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被解雇 有哪些重大决策与总统相左

美防长被解雇 有哪些重大决策与总统相左
美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资料图。(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周一(9日)发推文宣布解雇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今年以来,埃斯珀与总统在一系列决策与总统意见不一,包括美军从海外重要基地撤军,斩首苏莱曼尼,使用现役部队平息国内安提法打砸抢等。

埃斯珀于2019年7月被川普总统任命为国防部长。据USAtoday报导,今年1月对于斩首伊朗情报头子苏莱曼尼,埃斯珀与总统未能达成意见一致。川普认为证据表明美国的四个大使馆受到迫在眉睫的威胁,但埃斯珀表示他没有看到大使馆受到威胁的具体证据,仅认为它们是潜在目标。

明尼苏达乔治-弗洛伊德被捕期间意外去世,抗议者在全国各城市游行很快演变为骚乱,安提法和黑命贵在多个民主党控制的城市打砸抢,当地政府未采取任何行动。川普敦促进行打击。而埃斯珀将美国的街道称为州长需要主导的战斗空间,抵制援引《叛乱法》。该法允许现役部队(有些部队6月在华盛顿郊区蓄势待发)处理骚乱。

6月1日川普发表讲话,誓言维护法律和秩序,并随后带领众官员从白宫出来,穿过广场来到圣约翰教堂,在那里他拿着一本《圣经》拍照。埃斯珀最初说,他不知道自己会和川普一起去教堂,但后来改口说他知道这次访问,但不知道总统计划在那里做什么。

6月3日,当被问及总统是否因为这个问题对埃斯珀失去了信心时,白宫新闻秘书凯利-麦克纳尼平淡地说,“截至目前,埃斯珀部长仍然是国防部长”。

在美国各州大范围掀起“取消”运动后来也蔓延到国防部。埃斯珀表示愿意将10个以邦联将军命名的军事基地重新命名,但遭到总统的坚决反对。另外埃斯珀在美军设施展示同盟国战旗(Confederate battle flag)问题上绕开了川普。川普认为展示战旗是言论自由而非种族主义。埃斯珀制定了一项规则,列出哪些旗帜可以展示,同盟国战旗没有被列入名单。

对于从海外撤军的原因,埃斯珀与总统对外声明时也发生了分歧。川普总统一直在推动从阿富汗以及位于德国和韩国这些长期盟友的基地撤军。7月29日埃斯珀宣布,1.1万名美军将离开德国,迁往美国和意大利的基地,他将此举描述为一种战略举措,使五角大楼在面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对手时有更大的灵活性。但川普随后一小时内告诉记者,德国拖欠了对北约的付款。

埃斯珀于2019年7月开始正式担任国防部长,此前曾任陆军部长和代理国防部长。他曾在军队服役20多年,其中包括10年的现役时间。埃斯珀曾是国防承包商雷神公司的政府关系副总裁。

有分析人士认为解雇埃斯珀不太可能是个孤立事件,川普正在考虑解雇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