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批共和党高层 川普吁参院勿翻转NDAA否决

猛批共和党高层 川普吁参院勿翻转NDAA否决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020年12月29日罕见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激烈批评共和党高层,同时呼吁参议院共和党人不要翻转他对《国防授权法案》(NDAA)的否决。资料图。(Joyce N. BOGHOSIAN/The White House/AFP)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12月29日)罕见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激烈批评共和党高层,同时呼吁参议院共和党人不要翻转他对《国防授权法案》(NDAA)的否决。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周一(27日)已推翻了总统对该法案的否决。

“软弱疲惫的共和党‘领导层’将允许糟糕的国防法案通过。”川普周二在推特上写道。

“可耻的懦弱行为和弱者对大科技公司的完全屈服。谈判一个更好的法案,或者找更好的领导人,现在!”川普在推文中写道,“参议院不应该批准NDAA,直到修复法案为止!!!”他补充说。

川普担忧,法案通过将意味着,继续保留对社交媒体巨头的第230条保护条款,重新命名国家的纪念碑、堡垒和历史遗产,还有减慢5G推广,以及减缓正在从驻外美军驻地的撤军。

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二随后表示,参议院将在周三对《国防授权法案》投票,决定是否推翻总统的否决;同时,参院还将在本周解决川普要求的2,000美元直接补助金、社交媒体公司的责任保护条款和大选选举欺诈指控。

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则表示,在解决疫情刺激支票和《国防授权法案》之前,国会不会休会。到目前为止,至少两位民主党参议员表示,他们要拖延《国防授权法案》的否决权速度,以获得参院对2,000美元直接拨款法案的投票。

《国防授权法案》背景介绍

参议院上周以84对13票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投下赞成票。众院的情况也类似。

川普总统随后正式否决了这一法案。“我将退回第6395号法案,即《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我的政府明白法案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遗憾的是,该法案未能包括关键的国家安全措施,未能包括尊重退伍军人和军队历史的条款,并且与我的政府在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行动中把美国摆到第一位的政策相矛盾。”川普在23日发出的官方声明中说。

“这是给中国(中共)和俄罗斯的‘礼物’。”他补充说。

川普表示,尽管两党都呼吁,法案仍未能对《通信规范法案》(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条做出任何有意义的修改,第230条是保护谷歌、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等科技公司可免于内容诉讼的法律,被川普和其他共和党人认为是为脸书或推特等科技公司提供的保护伞。

他强调说:“第230条为外国虚假信息在网上传播提供便利,这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选举诚信构成严重威胁。它必须被废除。”

在今年的美国大选舞弊争议中,谷歌、推特、脸书等高科技公司在第230条的保护下,对提出选举舞弊、假选票等言论持续行使删除与打压的政策。包括川普、共和党议员的帖文都多次被隐藏或贴上标签。

此外,川普还批评说,法案内容包括限制总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限制总统可用于应对国家紧急状态的军事建设资金金额。

“《宪法》第二条规定总统是美国陆军和海军的总司令,并赋予他行政权。因此,关于部署多少军队和在哪里部署,包括在阿富汗、德国和南朝鲜部署军队,决定权在他(总统)手中。”川普说,“当有对手耍手段、直接攻击美国国土时,总统必须有能力保障美国人民的安全,而不必等待国会的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