,看到了英雄惜英雄;看到了精神气质相似的父亲和儿子的拥抱,舔犊之爱的相守;看到了荣誉,忠诚,信任,追随,生死不渝的兄弟情谊(brotherhood)。世世代代的人们无限热爱这个故事。拉法叶特侯爵和华盛顿将军的故事,蕴含了几乎我们热爱和向往的人类品质,聚集了一切传奇的灿烂光芒!拉法叶特一生功勋昭昭,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也是法国革命的元勋,被誉为“两个世界中最伟大的人”,他一生相交的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最智慧的灵魂和显赫尊贵地位的拥有者。然而,在他生命的晚年,当有人问起他,谁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伟大的人——拉法叶特不假思索地应声回答:当然是乔治·华盛顿将军!

1777年8月的费城,这个年方19岁,仪态高贵,相貌俊秀得像个女孩的法国少年拉法叶特,他飘洋过海,遵循着命运的召唤,来到了华盛顿将军的身边。当天被将军带着一起吃晚饭,吃完晚饭,将军又带着他,一起去巡查部队前防,这一路上,拉法叶特作为旁观者看到将军被人拥堵着,处理各项事务的情形,他给妻子的信中,津津乐道地叙述关于将军的细节。这一天该忙的事务总算都忙了,还不算完,将军没舍得让这孩子走,带着拉法叶特回了自己的司令部,径直安排了一个床位,住下了!从此开始了朝夕相处,肝胆相照的战争生活。

华盛顿将军仪态威严,性情沉稳,一般人都敬畏有加,尤其在军法严格的军中,将士们更是敬畏有加地远望着他。有一种说法,说将军素来不喜和人身体亲密接触,然而,架不住身边多了这么一个熊孩子,他快乐开朗,一见将军就问安,一问安就热乎乎地抱住了将军,在将军脸上来个法式贴面吻。大家都怕将军,拉法叶特不怕,他就爱跟着将军,去哪都跟着,有话没话,他都跟在他身边。在他写回法国的信中表示,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狂喜的声音在回荡,那就是——在美国!拉法叶特收获了他的父亲!◇

1792年的拉法叶特侯爵(Gilbert du Motier, Marquis de La Fayette,1757年─1834年)。(公有领域)

<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