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格:心怀希望 为中国所有的良心犯祈祷

耿格:心怀希望 为中国所有的良心犯祈祷
高智晟先生的女儿耿格(英文名字Grace,格蕾丝)参加2021年宗教自由峰会(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Summit 2021, July13–15, Washington DC)时,接受主持人、家庭研究委员会(Family Research Council)主席托尼·帕金斯(Tony Perkins)的采访。(视频截图)

(编者按:著名的中国人权律师、被称为“中国的良心”的高智晟先生从2017年8月13日被失踪后,至今杳无音讯。该文是高智晟先生的女儿耿格(英文名字Grace,格蕾丝)参加2021年宗教自由峰会(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Summit 2021, July13–15, Washington DC)时,接受主持人、家庭研究委员会(Family Research Council)主席托尼·帕金斯(Tony Perkins)的采访,由韩亦言先生根据现场英文对话录音翻译。格蕾丝是大会的发言者之一,被列为人权活动家(Human Rights Activist)。这篇翻译稿得到了高智晟的夫人耿和女士的认可,并同意正式发表。)

托尼:现在,我高兴地介绍下一位被采访者格蕾丝·高,她是高智晟先生的女儿。高智晟是位人权律师,他在中国(中共)政府那里经受了巨大的苦难,包括被关押和酷刑折磨。作为人权律师,他做的工作是感人的。他勇敢地代理其他律师不敢接的案例,为法轮功修炼者、家庭教会领袖和其他的许多人辩护。由于他的工作,他就成了中国政府控制的对象。2006年,高先生被以“煽动颠覆”罪判刑3年。2011年12月,他又被监禁,理由是他违反了给他缓刑3年的有关条件。2014年8月7日,他在被释放时继续被软禁在家,直到2017年8月。但从那时起,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在哪里,中国政府没有任何的通报。从他最后一次与家人的联系,已经4年过去了,格蕾丝再也没有办法听到他的消息,更无法见到他。而格蕾丝成长为演说活动家,为她的父亲和其他在中国被错误关押的人士呼吁。她曾经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和奥斯陆自由论坛(Oslo Freedom Forum)上做过演讲。很荣幸,今天格蕾丝能来和我们一起讨论,她是又一位勇敢无畏的年轻女士。请大家欢迎格蕾丝·高。(译者注:观众鼓掌,格蕾丝上台与主持人握手坐下。)

格蕾丝,非常感谢你今天来到这里。为我们的交谈做些铺垫,请先说说你父亲的故事以及发生的事情,尽管我们已经简要地提到了一些。

格蕾丝:嗯。首先,我要感谢大家让我来到这里,谢谢你,托尼。根据我所知道的我的父亲高智晟,我想告诉大家,首先,他是一位非常虔诚的基督徒,其次,我要说的是,他也是一位人权律师。他经常代理有关对信仰团体的诉讼的案件,包括中国非官方的家庭教会和法轮功学员。这就是为什么他成了中国政府打压的对象。

挺有意思的是,他在早期的职业生涯中,2001年,被命名为十大杰出律师之一,是中国司法部认定的,中央电视台作了全国性的播报。可是,之后不久,因为他为受害人辩护的工作而被打压。

托尼:从听到你父亲的消息到现在已经4年了,是吧?

格蕾丝:对,是的。

托尼:你正在为你的父亲,也为在中国的其他人公开发声、伸张正义。你知道中国是怎样对待那些人的。为什么、为什么你还要做呢?

格蕾丝:我要告诉大家,中国有成千上万个家庭像我家一样遭受苦难,仅仅因为他们为他人站出来、为他人说话。很多人、大多数人正在经受严重的困苦,仅仅因为他们的信仰。我认为这不公平,我们都享有同样的权利。我要针对这个问题。

托尼:你正在做你的父亲做的事情吗?

格蕾丝:嗯。我尝试着做。很多时候,我把自己比作一只萤火虫,生活在非常黑暗的地方。在没有光亮的时候,我相信,我可以为我自己点亮一盏灯,因为我像是一只萤火虫。某种意义上,是的,我会继续他的事业。

托尼:你最后一次与你的父亲交谈的是什么?(译者注:问话被观众的掌声打断。)最后一次你和你的父亲谈到的是什么样的事?

