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成北京囊中物?缅军斥中共不可信(图)

2020年1月17日,习近平与昂山素季在缅甸内比都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握手。
2020年1月17日,习近平与昂山素季在缅甸内比都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握手。(图片来源: THET AUNG/AFP via Getty Images)

缅甸中国(中共)多年来关系相当微妙,在军方发动政变后,北京却避谈谴责,有外媒于记者会上追问该国外长王毅,他在上月访问缅甸于会见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之时,对方是否有暗示将会发动政变,但中方发言人仅重申对中缅之间关系的发言,其他而避而不谈。先前中国一直都支持昔日的缅甸军政府,以至后来由“全国民主联盟”所领导的新政府。但近年有缅甸军方人士批指,北京政府向若开邦反政府武装分子提供了武器,据报有一些缅甸军官私下更直指中共并不可信,使得近年缅甸已经加深了与印度等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

缅甸军政府日前执政之时,北京当局长期以属于缅甸内政为由,而包庇军政府来打压反对派,并没跟随着西方制裁缅甸军政府高层;同时也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谴责缅甸军政府的议案。2015年,翁山苏姬率领的“全国民主联盟”胜出大选的时候,中方亦未祝贺“全国民主联盟”。但随着缅甸文人政府执政,北京已与“全国民主联盟”改善关系,翁山苏姬也说过中国(中共)是好朋友。

掸邦武装分子武器是“中国制造” 军方疑中国间接支援的

与此同时,缅甸军方已经酝酿不满中方的声音。去年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访问俄罗斯之时,就曾经指称有“强大力量”妨碍着缅甸打击“若开军”和“若开洛兴雅救世军”等活跃在若开邦的武装组织,其所指的“强大力量”,似乎明显剑指中共;据报他也曾于另一会议上,当面对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批评北京政府,指中国售武给缅甸武装组织。

军方声称“若开军”采取了游击战策略与政府军进行周旋,其手法类似已经被解散的缅甸共产党,而当年的缅共正是获得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若开军”亦于2019年联同另外两个与中方来往甚密武装组织,对第二大城市曼德勒附近军营发动袭击行动。

缅甸军方消息人士表示,其实,“若开军”是以间接方式,自中国手上获得武器、地雷侦测装置、智慧手机和对讲机等设备。缅军2019年底和2020年初,曾经对另一个武装分子活跃的北部地区掸邦展开行动,并查获超过120支步枪、闪光弹、手榴弹,以及肩托式地对空飞弹等武器,而这些属武装组织“德昂民族解放军”(TNLA)所有,其大部分武器为中国制造的。而“德昂民族解放军”与“若开军”之间属于联盟关系。

向进口印度潜艇 日本协助和平谈判

近年来缅甸有意加强与中国之外国家的军事合作。2019年自印度进口第一架潜艇,且印度也同意协助训练缅甸军队,甚至针对打击“若开军”等组织与缅甸分享相关情报;先前缅甸也向印度移交了多名藏身于缅甸的印度武装分子成员。另一方面,“若开军”亦把印度部队作为报复对象,而多次骚扰印缅合作的基建工程,并曾于缅甸境内绑架及杀害印度人。

日本也是缅甸近年试图招手的对象之一。去年11月,日本曾京派员至缅甸,主持缅甸军方和“若开军”之间的谈判,并促成双方暂时停火;而“若开军”也同意释放他们绑架的“全国民主联盟”的国会议员。

缅媒:不再为中共的囊中物

中国试图利用基础建设、抗疫和洛兴雅人议题等重新来笼络缅甸。王毅在1月早前访问缅甸时,已承诺支持缅甸应对若开邦问题,且称中方将向缅甸赠送30万剂的武汉肺炎疫苗。当时王毅除了与国务资政翁山苏姬会面之外,也与敏昂莱进行会晤。

据缅甸新闻网站Irrawaddy分析认为,缅甸地理上位在中国与印度之间,其地缘战略地位重要,也拥有丰富天然资源,从敏昂莱的态度来看,可见军方正致力余重新从中国与其他区内国家间取得平衡,并形容缅甸“不会再成为中共的囊中物”了。

责任编辑:王君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2/02/961048.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