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到台南开闭门密会 展露对台期待

蓬佩奥到台南开闭门密会 展露对台期待 (图片: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第二次访问台湾,9月28日中午到访台南市,由立法委员王定宇安排,邀请台南市长黄伟哲、前外交部长陈唐山台南市20位企业家举行私人闭门会议

会议推举企业家王正坤做代表,统一对外接受记者采访。

王正坤表示,这次私人闭门会议的名单与谈话内容是保密的,20位企业家,包含台南各个产业,与会的企业家大部分拥有跨国事业,大家对于蓬佩奥到访十分开心。过去欧美国家高层人士参访台湾,大部分都以台北首都为主,这次蓬佩奥深入台湾南部,让南部民众深深觉得受到国际的重视。

王正坤谈到,与会每个企业家都愿意全力支持台湾美国的各种合作,这2年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供应链断链,也造成台湾进出口的困扰。虽然现在供应链已经开始恢复正常,但是必须防范未然,台湾企业界将响应美国提出的韧性供应链倡议,确保关键供应链安全无虞,加强民间与国家层级的合作。

资深政经评论员吴嘉隆在《新闻大破解》中解读说,蓬佩奥为什么这次访台针对台商?他的理解是蓬佩奥期待台商前进东南亚,经营东南亚。

吴嘉隆认为,美国现在要直接处理两件事,一是和台湾建立全方位的自由贸易架构,尤其是战略物资的半导体产业跟相关的科技供应链;二是希望海外台商前进东南亚,促使东南亚国家愿意倾向美日台这边的价值观。

时评人桑普也提到,蓬佩奥这次专门去南台湾,而且以拜访企业主为主,目的之一就是替台湾政府推动新南向政策,蓬佩奥在演讲中也提出「邻国投资要三思而后行」,就是希望和印太地区的盟友组成一个坚实可靠的产业链。这也是蓬佩奥这次访台的主要目的,就是探询台商台湾企业有没有跟自由盟邦一起合作的打算,与中共脱钩,与自由盟邦一起打造供应链,也就是台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