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谁上当了 200英学者恐陷北京陷阱?(图)

英国情报单位“军情6处”
英国情报单位“军情6处”(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7日,英国媒体披露,有多达200位英国学者,因为涉嫌帮助中国(中共)制造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而遭到调查。若罪证确凿,这些人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

《泰晤士报》援引未透露姓名消息来源报导,英国财政部与海关在准备对在十多所大学任职的200人,发出执法通知,且称这些学者可能于不知情的情况之下,违反了《2008年出口管制令》。该法主要在于防止把高度敏感的知识产权被交给了敌对国家。当如果确证违反该管制令,那么这些人最高可遭判处10年徒刑。

据《每日邮报》报导指出,英国安全部门相当担忧,这些研究可能会有助于北京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被用在镇压包括维吾尔族人在内的政治异议人士,以及少数民族身上。所以,英国外交部从军情六处(MI6,也就是英国秘密情报局)借调了情报官员,以启动了上述调查。

这些被调查的大学之中,可能也包括了国际知名学府。但英国国防部同意,在此项涉及国家安全进行调查当中,暂时不曝光这些大学的名称。

报导中称,这些专家学者们,可能是在不自觉的情况下误触法网的,因为北京擅长打着学术交流的旗号,而借由访问学者、国企等看似无害的途径来窃取技术。

日本遭“千人计划”渗透 北京钱诱44名学者

1月1日,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披露,中国的“千人计划”已经渗透到了日本,该报调查出至少有44位日本学者参加,其中还有部分的学者,他们领了日本当局高额的研究补助金之后,却任教于中国军方系统的大学。对此,日本政府将加强进行管制,以防止重要的安保技术及情报流出。

“千人计划”是一项北京招聘欧美等外国高科技人才的计划,自2008年实施之后,到了2018年已经有7000多名外国研究人员参与。不过,近年被指是一种中方窃取欧美知识产权的手法,具有战略上的动机,美国已经加强管制了。

在读卖的调查中,全国已有24名学者承认参加了中国的“千人计划”或曾经接受表扬;有20人是从各大学官网或学者自己本人公开的个人档案之中,确认有参与其中。这44名学者之中,还包括了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多位国立大学的退休教授,他们主要研究领域是机器人、人工智能(AI)等与军事有直接连结项目,而物理学、数学及化学等国家科技基础领域的学者亦不在少数。

中共“千人计划”在加国遭识破

加拿大《环球新闻》报导指出,中国公司“康希诺生物”(CanSino)的高阶主管,是中国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目的在于用薪水、资金或其他利益等,把西方的研究与知识转移到中国,现今已知“康希诺生物”的高阶人员,参与了加拿大武汉肺炎疫苗的研发。报导称,有多名加拿大前国安官员透露,“康希诺生物”的科学家对于北京政府来说,是从事时于搜集资讯的潜在资产。

其中有一名前国安官员说,目前加拿大负责“康希诺生物”合作案的单位是“国家研究委员会”(NRC),该机构已经察觉相关的危险讯号,而且已于去年8月宣布终止合作,其原因在于中国官员并未将“康希诺生物”的疫苗,送至加拿大进行测试。

报导直指,“康希诺生物”的创办人宇学峰和朱涛二人,已经被中国列为“千人计划”的成员了,而中国“千人计划”(Thousand Talents Programme)在表面上,是以重金替北京引进高阶人才的重大计划,可是美国却高度怀疑他们涉有间谍和渗透的任务,且已经针对受怀疑的科学家提出窃密之告诉。

责任编辑:王君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2/09/961844.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