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缘天定

古代传统社会的婚姻大多是父母之约、媒妁之言,现代社会讲自由恋爱。无论姻缘的表现形式如何,有人说这世间的夫妻之缘,是月下老人将一根红线系在了他们身上所致,也就是姻缘天定。
郑还古梦姻缘
唐文宗时的太学博士郑还古,与刑部尚书刘公的女儿订了亲,并且婚期都已经选定好了。一天夜晚,郑还古与道士寇璋住在昭应县。晚间睡觉的时候,郑还古梦见坐车经过三座小桥,来到了庙后面的一户人家,他和一个姑娘正举行结婚仪式,主持人姓房。
郑还古惊醒后将梦中的情节详细地讲给寇璋听,并拿出纸笔,将这件事记录下来。寇璋说:“要结婚的时候偶然做这样的梦,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郑还古妻子刘氏后来离世,过了几年之后,他又娶了东洛的李氏,与李氏的婚礼是在昭应县城庙后面的一户宅院举行,那天郑还古正是路过了三座桥,房屋的主人姓韩。
当时房直温担任东洛少尹,他是李氏家里的老朋友,宴席仪式等都由房直温主持。郑还古这时才明白了,当年所做的一梦就是预示着今天的婚姻,他将这件事讲给大家听,客人们没有不感叹的。
朱显姻缘失而复得
射洪簿朱显要娶郫县令杜集的女儿杜氏,二人已经订婚了。前蜀高祖王建那时自立为皇帝,杜氏被挑选入前蜀宫中。后来王衍双归顺了朝廷。这时朱显到彭州做官,请求大家帮忙寻找配偶操办终身大事,经人撮合娶了王氏的孙女,婚后,朱显知道她原来也曾做过宫女。
朱显就对她说:“我当初想要娶杜氏,还记得在订婚书上写了,惭愧南阮之贫(家境贫寒之意),怎么担当起女婿的名义和责任呢?”王氏的孙女长长地叹了口气说:“我就是杜氏,王氏是我后来的姓氏,我从宫中出来后,无处可去,是王氏收留了我。”朱显悲喜交加,夫妻感情变得更加深厚。
侯继图书叶姻缘
前蜀尚书侯继图出身于书香门第,整天的手不离书卷,口中不停地吟诗。他经常前往成都大慈寺观光,某年秋风四起的季节,温文尔雅的侯继图登上大慈寺楼台,倚着栏杆观赏秋景。忽然有一片树叶飘落下来,上面题着一首诗:“试翠敛双蛾,为郁心中事。搦管下庭秋,书成相思字。此字不书石,此字不书纸。书向秋叶上,愿逐秋风起。天下负心人,尽解相思死。”
侯继图将这片树叶放到箱子里收藏了起来。五六年以后,他和成都大家闺秀任氏喜结良缘。一天侯继图吟咏树叶上的诗,任氏听后说:“这是书叶诗,当初是我在左绵(今绵阳)写的,你怎么知道的呢?”侯继图听罢也很惊讶,让妻子当场默写全诗,结果和他保存的树叶上的诗句完全一样。
中国传统文化中,婚姻须契合“天地之道”,结婚时要一拜天地、二拜父母、夫妻对拜。让天地神明作证,夫妻相敬如宾,恩待对方,百年和好。如有背弃,将受到神明的惩罚与道义的谴责。
事据:
唐·卢肇:《逸史》
宋·李昉:《太平广记》
(转自明慧网)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