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之牛 竟然也懂得人伦五常

                                                   明钱谷杂画 册 牛牧。(公有领域)

孝牛替母报仇

 
清朝时,江西德安县有个农民叫王甲,家有良田,以耕种为生,他与一个叫李乙的人过从甚密。一天,二人相约同赴集市。
在牛集市上转了一圈,李乙突然停在一牛贩子围栏前,指着一头牛对王甲说:“这头母牛怀了孕,王兄可费些银两买回,不久它就会产下小牛,你花了一头牛的价钱买两头牛,多划算啊!”
王甲一听有道理,就很高兴地买下了怀孕的母牛牵回家。果然不到三两月,母牛产下了一头小牛犊。
王甲很是高兴,这小牛犊在母牛的呵护下日渐成长,又过了一年,小牛犊头上渐渐长出了犄角。

唐 戴嵩《乳牛图》(公有领域)

一次,李乙偶然到王甲家做客,见到牛栏中的母牛和牛犊,觉得自己的主意挺实用,暗自得意,而且,他又有了一个新主意。
李乙对王甲说:“你家这头母牛生了小公牛,这小牛犊的价钱已经能和买母牛的价值相抵了。如今这母牛老了,无力下地耕田,养着费饲料,不如杀了它,将牛肉卖掉,既省了饲料钱,又赚了肉钱,小公牛还能使唤着下地干活,一举多得啊!”
王甲觉得李乙有生意头脑。就按他所说的,将老母牛宰杀后煮成熟牛肉,在街口卖了。卖牛肉换的钱,正好是当初买母牛所花银子的数目,王甲李乙愈加觉得此事合算。
自从失去了母亲之后,小牛犊常垂泪不止,每次李乙路过,悲愤交加的它都怒目而视。
这天,小牛犊正在溪边饮水,李乙赶巧路过,见了李乙,小牛犊就狂奔而来,它用犀利的牛角直顶李乙,将其触倒在地,又用角刺进了他的肚子。最终李乙因肚子溃烂而死。
李乙的儿子一纸讼状就将王甲告到了官府,王家因应付官司,耕田也荒废了。
而这头替母报仇的小牛犊,被乡民们称为“孝牛”。康熙二十三年,读书人玉樵子听说此事,感叹道:五常之礼是上天赋予人类的,抚览古籍,有义犬御敌、义虎酬恩、义驴助勇,然今世上竟有牛犊以孝著称,让天下忘亲背义的人情何以堪啊。
乡人们也纷纷流传,世间常事,亦有道义,凡事不可过分算计,万物皆有灵,王甲李乙的结局,谁能说不是自己召来的报应呢!

为主人平冤的义牛

 
清朝宜兴地区的铜棺山,有个叫吴孝先的农民,家里养了一头公水牛,这头牛不仅力气大,又有好的脾气和品格,每天可耕田二十亩,即使劳作得很饿了,也绝不吃田里的禾苗。
谁家有这样的牛,都会认为是个宝,吴孝先也格外看重这头牛,让他十三岁的儿子吴希年来放牧。

明人《牧牛图》局部。(公有领域)

一天,吴希年正在牧牛,牛在水涧边吃草。吃着吃着,忽然,一只老虎从后面的树林子里跑了出来,想袭击吴希年,美餐一顿。
没想到,牛就悠然地转过身,用牛角对着老虎,一边慢慢地往前拱,一边慢悠悠地继续低头吃草。
吴希年一看,吓坏了,他害怕地趴在牛背上,一动也不敢动。老虎看到牛朝自己走过来,于是也趴下,准备等牛走近了,伺机把牛背上的人攻击下来。
牛越走越近、越走越近,老虎时刻处于蓄势待发状态,牛突然朝它狂奔过去,用牛角下死力气猛顶老虎。
老虎本来正想着吃牛背上的吴希年,没想到牛朝自己奔袭过来,猝不及防,它被顶得四脚朝天,一下就掉进狭窄的水涧里,无法动弹了,水慢慢地浸过了老虎的头,不一会儿它就淹死了。
然后牛将背上的吴希年驮回家。劫后余生的吴希年,告诉了父亲发生的一切,吴孝先喊了一帮人,把死老虎抬回,煮了吃掉了。

宋 李迪《风雨归牧图》,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村里有个人叫王佛生,家里有点钱,但此人为富不仁,待人凶暴,经常横行乡里。一天,王佛生和吴孝先因灌溉水发生纠纷。平日乡人多怨恨王佛生,这次也认为他没理,都袒护吴孝先。
王佛生怒起心头,带领他的儿子们,活活打死了吴孝先。吴孝先的儿子吴希年就禀告了官衙,希望讨个公道。
王佛生向县令行重贿,昏聩的县令反将未成年的吴希年判罪,结果也是一顿乱打,吴希年活活被打死在公堂上。
吴孝先、吴希年父子冤死后,族中没有其他的兄弟继续鸣冤了。吴孝先的妻子周氏每天就在那憨牛面前哭诉:“憨牛啊憨牛,以前幸亏你,我儿子才没有被老虎吃掉。如今他们父子却都死在凶徒恶吏手里,死得不明不白,老天爷啊,又有哪个人可以为我鸣冤呢?”
那牛听了,忽然长长地叫了一声,然后直奔王佛生家,直接往他家客厅里杵,王佛生父子三人正在请客吃饭呢。牛直冲着王佛生而去,还没反应过来,王佛生就被撞死了。
接着,牛又把他的两个儿子也撞死了,那些来吃饭的客人们,惊慌地拿着长杆和牛打斗,一个个都败下阵来。有人赶紧去报告县令,没想到那县令一听,生生给吓死了。
这事后来就传开了,义牛替主人平冤,而那个贪财枉法的县令给吓死了,也是现世现报啊,积德有余庆,积恶有余殃,世事因果不可不信啊。
参考资料:
清‧钮琇《觚剩续编》
清‧陈鼎《义牛传》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