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献给香港和平抗暴特辑:一顿野餐把共产主义给吃没了

6月,奥地利外长莫克和匈牙利外长霍恩,在肖普朗举行了会议。两国外长象征性剪断了一小节边境铁丝网,象征着两国边境的封锁线将被取消。自由与独裁之间,人类禁锢自己的锁链原来那么脆弱!只要你选择,只要你喊一声,不要这个党了!人民,也包括执政党的这些领袖们都自由了。

《江峰时刻》视频请点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C0cRQ9UIo
请点击观看YouTube视频:献给香港「反送中」和平游行特辑:”泛欧野餐“,一顿野餐把共产主义给吃没了;当法律和良知冲突之时,良知是最高的行为准则(历史上的今天20190614第364期)
主持人:江峰
今天咱们要讲一个30年前改变欧洲历史的一次野餐。
奥地利和匈牙利在一战之前是一个国家,奥匈帝国。后来被分成两个国家。1921年,当地人举行公投,最终肖普朗人选择了匈牙利。二战后,肖普朗人可后悔了。
1989年5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宣布放弃执政党地位,实行多党制。
“野餐”的时间和地点都定了:一九八九年八月十九日下午三点至六点在索普隆(索普隆)边境,敬邀大家来聚会,轻松走一遭。谁是这个大家,可没有说清楚,出问题了。宣传单在各地散发了,西欧各大媒体也都报导了,说要有那么一个野餐会。
问题出在谁身上呢?德国人。
于是在历史性的八月十九日,有大约六百多名东德人,抱着侥幸一试的心理,轻装简行,涌向边境“野餐”定点索普隆,没想到这一回居然梦​​想成真,边境敞开,没有铁丝网,竟然一步跨出铁幕,迳直到达自由的奥地利境内。奥地利这边小城的市长一看见涌进来的吃野餐的“难民”,不但没有被吓到,抓起电话:“AllesAlles所有的人都给我听着了,给当地所有旅馆打电话,交代他们接待客人,由市长买单。”同时他立即通知维也纳的西德使馆,预告将有大批“你们的同胞”会来申请政治庇护。
之后,大量闻讯而来的东德人借旅行的名义来到肖普朗,试图从这里出境,逃往西方。匈牙利政府干脆于1989年的9月11日正式宣布开放边境,此后几周内,就有超过七万东德民众借道肖普朗逃到奥地利,然后前往西德。此事大大动摇了东德社会,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堤决口了,柏林墙名存实亡。11月9日,柏林墙倒塌,欧洲长达半世纪的分裂宣告结束。共产主义阵营分崩离析。
所以,泛欧野餐被认为是柏林墙倒塌的前奏。
我在这里想要提及的是一位小人物,一个叫阿帕达•贝拉(Arpad Bella)匈牙利警察。1989年8月19日这天,贝拉带着5名警察值班。贝拉长得胖胖的,平时脾气就好,是个善良的小警长。按照以往的规定,对任何企图越过边境去西边的人,警察都可以开枪射杀。但是贝拉坚定的告诉其他警察“不许开枪”!他的这个命令,使六百多名东德人得以成功逃往西德。
另一个相反的例子是,一九九二年二月,柏林墙倒塌两年后,守卫柏林墙的卫兵英格•亨里奇受到审判。
我不知道这个节目,这个呼喊,能有多少人听见,但是只要有一个警察,遵从了善念,只要有一个孩子因此免受棍棒的袭击。我的节目就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