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病毒已经改变传播方式和感染人群

变种病毒已经改变传播方式和感染人群
目前变种中共病毒已经在加拿大发现并迅速在全世界传播,科学家们正在对该病毒进行研究,目前而言,科学家们表示,变种病毒令疾病的传播方式和感染人群改变。 (ARUN SANKAR/AFP/ Getty Images)

目前变种中共病毒已经在加拿大发现并迅速在全世界传播,科学家们正在对该病毒进行研究,目前而言,科学家们表示,变种病毒令疾病的传播方式和感染人群改变。

大家熟知的COVID-19(中共肺炎)是一种呼吸道感染疾病,引发该疾病的病毒名为SARS-CoV-2。多伦多大学达拉拉纳公共卫生学院的博士生索斯(Jean-Paul Soucy)向CTV新闻解释说,“毒株”一词是针对SARS-CoV-2病毒的,而不是针对病毒引发的疾病COVID-19的。

索斯在周日的电话采访中说,当对已知病毒进行分类时,该病毒已经发展出“特定的突变组”,导致该变异株与其起源菌株的行为不同。

据《环球邮报》报导,想要了解引发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的人只需要到NextStrain.org网站,该网站由一群计算生物学家维护,该网站当前展示了超过3,500个在基因上互不相同的 SARS-CoV-2 分支,这意味着COVID-19病毒已有超过3,500个变异体,并且这些只是已发现所有变体中的一部分。今年,该病毒通过感染约8,000万人而获得了巨大的变异机会,因此一直在出现更多种类的病毒。

传染病专家丽莎‧巴雷特(Lisa Barrett)博士周日对CTV新闻说,病毒通常会突变,但某些病毒比其它病毒变化更多。她指出,虽然冠状病毒的遗传密码通常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但突变通常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

她说,卫生官员不必记录引发COVID-19的所有变种病毒,但需要研究哪些变种可能改变谁感染了病毒、症状以及对疫苗的反应方式。

变种病毒改变疾病传播方式

通常,变种病毒间的略微差异导致病毒感染和传播行为相同。它们像指纹一样,其遗传密码可用于识别和追踪各种病毒爆发的历史,但是它们引起的疾病是相同的。

但最初在英国发现,现在已经在加拿大发现的新变体并不是这种情况。根据流行病学和初步的实验室报告,该变种病毒可能会改变COVID-19的特征,从而足以改变该疾病的传播方式和感染者。

这不仅有引起新大流行的可能性,而且病毒不断变化,可能会导致COVID-19测试标准更改,也使疫苗的研发和批准更难。

同样值得关注的,最近出现的另外两个变异体,一个来自南非,一个来自尼日利亚。两者均与英国发生的变异没有密切关系,但都与它们在病毒基因组中存在相同突变。该突变影响病毒侵入人细胞的方式。这种被称为 N501Y 的突变曾经出现过,但是现在出现在英国和南非的这种变异似乎和其它变化捆绑在一起,从而加强其效果。

“当你开始看到某些突变的平行进化频率增加时,这表明它们具有真正的生物学优势。”卑诗省卓越艾滋病中心的进化遗传学研究科学家杰弗里‧乔伊(Jeffrey Joy)说。

名为“B.1.1.7”的英国“新毒株”上周末敲响了警钟,据英国研究人员称,B.1.1.7的传播能力提高了70%以上,它与英格兰东南部的病例激增有关。当“新毒株”传播到周围未感染人群中时,很容易广泛传播,这种现象被称为“奠基者效应”。

这可能是由于“新毒株”携带大量突变,共有23个突变。其中17个导致病毒蛋白发生物理变化。通常,SARS-CoV-2 病毒每月累积一个或两个基因突变。这表明在B.1.1.7分子进化的速率更高。渥太华大学的分子病毒学家考特(Marceline Côté )说:“它有很多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花招。”

英国的流行病学数据还表明,“新毒株”可能更能感染儿童。这将与其更容易结合人类细胞受体的证据相吻合。

新毒株是否让现存疫苗无效?

现在科学家面临的问题是“新毒株”是否会充分改变“刺突蛋白”,以使第一轮COVID-19疫苗失效。尽管必须对这个问题进行检验,但 考特指出,疫苗是刺激对刺突蛋白的多个部位产生反应,而不是仅在一个部位。幸运的是,疫苗仍然可以锁定病毒并防止细胞感染。

加拿大卫生部周三批准的 Moderna 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相信这一变化不会影响其疫苗的免疫反应。该公司补充说:“我们将在未来几周内对该疫苗进行更多测试,以进行确认。”

巴雷特说,目前的数据表明,COVID-19疫苗将“可能”对抗这种新变种,但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在对B.1.1.7变体有更多了解之前,巴雷特说,需要保持当前的公共卫生措施,包括身体疏远、戴口罩和经常洗手,以帮助限制其进一步传播。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