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将军系列故事之十一:乔治·华盛顿精神

图为美国画家约翰·特伦布尔(John Trumbull)的作品《1776年12月26日在特伦顿俘获黑森军》
图为美国画家约翰·特伦布尔(John Trumbull)的作品《1776年12月26日在特伦顿俘获黑森军》。(公有领域)

英军战败投降后,华盛顿将军在自己的农庄,设宴款待放下了武器的英军、法军和美军的高级将领。席间,康沃利爵士站起身来,举杯向华盛顿祝酒致敬说,所有的争战都会在历史中成为烟尘,而当年您渡过德拉瓦河的事迹,您的精神,会使您永驻历史!

特伦顿一战,从根本上扭转了战局,大陆军俘虏了所有活着的黑森兵,敲着鼓吹着号,押着他们回营,过了几天,这些战俘又被押着在街头游行了一次。所经之处,人民欢呼鼓舞,高兴极了,也打破了“美军畏惧黑森军”这一谣传。而已经在圣诞节踏上返回英国的海船的康沃利爵士,又被豪将军的紧急军令叫下船,回到纽约,带领了上万精兵,急行军前往新泽西普林斯顿,展开反扑战。

被俘虏的黑森军人,上千人被大陆军押着,涉过冰冷的德拉瓦河,被集体关押在美军基地,这一失败也充满了一种象征意义,其后果以及意味深长的延伸,都远远超过了其事件本身。

首先是内讧,德国黑森军方面,对英王政府提出巨额的索赔,对战死和被俘的军人进行安抚。而英军将士上下,则对黑森军生出切齿痛恨!就是这些蛮悍不讲理的雇佣军,一身蛮力且缺乏人性教养,途经之地把当地的殖民地人民彻彻底底全给得罪了!看看他们都干了些什么?烧杀掳抢,无所不为!不但他们自己德性坏,连他们带来的随军家属也是一样的糟糕,冲到当地人家里什么都抢!使得本来只关注自己过日子的平民百姓,也爱憎分明地倒戈相向。

而豪将军——天知道他的脑子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在缺衣少食的大陆军从新泽西撤退到德拉瓦河对岸时,豪将军和康沃利爵士的军队,都可以打过河去,将“叛军”就地歼灭!为什么不这么做呢?为什么要一直留给他们机会,让他们缓过劲后,来这么一个反败为胜的漂亮反扑呢?而这个谜语一样的话题,不仅是后世两百多年来的史学家们的不解之谜,在战争发生的当时当地,许多英军军官的日记,也写下了如此的困惑。在英军刚到新泽西时,明明多追远一点,溃败中的大陆军就会全军覆灭,为什么康沃利爵士下令停火不追了?而仅仅是一路尾随大陆军?为什么在德拉瓦河边,豪将军下令就地过冬?而不是当即追过河去?而豪将军本人,身为宗主国派出的北美军总司令,他个人的内心是不反感美洲殖民地人民的,也对这群元气满满要独立的能人们,充满了好感。他之所以没有赶尽杀绝,本意是不想造成更大的伤亡,让殖民地人民全体寒心,是想着能边打边往回拉,最终以和平平息这场“叛乱”的。而放远了来看,面对所有在现世理由中不得解的历史谜团,你只能说,这就是天意!天意要这片新大陆上的土地脱离宗主国,自主独立!天意要建立一个全新的美国!

根据后来研究独立战争的史学家们在欧美两大陆精心搜集的参战者的史料,打捞出的一个个小细节,能够让我们看清,历史是在怎样充满了趣味的细节中,发生根本性的拐弯。根据逃走的黑森军的日记所载,在特伦顿一战中,包围圈里遗漏了一条溪流,当时的黑森军家属全是穿过这条寒森森的溪流,逃往普林斯顿英军驻扎地的,战斗中又有数十名眼看着已经打不过了,又不甘被俘的黑森士兵,也通过这条河流逃跑了。而他们跑过民居时,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当地人都躲进了地下室躲避不长眼睛的枪弹,居然,有人家的窗口伸出猎枪来对准他们射击,不止是男人,还有妇女,也在窗口对着黑森士兵开枪!这些普通百姓纵然枪法不精,不能准确地瞄准,及时射击,愤怒的子弹徒劳追赶着逃兵们的脚步,到底没打中。然而,这些自发的行为表明了一个事实,英王和他的军队,在新泽西这片土地上,已经成为了人民心目中的共同公敌!而华盛顿将军,在极度的困顿中,赢得了战争之前,已经获取了民心!

特伦顿一战,是美国的立国之战,是后世美国史学家心中的骄傲,津津乐道的传奇,他们认为,大陆军从纽约到新泽西,一路挫败,独立革命已经走到了尽头,将以失败告终,而特伦顿这一战,才使得美国的独立真的具备了可能性!而所有的回望,聚焦在1776年12月25日的夜晚,在暴风雪中,华盛顿将军带领他的将士们渡河,跋涉十五公里山路后的特伦顿一战,其意义不只是军事意义上的一次成功逆袭,在欧美大陆有信仰的人民看来,这表示,美国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大陆军能在穷途末路的岁末,打赢扭转乾坤的一战——昭示了神的选择,是天意的成全!从圣诞夜出发的进军,历经了旋风暴雪的旅程,在不可能的逆境里成就了可能,并且得到了完美的胜利,在这样的时间点,这绝地反击后的光辉胜利,都充满了昭示——建立美国,是神要的!华盛顿将军率领的大陆军是神使用的工具,神要他们在大地上创造一个新的国度,一个人类秩序与道德上的高地。一个和人类历史上,所有的国家,所有的现行政治制度都不一样的全新的国家。

特伦顿之战,使得华盛顿将军一战成名,他的勇敢和智谋在欧洲广为流传,被人们当作传奇而津津乐道。数年后,英军战败投降后,华盛顿将军在自己的农庄,设宴款待放下了武器的英军、法军和美军的高级将领。席间,康沃利爵士站起身来,举杯向华盛顿祝酒致敬说,所有的争战都会在历史中成为烟尘,而当年您渡过德拉瓦河的事迹,您的精神,会使您永驻历史!◇#

<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