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少时梦见成为一新娘入洞房 后来遇到诱惑就堕落了

这样的报应哪怕是警戒未来和现在我都一一记住!(示意图片:〔清 〕沈焕画作局部)
这样的报应哪怕是警戒未来和现在我都一一记住!(示意图片:〔清 〕沈焕画作局部)

伶人方俊官

有个艺人叫方俊官,年轻时由于姿容美丽和演技出众而闻名,为士大夫们所欣赏。年老后,演唱不了了, 就以贩卖古玩器具为生。时常来往于京师,但人们已经不知他是谁了。

有时候他会照着镜子自怜自叹的说:“哪里想到方俊官竟然成了这种样子!谁能相信当年也曾长袖善舞,挥扇长歌倾倒一时呢?”

倪余疆写的感旧诗说:“落拓江湖鬓欲丝,红牙按曲记当时。庄生蝴蝶归何处,惆怅残花剩一枝。”就是为方俊官作的。

方俊官说他本来是儒家子弟,十三四岁的时候,在乡里的私塾读书。有一天忽然梦见在笙歌花烛中被人拥入洞房。一看自己穿着女人的绣裙,披着锦帔,满头珠翠头饰;低头一看两只脚,也是纤纤细细的一双小脚,俨然是一个新婚少妇。心中惊疑不定,不知该怎么办好。但他被许多人挟持着,不能自主,竟然被扶进了帷帐里,和一个男子并肩坐在了一起。

他又怕又愧,出了一身冷汗,醒了过来。后来他被轻狂之徒引诱,竟然失身于歌舞场中,想到这个梦,这才悟出这些都是事先早已注定了的。

倪余疆说:“卫洗马问 岳父乐令,梦是怎么回事,乐令说,”这是因心中所想而成的。就是人们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你大概平时有这种想法,所以才有这个梦。就是因为有这种想法这种梦,才会有这种堕落的结果。结果产生于原因,原因是由心造出的,怎么可以推诿给宿命呢?”

我(纪晓岚)觉得,这种人沦落下贱,也是前生罪孽的报应今生受罪,不能说完全没有定数。余疆所说的,只不过是正本清源的观点而已。

后来苏杏村听说了这件事,他说:“纪晓岚前生今生来生这‘三生’的因果报应来论,以警戒未来。余疆以‘一念’来论因果报应,以警戒现在。虽然各自都说的是一个道理,我还是认为余疆的论点,更可以使人不放纵自己的一思一念 。”

纪晓岚说的因果业报,是确实的;余疆说的其实就是因为人有了那个心,才会招来那个罪。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有那个业力,才会有那种想法,那个心。

圣者说“业力,它和人的各种心是相辅相成的。”,里面就有这层意思在。

事事都如你意的人,很可怕

某甲和某乙两个人很要好。甲请了乙来替自己管理家政。后来甲做了巡抚,也让乙做自己的助理,辅佐官辅事务。甲对乙言听计从。时间久了,甲发现自己的钱财几乎都被乙吞没了。 才醒悟到乙的奸刁,有时候就稍稍责备他。乙却利用自己知道的甲所做的一些阴私之事,反咬一口,要挟甲。甲气愤不过,于是就向城隍告状。

夜里梦到城隍对自己说:“ 乙如此险恶,你为什么还对他信任不疑?”

甲回答说:“因为他事事都能称我的心意啊。”

城隍叹息说:“一个人能事事如我的意,这已经很可怕了。你不怕他反而喜欢他,他不欺骗你又该欺骗谁呢? 他很快就要恶贯满盈,自食恶果。而你则是自(取其祸)找灾祸,不要来申诉了。”

这件事是某甲自己亲口对姚安公讲的。事情发生在雍正末年。甲是云南人,乙是浙东人。

西方有一句话说:要小心笑眯眯的人。也是这个道理啊。

更多文章请点击【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系列。

(转自希望之声)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