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拜登会晤在即 普京公开称赞川普

图为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图)
图为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五(11日)在接受美国NBC电视台采访时公开称赞美国前总统川普,普京说:“即便是现在,我也认为川普是一位个性非凡、有才干的人,否则他也不会成为美国总统…… 他有独特的个性。不管你喜欢或不喜欢他” 。观察人士注意到,这是普京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对川普的个人评价。而俄美两国总统将于下周三(16日)在瑞士日内瓦会面,此言一出,格外引发关注。

综合媒体报道,自就任总统以来,拜登(Joe Biden)一直对普京采取较为强硬的态度。今年3月,在接受ABC新闻采访时,当被问及是否相信普京是 “杀人犯”、是他下令暗杀其政治对手时,拜登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导致俄罗斯暂时召回驻美大使,普京则回应表示拜登也是不遑多让,并语调冷淡地祝福拜登 “身体健康”。

现在,当普京在接受NBC访问时被问及如何看待此番言论时,普京笑称,这种指责是美国 “大男子主义行为” 的一部分。普京还表示,他已经习惯了来自各种角度、各种领域,拿各种借口、理由,以不同口径和不同激烈程度针对他的攻击,这些都已经不再令他感到吃惊。他认为,此番话语 “是美国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在那里被认为是正常的。顺便说一句,在这里不是,人们不会认为(这种话)是正常的”。

有记者还翻出早在2011年,拜登还是美国副总统时,曾接受《纽约客》(New Yorker)杂志采访时称,有一次他与普京会晤时,对普京说 “我不认为你有灵魂”。普京遭到羞辱没有怒发冲冠,而是幽默回应:“我们彼此彼此!”

今年4月,拜登政府驱逐了1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制裁了几十个俄罗斯公司和个人;一天之后,俄罗斯做出回应,驱逐了美国外交官。

5月14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美国列入对俄 “不友好国家”名单。

周五,普京对NBC表示:“我们的双边关系已经恶化到了近几年来的最低点。”

据报道,在谈及拜登与他的前任川普有什么不同,普京评价说,川普 “不属于美国建制派”,拜登则不同,“几乎整个成年时期都在从政”,是 “职业人士”。

普京表示,拜登有优点也有缺点,希望拜登 “不要作出任何冲动之举”。

专家指出,2018年,普京曾与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了会晤。这次将与拜登的会晤与2018年7月的那次峰会截然不同,当时川普站在普京一边,公开驳斥了美国情报机构关于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说法。

2020年11月22日,普京接受国营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已经准备好与任何美国领导人合作,但当时大选结果未定,无法承认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是当选总统。他说:“我们将与美国人民信任的任何人一起合作,但这种信任只能给予已经获得认可胜利的候选人,或者在(选举)结果以正当、合法的方式得到确认之后的候选人。”

普京当时将克里姆林宫未向拜登表示祝贺的决定描述为 “礼节” 形式,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目的,美俄关系也没有因此而受到损害。这些评论被媒体称为是普京自美国选举以来作出的最详细评论,当时,俄罗斯是全球少数没有承认拜登赢得2020选举的国家之一,对最终结果态度谨慎。

专家指出:普京对待美国大选的谨慎态度是一种睿智的行为,与其他一些国家根据媒体宣布的结果就急于祝贺拜登当选相比,普京的考虑是全面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拜登当选不是权威发布,跟风媒体的立场尽早祝贺他当选有为拜登站台和押宝拜登的实际影响,等到美国正式权威发布大选的胜者再去祝贺才是稳妥和符合常规的。

第二,川普当时并没有承认大选失败,他除了得到大约7-8千万左右选票的情况下还得到了共和党“大佬”的力挺,同时川普还掌握着行政资源,并且已经提出多起对方选举舞弊的诉讼,一句话来说川普并没有完全山穷水尽,还存在回旋的余地和翻盘逆袭的可能。

其实,很多人把普京和川普称之为 “双普”,是看到他们之间的互相欣赏。川普的四年虽然声称对待俄罗斯最强硬,但是川普最清楚,中共才是美国最大的威胁,俄罗斯的威胁只局限在区域范围内,联俄抗共才是美国的最佳战略。

不过,当时的美国民主党和主流媒体仍然停留在早前的冷战思维层次,将俄罗斯视为最大威胁,处处掣肘,让川普举步维艰。当民主党全面执政时,不得不面对处处露出战狼獠牙的中共,只能延续川普的路线,外界称之为“川规拜随”。即将到来的美俄首脑峰会,面对老辣的普京,老迈的拜登将如何应对呢?各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