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法学教授:离弃神 人类或面临灾难性后果

澳大利亚著名法学教授奥古斯托·齐默尔曼(Augusto Zimmermann)周四(6月30日)在英文《大纪元》刊文说,宗教信仰对社会有益。没有了信仰,人们就会把政府当成全能的保护者。没有了上帝,人类就会不负责任。这样,人类可能面临灾难性的后果。图为教区居民于 2020 年 10 月 25 日在澳大利亚悉尼的伯伍德圣保罗圣公会教堂与詹姆斯柯林斯神父一起在“五旬节后的第 21 个星期日”服务期间祈祷。 (图片: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著名法学教授奥古斯托·齐默尔曼(Augusto Zimmermann)周四(6月30日)在英文《大纪元》刊文说,宗教信仰对社会有益。没有了信仰,人们就会把政府当成全能的保护者。没有了上帝,人类就会不负责任。这样,人类可能面临灾难性的后果。

齐默尔曼是位于澳大利亚珀斯市的谢里登高等教育学院(Sherida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的教授兼法律系主任。 他还是西澳大利亚州(WA)法律理论协会主席、《西澳大利亚州法学家》主编。

齐默尔曼的文章翻译如下:

虽然澳大利亚法律传统不如美国的历史悠久,但它还是建立在坚实的宗教基础之上。这个岛国受到显着的基督教影响——从1787年第一支英国舰队启程前往澳大利亚,当时亚瑟.菲利普(Arthur Phillip)船长被要求遵从基督教,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举行公众礼拜。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澳大利亚不欢迎其他宗教的人,也不意味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有任何义务归属基督教或任何宗教。然而,菲利普州长“赞赏宗教,特别是基督教作为有序和文明社会基础所起到的作用”。

虽然基督教澳大利亚历史中的作用是无可辩驳的,但当人们现在提到这些重要事实时,往往会受到批评和轻蔑。毕竟,过去50年来,澳大利亚宗教构成发生了显着变化:最近2021年的人口普查显示,澳大利亚人信仰宗教的比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

第一次,只有不到一半的澳大利亚人认为自己是基督徒。事实上,现在只有不到44%的人自称是基督徒,低于五年前的52%和2011年的61%。当1911年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时,有96%的澳大利亚人自称是基督徒。 

在过去十年中,远离这种宗教的速度迅速增加。在1961年的人口普查中,只有0.7%的澳大利亚人认为自己没有宗教信仰,但现在,有近40%的澳大利亚人表示他们没有宗教信仰。根据目前的趋势,到2026年进行下一次人口普查时,非宗教人数将超过基督徒人数。

为什么宗教对社会有益

鉴于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表示他们没有宗教信仰,现在需要考虑宗教对人类和社会的切实利益,以及认识到澳大利亚成为一个宗教较少社会的潜在不利因素。

罗德尼·斯塔克(Rodney Stark)是宗教社会学领域的世界领先权威之一。多年来,这位普利策奖提名人一直是华盛顿大学的社会学教授。他撰写了150多篇学术文章和32本书,包括几本广泛使用的社会学教科书。

为了摆脱“文化战争”的喧嚣并专注于事实,斯塔克在他的著作《美国的祝福:宗教如何使包括无神论者在内的所有人受益》一书中,渴望衡量宗教信仰对一个社会的影响。

斯塔克得出的结论是:与比较不信教和不信教的人相比,信教的人有如下特点:

——在所有年龄段都不太可能犯罪。

——更有可能做慈善捐款,甚至包括为世俗的慈善机构捐款;自愿将时间用于社会公益项目;并积极参与公民事务。

——享受卓越的心理健康;他们更快乐,更少神经质,更不可能自杀。

——享受优越的身体健康,平均寿命比非宗教人士长7年以上。

——对他们的婚姻表示更高的满意度,并且基本上不太可能虐待他们的配偶和孩子。

——在标准化成绩测试中表现更好,辍学的可能性要小得多,这对少数族裔来说尤其如此。

——失业或享受福利的人要少得多。

随着基督教的衰落 人们失去了什么

因此,澳大利亚人应该仔细考虑,如果他们变得不那么虔诚,一个社会可能会损失什么?价值观是有历史渊源的,当我们试图切断与过去的所有联系时,我们就有可能切断这些价值观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例如,当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信奉基督教时,在基本道德问题上就达成了普遍共识。我们的法律反映了基督教的道德原则,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护生命、自由和财产等不可剥夺的权利。政治领导人的任务基本上是维护这些曾经支撑我们的法律制度并保护我们免受专制政府侵害的客观原则。

澳大利亚人现在看到了,凡是可能与基督教有关系的事物现在都受到日益强烈的敌意。根据圣母大学法学院教授兼院长迈克尔.昆兰(Michael Quinlan)的说法,“当代澳大利亚人对基督教的态度表明,澳大利亚正在快速地将法律与其基督教根源分开。 ”

这或许可以解释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在瘟疫大流行期间令人震惊的顺从态度。这可以从对上帝的信仰和宗教实践的急剧下降得到解释。

可以说,基督教的衰落导致了一个世俗国家的建立,其中包括更忠实地把政府作为社会的全能保护者来接受。因此,政府首席医疗官给出的所有解释、他们的建议,然后是政治家强加给高度狂热的温顺民众的东西,都被完全接受,没有任何质疑。

没有了上帝 人类就不负责任

我们还看到,许多人对政府或政府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已经形成了一种完全扭曲的观点。这些人现在期望几乎所有东西都来自政府。他们盲目地崇拜全能的政府,期望他们的“仁慈”统治者成为他们最终的救世主和保护者。

这样的人对政府有着不可动摇的信念。他们真诚地相信,强大的政府是所有美好事物的最终源泉,或可称之为崇拜的偶像。

毫无疑问,宗教重要性的下降也与一种相应的信念有关,即“科学”将可以解决人类所有的疾病和社会问题。但这是矛盾的,因为所有科学的核心都在于相信宇宙是有序的,这种信念使现代科学的大多数杰出人物不仅是自然神论者,而且实际上是有神论者。

正如牛津大学数学教授约翰·C·伦诺克斯(John C. Lennox)所指出的, “他们对上帝的信仰,并非是对他们科学研究的阻碍,却往往是其主要灵感的来源,而且他们并不羞于这样说。”

可以看出,拥抱一种非宗教的人性观和背离宗教将导致不可避免的后果。当宗教更全面地被从澳大利亚的文化和社会中根除时,显而易见的是:没有了对上帝的信仰,人类最终将不负责任。

或者,正如俄罗斯小说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卡拉马佐夫兄弟》(The Brothers Karamazov)中所说的那样:“如果上帝不存在,一切都是允许的。”这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我真的担心澳大利亚的未来。 

(原文链结:https://www.theepochtimes.com/abandoning-god-may-lead-to-disastrous-consequences_4568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