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28) 讨高句丽

唐太宗画像,绢本设色,北京故宫南薰殿旧藏,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共领域)

高句丽

高句丽在汉时建国,占地朝鲜半岛北部及中国东北地区东部,略同于汉朝汉武帝时所设之四郡范围,即乐浪郡、玄菟郡、真番郡及临屯郡,历来为华夏所有,非高句丽所应据有。高句丽并非高丽(又称高丽王朝,918年-1392年),高丽是由王建所建立完全位于东亚朝鲜半岛之王国,其中包括原高句丽南部地区。

高句丽(这里简称高丽)虽然向唐朝朝贡,但实际上却对唐朝持敌视态度。高丽还在辽东地区修筑千里长城,以防御唐军。贞观十六年(642年),高丽和百济联手进攻新罗,新罗向大唐告急。[《新唐书》:“(百济)与高丽连和伐新罗,取四十余城。发兵守之,又谋取棠项城,绝贡道。”]

为援助处于高丽和百济围困中之新罗,并收回被高丽所占有之辽东地区(即东北辽河以东地区以及 朝鲜半岛北部),太宗决定亲自东征高丽。此时东突厥汗国已灭,使得高丽无法与突厥联盟。同时,大唐与朝鲜半岛南部新罗所建立之联盟有力钳制高丽。因担心漠北薛延陀趁机作乱,太宗还传话给薛延陀:我们父子都要去打高丽,长安空虚,你要是想乘虚而入,只管过来!薛延陀吓得不敢妄动。《旧唐书》载后来高丽用厚利诱惑薛延陀叛唐,但是“夷男气慑不敢动”。

太宗《亲征高丽手诏》

“行师用兵,古之常道,取乱侮亡,先哲所贵。高丽莫离支盖苏文,弑逆其主,酷害其臣,窃据边隅,肆其蜂虿。朕以君臣之义,情何可忍。若不诛翦遐秽,无以澄肃中华。……加以躬先七萃,亲决六奇,使攻无所守,战无所拒,略言必胜之道,盖有五焉:一曰以我大而击其小;二曰以我顺而讨其逆;三曰以我安而乘其乱;四曰以我逸而敌其劳;五曰以我悦而当其怨。何忧不克?何虑不摧?可布告元元,勿为疑惧耳。”

其大意为:行师用兵,自古就是如此,消灭乱政,攻取暴虐,先哲所赞同。高丽盖苏文,弑其主,害其臣,窃据边隅,大肆侵扰小国。伸张正义,为此要兴兵问罪。……我亲自领兵并决策,使其攻无所守,战无所拒。略言 必胜之道,大致有五点:一,以我大而击其小;二,以我顺而讨其逆;三,以我安而乘其乱;四,以我逸而敌其劳;五,以我悦而当其怨。何忧不克,何虑不摧,勿须疑惧!

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军向辽东进军。太宗在路上对手下人说,四方基本安定,就剩下高丽这一块,趁我还在,良将们还有精力,一定要解决,“九瀛大定,唯此一隅”。决心将对高句丽之征伐作为大唐九州统一战争最后部分。夏季,李勣暗渡陈仓,突然出现在辽东城下,高丽兵大骇。营州都督张俭和将领李道宗也率兵进入辽东,击败高丽兵,斩首数千。四月,唐军攻破高丽盖牟城,俘虏两万多人,缴获粮食十多万石。同年五月,另一路唐军从山东渡海攻破高丽卑沙城,俘虏八千人。

贞观十九年五月初,李勣和李道宗率前锋部队四千余骑抵达辽东城下。五月初八,高丽将盖苏文派步骑四万援助辽东高丽守军。这时,唐军诸将都觉得敌众我寡,因此主张深沟高垒,等主力部队全部集结以后,再行出击。唯副总管李道宗认为应乘敌军援兵“远来疲顿”之时,主动迎战,“击之必败”。李勣表示赞同,此时部将果毅都尉马文举也主动请战,面对十倍之敌,阵前豪气干云,道:“不遇劲敌,何以显壮士!”策马向敌阵冲击,所向披靡。由此两军于辽东城下 大战。高丽军遭到马文举突击之后组织力量拚命反击,行军总管张君乂部遇到高丽优势兵力反击,抵挡不住,向后退却,唐军局势陷入不利。李道宗见张君乂部陷入 混乱,立刻亲自前往指挥,在收集散卒之后,策马登高远望,看到高丽军阵已经被马文举搅乱,于是率骁骑乘隙冲入,左右出入,势不可当,使得高丽军阵更为混乱。李勣率众于其后冲击,高丽军终于崩溃,被歼一千余人。

太宗大军到后,把辽东围得水泄不通。旌旗华盖下,圣皇天子不怒自威,众宿将各个英雄先声夺气,高丽军未战已败三分。乘刮南风之机,太宗指挥士兵点燃城池西南楼,顺风放火。高丽军抵挡不住,辽东陷落。唐军杀高丽兵一万多人,俘虏一万多人,此外还俘有百姓四万多人。

攻克辽东后,唐军继续向白岩城进发。高丽乌骨城派兵一万支援,被唐军击退,此战唐军只用了八百人。六月,白岩城不战而降。唐军继续向安市进发。高丽将领高延 寿等人率领靺鞨、高丽兵十五万来救援,被击败。高延寿向唐军乞降,来到唐军军营,一进门就跪下,挪动膝盖向前,拜伏在地。(《资治通鉴》:“延寿、惠真帅 其众三万六千八百人请降,入军门,膝行而前,拜伏请命。”)太宗对他们说:“东夷少年,跳梁海曲……自今复敢与天子战乎?”高延寿等人“皆伏地不能对”。 太宗将降军中高丽军官、酋长三千余人虏往中原,其余高丽人悉数释放。

安市城小而坚,唐军围攻数月不克。时近深秋,草枯水冻,士马难以久留, 最终太宗决定暂停这次出征。九月,唐军班师。这次征伐高丽攻克玄菟、横山、盖牟、磨米、辽东、白岩、卑沙、麦谷、银山、后黄十城,迁徙辽、盖、岩三州七万 人入大唐,于新城、建安、驻跸三大战,斩首四万余。

此次东征重创高丽,战事旷日持久,最终未能灭亡高丽。但此战意义重大,是自三国时期毋丘俭攻破高丽屠王城以来数百年,中原军队第一次真正战胜高丽人,收复了今天辽宁一带很多南北朝时期被高丽夺取土地,为后来唐朝彻底征服高丽打下基础。

贞观二十年(646年),大唐与回纥击灭薛延陀后,贞观二十一年(647年),太宗令牛进达率兵从海上、李勣率兵从陆路攻打辽东半岛。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宗再派薛万彻率军从海上攻打鸭绿江口。随后,唐开始集结陆海部队准备在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再一次大规模进攻高句丽。后因太宗于贞观二十三年去世,唐高宗李治暂停东征计划。至公元668年,唐高宗联合新罗最后灭了高句丽,载籍户数近七十万,并建立安东都护府等加以控制辽东及原高句丽地区。

五千年辉煌神传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