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革命成功后 如何面对想当官的亲人?

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思想。(钟元翻摄/大纪元)      

古今中外有许多缺乏操守的政治人物在当权后,亲属们都相应地获得了相当的利益及地位。中华民国的创建者孙中山先生当了大总统之后,依现今世人的观念,他大可安排亲人们得到相当的财富及地位,然而面对亲人们,他却做了这样的回应……

姐姐孙妙茜想为儿子谋职

孙中山与亲姊孙妙茜二人感情一向很好,小时二人常一起打柴、挑水、采野菜维生,在孙妙茜要成年时母亲想为她缠足,但孙中山知道这样做非常痛,因而请求母亲放弃为姊姊缠足的念头。
孙妙茜成年后嫁给同乡商人杨紫辉为妻子,因孙妙茜无法生育,所以收养了亲友的孩子杨子聪,不久后杨紫辉病逝,母子二人生活困苦。这时的孙中山忙于革命事业,但仍不忘找机会资助亲姊一家人的生活,在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5月孙中山回乡省亲时曾给姐姐一家500元生活费。
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后,姊姊前来探望他,二人在闲聊时姊姊说道:“家里生活困苦,儿子失业在家以打零工维生,你当了如此高的职务,可否协助他在政府机关内找个职务呢?”

中华民国开国之日,《民立报》首页所刊之中华民国开国大总统照片。(钟元翻摄/大纪元)

孙中山回问:杨子聪有哪些专长?能胜任哪类工作?这时姊姊却答不上来……
孙中山想了想,对姊姊说:子聪要当官员恐怕没这本事;我安排他小闲差,还不是跟现在差不多?!我想他若能回乡耕田,或做一点小本生意,维持一家子的生活应该还可以过得去。
之后孙中山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凑了2000元给姐姐,又找了同乡族人孙锦言与杨子聪合伙开了一间小米铺,靠着米店的营利刚好可供一家人的温饱。

兄长孙眉想当广东都督

孙中山先生的兄长孙眉比他年长十二岁,他早年至美国檀香山当华工,之后在当地从商事业有成,累积了不小财富,号称“茂宜王”。
孙眉知道了弟弟的革命事业后,便大力地支持赞助,并利用自己的人脉引荐侨胞给孙中山认识,使得孙中山得以在檀香山组织兴中会,同时孙眉自己还担任兴中会茂宜分会主席,他倾尽财力支援孙中山革命事业,甚至一度宣告破产。

1912年5月17日商办粤路公司欢迎孙中山。(钟元翻摄/大纪元)

孙眉为人急公好义,但个性急躁,对孙中山一向以兄长自居,再加上自身为革命党创党元老,常常不顾场合斥责弟弟,但孙中山对哥哥始终敬重有加,只要不涉及原则方针问题,总是毕恭毕敬地接受兄长的训斥。

孙中山17岁时。(公有领域)

革命成功后,孙中山于1912年1月1日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这时广东都督胡汉民授命为总统府秘书长,广东都督一职因而空缺,这时教育总长蔡元培以及广东地方许多有力人士都力举孙眉出任此一职务,一时间,孙中山收到了一百多封各界人士推荐孙眉为广东总督的信件、电报。

孙中山一生对推翻专制、建立民国做出了伟大贡献,深受后人尊崇,因此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Getty Images)

孙眉有功于国家,且经营事业有成,在海内外均有极高之声誉,又是创党元老之一,论资历、辈份而言,出任广东都督一职绰绰有余,但是孙中山深知亲兄之个性不适合担任官员,因此亲自函覆广东各界人士说明不能让兄长出任广东都督的原因。
《复广东各界盼勿推举台兄为都督函》
连接各界议举家兄为粤督之电文,未作答,非避嫌也。家兄质直过人,而素不娴习于政治,一登舞台,人易欺以其方。鄂督任重,才浅肆应,决非所宜。若为事择人,则内置民军、办理实业,家兄当能为之。与其强以所难,将来不免覆悚,何如慎之于始。知兄者莫若弟,文爱吾粤,即以爱兄也。
仅布 孙文叩
孙中山也亲自致电兄长:
《对兄德彰勿任粤督仍办实业电》:
孙寿屏大哥鉴:粤中有人议举兄为都督,弟以为政治非兄所熟悉。兄质直过人,一入政界,将有相欺以其方者。未登舞台,则众人属望,稍有失策,怨亦随生。为大局计,兄宜专就所长,专任一事,如安置民军,办理实业之类,而不必当此大任。且闻有欲用强力胁迫他人以举兄者,以此造因,必无良果,尤不可不避也。
弟文叩
此文言词恳切,“爱之适足以害之”之情溢于言表,接到电报的孙眉一时之间难以理解,他到了南京总统府想亲自向弟弟争取此一职务。但是当时政府初立,孙中山要务繁重难以抽身与兄长会面,等得不耐烦的孙眉只得大骂后拂袖而归。
不久后孙中山因公务回到了广东,孙眉闻讯立即前往会面,一见面就大加训斥骂道:我为了支持你的革命,把家当全花光了,没想到今天落到这步田地,你居然过河拆桥,一当了大总统就把我一脚踢开!你说!我哪点不够格当广东都督!!!
孙中山默默地听着兄长的抱怨,等他发泄完后再缓缓地说道:你是我的大哥,家事可以听你的;但国事就无法如此。你做生意很在行,又何必当官呢?再说,当官是要做人民的公仆,要付出的更多,不是你想像的威风啊!

民国元年(一九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国父孙中山回乡时在翠亨村家门前的合影。前排左起为次女孙婉、秘书宋蔼龄、元配夫人卢慕贞、孙中山、大哥孙眉、大嫂谭氏、卢博琅、长女孙娫。(国父纪念馆/广东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在几经交流后,孙眉放弃了当官的念头,也尽释前嫌,高兴地与孙中山在故居前合影,之后迁居澳门从商,绝口不提从政之事。

孙中山的长兄孙眉。(公有领域)

不久后袁世凯夺权篡位,孙中山流亡日本,继续从事革命。1915年2月中,有一日孙中山正在开会,这时有人送来一封电报,孙中山看了内容后,没多说什么,将电报放进口袋继续主持会议,当晚深夜,一位革命人士听到孙中山的卧房传来阵阵的哭泣声,隔天才知道那封电报传来的是孙眉病逝的消息。孙中山这种先公后私的精神,令在场的人都深受感动。

1901年4月,孙中山先生和流亡至美国的家人在檀香山合影。中坐孙母杨太夫人、前立次女孙婉、左立儿子孙科、右立长女孙娫;后排左二起︰孙眉夫人谭氏、侄儿细威、长兄孙眉、孙中山、夫人卢慕贞、侄女信霞。(国父纪念馆)

参考书目:
《孙中山传奇》石静宜 著  可筑书房1990年 出版
《孙中山先生轶事》王天恨编辑 中央图书局出版 1927年 出版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