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被捕案 华人圈热议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被捕案 华人圈热议
麻省理工学院帕帕拉多微/纳米工程实验室主任和固态太阳能热能转换中心(S3TEC)主任陈刚14日被捕。(MIT官网图片、美国司法部官网截图/大纪元合成)

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陈刚因隐瞒他在从事美国能源部资助的纳米技术期间为中国工作的事实,在上周四(14日)被捕和受到刑事指控,该事件在华人圈引起极大震动。

如何看待陈刚在波士顿被捕?这个问题在知乎讨论区上有355个回答,一些回答获得数千人赞同。

人们在知乎讨论区上说,“学术可比钱学森”的MIT陈刚教授“应该是60年代来美做学者的极致了”,热物理行业的泰斗,“绝对的标杆式的人物”,“确实经常到中国参加一些学术交流活动”。“很大可能也正是因为陈刚的原因,华人在传热领域发展得很好,是为数不多拥有话语权的领域。”

总结各种讨论,以生物学家饶毅的《致MIT校长副校长的信》为代表,他提出几项质疑:(1)陈刚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签署的合约是代表MIT,不是代表他本人。(2)陈刚与中国的五个关系:南科大顾问;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评审专家;中关村发展集团战略科学家;中国留学生基金会顾问;中国第四届海外专家顾问,这些“都无关陈博士的研究经费”,因此不用向发放研究经费的机构披露。(3)这些关系中的四个,“可能充其量加起来一年只需要用他半天时间,与他有那些关系的机构不过是用他的名字,以便报告上级,自己‘咨询了’国际顾问”。

一句话,饶毅的观点是:“陈刚与中国的关系是学术界非常正常的关系”,因此指责FBI逮捕陈刚是“种族主义行为”。很多人也对被捕事件表达不解,认为美国能源部给的“研究经费并非给陈刚个人,所以不存在揣进个人腰包”。

“这不就是一个‘稀疏平常’的与申请经费有关的案件吗?⋯⋯这种无心之过在行业里是稀疏平常的。”讨论区未透露姓名的知乎匿名用户说,自己从饶毅教授的信里感觉到“就有点这个意思”。

也有人不同意饶毅的观点,认为这次指控的核心,即陈刚在申请美国能源部项目经费,在各类报告中都没有提及他同时也申请了其它中国项目经费的信息,并声称没有外国合作者,所有活动都在美国境内进行。但是,在最后发表成果时,其和几位中国的“华中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合作的文章的致谢部分都既致谢了美国能源部,也感谢了中国的经费方。而检方认为,如果陈刚一开始就披露这些消息,美国能源部对这笔经费的审批情况就有可能发生改变。

再有一个引发讨论的是,联邦检察官的声明提到,陈刚2016年2月曾用MIT的电邮账户发出电邮,就中国科技发展提出多项建议,例如,“十八大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我们实现的不仅仅是自主创新,但也要通过国际化来规划和促进。”

有人说“注意他的用词,一直是我们,我们,明明是美国人(入籍美国)他会认定自己是个中国人吗?总之对学术圈不是什么好事。”

FBI:竭尽全力保护美国重要创新技术

据《世界日报》报导,18日傍晚,一封要求众议院民权委员会对司法部等机构,针对亚裔和华人科学家展开调查和指控召开听证会的连署信,已在社媒中传散。此外,关注陈刚事件的全国、地方社团,和学界人士已在通气串联。

实际上,近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在调查中共为招揽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是否涉及非法技术转让,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构成威胁。美国《科学》杂志去年6月披露称,至少有54名接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科学家因未披露他们与外国政府,特别是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而辞职或被开除。

陈刚被捕后,FBI特工负责人博纳沃隆塔(Joseph R. Bonavolonta)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共政府跟美国在学术诚信和自由上有着完全不同的标准。

博纳沃隆塔表示,陈刚自2012年以来一直“慷美国之慨”,推动中国的科技发展,利用美国的系统来加强中国在纳米技术方面的研究,与中共政府合作担任各种职务,以此换取经济报酬。

他说,通过广泛的文件审查,相信陈刚因其服务和专业知识获得(中共政府)至少35.5万美元,但从未向MIT或联邦政府透露过这笔钱,也没向税局报告自己在中国的银行账户中至少有2.5万美元的余额。

博纳沃隆塔说,陈刚甚至还建议一些学生参加各种中国人才计划。在担任中国奖学金委员会顾问的同时,他推荐了几位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外国留学生杰出奖”。

“FBI竭尽全力保护美国重要的创新技术”,博纳沃隆塔说,为了直面来自中共的非法活动的威胁,FBI现在已经到了大约每10个小时展开一次新的与中国有关的反情报案件的地步。FBI拥有的5,000例反情报案件中,近一半与中国有关。“需要明确的是,中共政府没有遵循我们所遵循的同样的学术诚信和自由规则。”

MIT在陈刚被捕后当日发表声明称:“麻省理工学院认为,学术研究的诚信属于基本操守,我们对在美国研究中受到的不当影响深表关切。陈刚教授是学术界备受推崇的资深成员。MIT对他的被捕深感痛心。”◇#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