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期刊撤900篇假论文 作者逾半来自中国籍(图)

英国物理学会撤回近900篇的假论文。示意图。
英国物理学会撤回近900篇的假论文。示意图。(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近日台湾接连爆出论文抄袭的争议,相关议题也引起高度讨论,然而不仅在台湾,各国或多或少也皆会出现论文抄袭的情形。英国物理学会光是在2022年就被迫撤回将近900篇“假论文”,其中有超过一半论文是由中国大陆籍的作者所著。

根据《泰晤士报》报导指出,1874年在伦敦成立的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简称为IOP)迄今已经有超过140年之历史,据该协会指出,光是2022年就已经被迫撤回近900篇“涉及虚假”之科学论文。其中有高达了497篇是由中国大陆籍作者撰写的,其余多是来自于印度或者伊朗的科学家。

遭到英国物理学会撤回之论文,大多是出自于“论文工厂”,论文工厂为一种地下化的操作,专门从事伪造的研究结果,且将这些假论文安排发布于西方国家的学术期刊上。这些论文的研究领域遍及了化学工厂至人工智能,也被批是一种“工业化量产的诈欺”。

若想成为假论文的挂名作者,依据发布期刊之学术地位和作者列名顺序,必须花费500到5000美元不等的价钱(大约新台币1.6万至16万元),而且论文工厂还会于脸书等社群媒体投放广告,来吸引顾客上门。

另一方面,日前学术期刊出版商Hindawi也宣布将会撤回旗下16种期刊中的511篇论文,由于这些论文涉及造假,包括了重复的文本评论、让少数人进行大量评论或滥用数据库。Hindawi甚至还怀疑,有一些论文是出自于“论文工厂”。

非常罕见 国际期刊撤销已发表的中国论文

2019年分别发表于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之《国际法律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与《人类遗传学》杂志(Human Genetics)上的2篇论文被撤销,该论文是关于中国新疆维吾尔人DNA之研究,因为发表论文的中国研究人员,涉嫌了违反国际伦理道德,没有经过受试者的完全同意,而采集了他们的血液样本。

2021年9月7日,《国际法律医学》杂志发布了撤销论文之声明;而《人类遗传学》杂志在之前的8月30日,已发布过类似声明。这对于国际上著名的学术期刊来说,撤销已发布的论文是十分罕见的行动。

期刊写着:“作者所提供的文件,包含与研究范围相关之信息不足,我们无法确信这些程序符合了我们的编辑政策或者符合国际伦理标准。”

这两篇论文有多位作者,其中包括了中国公安部法医研究所的研究员、主任法医师李彩霞。2020年5月,李彩霞所任职的的中国公安部法医研究所已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了,并限制其获取美国技术。美国指控该研究所于北京针对维吾尔族人之人权侵犯、大规模任意的拘押、强迫劳动与高科技监控中,有帮凶之嫌疑。

责任编辑:王君

( 转自看中国http://kzg.io/gb4Gr7)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