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制裁欧盟 桑普:笑脸换自掘坟墓(图)

美国制裁了中港官员,欧洲联盟也以侵犯人权为理由,对北京祭出制裁,却遭反向制裁。台湾香港协会之理事长桑普对此表示,若国际想用短期笑脸换取外交别受挫,长期而言等于就是自掘坟墓。资料照。
美国制裁了中港官员,欧洲联盟也以侵犯人权为理由,对北京祭出制裁,却遭反向制裁。台湾香港协会之理事长桑普对此表示,若国际想用短期笑脸换取外交别受挫,长期而言等于就是自掘坟墓。资料照。(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由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之成员汤家骅担当召集人之智库民主思路,周一公布了每年一次之“一国两制”指数之民意调查,显示新指数为5.48分,创下从2017年后新低。结果也显示,国际对此评价持续地下降,而国际形势预期继续紧张,包含美国制裁了中港官员等,都会导致负面评级。另外,欧洲联盟(欧盟)也以侵犯人权为理由,对北京祭出制裁,却遭反向制裁。台湾香港协会之理事长桑普对此表示,北京希望通过“战狼外交”极限施压之方式,以得寸进尺跟染指全球,若国际想用短期笑脸换取外交别受挫,长期而言等于就是自掘坟墓

民调:“一国两制”指数创新低

据《美国之音》报导,民主思路在记者会上,公布了新“一国两制”之指数,当中民意调查是委讬给香港中文大学之亚太研究所,于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13日,电访1,002位香港市民。结果评分是3.37分;较2020年6月3.39分微跌0.02分。

至于国际社会上对此评价是7.59分,合计两者之平均分是5.48分,较2020年微跌0.2%,创下2017年指数编制以来之新低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9个范畴中,言论自由以及独立司法权之评分有比较大跌幅,各自下跌0.12分及0.16分。

民主思路之联席召集人(研究)潘学智对此表示,因为立法会选举延一年以及《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大规模拘捕了民主派人士,这些在不少人眼中就是压迫反对声音。

国际形势紧张下 评分趋势预期下滑

潘学智说:“有国际评分的部份,相信国际的标准会认为特别在民主指数方面,下降是可以预期的,亦都可能因为国际的形势,包括美国最近又再制裁了多些中港官员,这里也与香港另外一件,就是香港那个疫症处理,我们打疫苗似乎又不是很追得上其他地方的状态,可能这里令到我们经济方面,开关那些措施会有阻滞的,这个可能经济自由会下降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选举改制那里,正如我刚刚都提过一次,就是国际上的民主指数可能会负面评级的。”

陈家洛:香港是北京崛起之示范单位

香港浸会大学之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之副教授陈家洛受访强调:“所以国际社会为什么关心香港,不只是因为香港是一只旗子这么简单,而是将心比己他朝君体也相同的心态很强,即是原来是这样的,原来你(北京)一国两制的承诺、民主化的承诺,那些东西全部是可以推倒重来的,即是重新定义的,现在我们讲的不只是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还有中国式的民主,那个野心大到是要颠覆国际社会里面,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及判断。”

担心香港发生热和平现象

另外,陈家洛认为,国际社会正在关注北京威胁,因此才催生围堵北京之现象,他也担心若继续发展下去,则会出现美苏之间当年冷战时代之全方位角力,在香港甚至发生热和平之现象,他还担心国际社会将来出现更多之制裁行动,与对反制之回应,如果不回归理性,会一直走下坡路。

北京反制裁欧盟 桑普:笑脸换自掘坟墓

据《Epochtimes》报导,据欧盟官方之公报,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公安厅厅长陈明国、高干王明山跟王君正祭出了旅游禁令,并冻结其资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亦被制裁、新疆前政法委书记朱海仑也遭锁定。原因就是侵犯了穆斯林维吾尔之人权。这也是从1989年之天安门事件后,欧盟首度对北京采取这类惩罚措施。然而北京也随即宣布,将针对10位欧盟人士与4个实体祭制裁。

桑普对此表示,制裁幅度并不如预期,且规模也较小,而北京随即反制裁,目的便是在测试欧盟之意志与能否继续坚持。

他说,从日前美中于阿拉斯加峰会以及此次反向制裁,均可以看到北京在展现“战狼外交”政策,希望通过极限施压之方式,以得寸进尺跟染指全球。他还预估这类反制裁,应会持续进行,含台湾在内之国家,在所难免会遭到北京反向制裁之措施。

他更强调,北京有权力之傲慢,即便对其采取笑脸迎人与战略模糊之政策,结果是一样的,“因为无论如何,中共的目标只想把你吃掉”。仅有战略清晰且以道义为基础进行外交时,北京才有所忌惮,“这才是对抗中共的好办法”。

桑普最后提醒,如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说过,对北京软弱会招来战争,的确强硬地对抗北京,在短期内可能会有损伤,甚至遭受许多外交上挫折,但是若想用短期笑脸换取外交别受挫,以长期来看等于就是自掘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