格蕾丝:我们最后的一次通话,那是在4年前,实际上是他给我打的电话。他与我分享了上帝给他的一个景象(译者注:vision,也可译为愿景或远景等),他告诉我他做的一个梦。他说,他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但他梦到了一个小女孩敲他的门,她大概七岁或者八岁的样子。她问他可不可以借他的钢笔。然而,他没有计算机、不知道如何打字,他唯一的武器就是他的一支笔。我爸爸说:“这是我唯一拥有的东西,我不能给你。”而小女孩却说,“耐心点。我用完之后,会把笔还给你的。”接着,我爸爸告诉我,做好准备,他可能又会失踪。正如他所说的,他失踪了,直到今天。(译者注:哽咽,观众掌声鼓励。)

托尼:格蕾丝,看你的感觉是,你很平和而且自信你正在做的事情。

格蕾丝:谢谢。

托尼:那些激励你父亲的理由也同样地激励着你吗?

格蕾丝:嗯。我尝试着,我努力在做。因为每当我想保持沉默但是却回想起我们在中国生活的日子,并不仅仅是我的爸爸被酷刑、被24小时监控,整个家庭也是(被这样迫害)。记得在2005年,一个普通的日子,当时我的爸爸已经被关在拘留所里,但妈妈却哄我说他出差了。那天,她带我去了一家附近的理发店,突然,十几个黑衣人冲进店里,他们拿着挺大的摄像机,闪光灯一直亮着,镜头靠近对着我们的脸,然后架着我和我的母亲回到我们的住所。进了家,看到保姆和我稚小的弟弟躲在墙角。一些来的警察,在搬走我家里的东西,嘴里说着“这些都是犯罪的证据”。他们拿走(我们的物品),很奇怪,他们甚至拿走了我们烧饭的锅。我不知道他们要那干什么,喔,很明显,那是犯罪的证据(译者注:嘲笑的口吻)!

从那天起,他们不允许我们走出家门,而七至八名警察就住在我们仅有两个房间的住所。我记得,我们(我和小弟弟)不能外出,记得我的弟弟白天晚上哭着要配方幼儿牛奶(译者注:哽咽)。他们完全不闻不问,但是他们却一直在做记录。他们有一个小记录本,他们轮流8小时值班,每天3班。他们在小记录本上记下每一件事,什么时间我弟弟哭的,他为什么哭,嗯(译者注:哽咽),什么时间我淋浴的,淋浴了多长时间。所有那些无聊的事,可他们记录得很详细。因此,当我回想起那些日子,我想到的是整个家庭遭受的同样的苦难,真的,我就不可能不说话。(译者注:观众掌声。)

托尼:格蕾丝,你在对这里的男人和女人们讲话,他们非常地关注信仰自由。在迫害人民拥有不同信仰的那些国家中,中国确实名列前茅,他们正在对外输出,正如我们片刻之前谈过的。什么能,你认为,使它有所不同呢?当其它国家、其它的基督教团体和其它的宗教信仰团体对中国施压的时候,这能让它改变吗?

格蕾丝:是的。嗯,当然了,我想,中国(表面上)是相当的强大,因为,很多人,你知道的,很多人(对中国的现实)愚昧无知。我以为,当越来越多的人聚焦这些问题的时候,它就会改变,将会有很大的改变。

托尼:格蕾丝,以你的胆识和你秉持的你父亲的精神力量,你会带来很大的改变。谢谢你今天来到这里。我想问你,我们的时间就要到了,我可不可以为你祈祷?

格蕾丝:当然可以。我要说最后一句话,我想补充一下。嗯,我希望每一个人永远心存希望,尽你所能地祈祷、能为尽量多的人祈祷。(译者注:以下在哽咽中讲话)因为很多被关在监狱里面的人,我认为,唯一能使他们活下去的动力是外面有人在关注他们,仍然在为他们祈祷。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人,即使我们不了解那些人,但是他们需要我们信仰的力量。(译者注:观众掌声。这时,托尼伸出手,他们握着手祷告。)

托尼:假如你们愿意和我一起,我要为格蕾丝祈祷,并满足她的请求。我们为那些此时此刻被捕在狱的、以为没有人在乎而失去希望的人祈祷。天父,为了格蕾丝,我们感谢你,我想你是因为她的勇气和胆识。感谢你,她从她的父亲手中接过了自由的火炬,即使只是不长的一段时间。我们祈祷他将回来,重新举起那把火炬。

天父,我们现在为那些像格蕾丝家一样的家庭,以及他们在中国和其它地方的磨难祈祷。上帝啊,请求你告诉他们,他们并不孤单。上帝啊,我们会响应他们的呼唤,我们会替他们发声,我们会为他们伸张正义,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以耶稣的名义祈求,阿门。

格蕾丝:阿门。

托尼:谢谢你,格蕾丝。谢谢。和你一道真好。

格蕾丝:谢谢。

注:原英文访谈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qn1cUuPIN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