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报告:若中共不掩盖 大流行病可避免

美国会报告:若中共不掩盖 大流行病可避免
图为美国国会大厦。(Alex Edelman/AFP)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共和党人周一(9月21日)公布了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病的起源以及中共、世界卫生组织所扮演角色的最终报告。6月,他们公布了这份报告的中期报告

周一的最终报告收纳了中期报告公布以后获得的新证据和更多的信息,并讨论了中期报告侧重的疫情初期阶段之后发生的重大事件。

最终报告摘要如下:

2003年SARS⼤流⾏病期间,中国共产党利⽤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PRC)境内记者和异议⼈⼠的钳制,隐瞒真相并混淆疫情源头。中共领导⼈在四个⽉的时间里未向世界卫⽣组织通报病毒信息。

在这⼀渎职⾏为之后,国际社会要求对规定各国必须如何处理突发公共卫⽣事件的《国际卫⽣条例》进⾏改⾰。今天,已经很清楚的是,中共未能汲取这些教训。当前的⼤流⾏病是他们不当处理2003年SARS疫情这⼀悲剧的第⼆章。

在导致COVID-19的SARS-CoV-2病毒的起源以及这场全球⼤流⾏病的根源⽅⾯仍然有很多悬⽽未解的问题。疫情爆发九个月后,从中国和其它地方继续传出新的信息,显示中共力图掩盖疫情并惩罚寻求问责的国家的规模。在发现新的证据并从世卫组织获得更多信息之后,本报告努力将这些信息置于当时的实际背景,指明有哪些关于病毒和响应措施的问题仍然悬⽽未解,并就如何改进全球响应措施提出建议。

本报告先前的中期版本聚焦⼤流⾏病的初期阶段,也就是2020年1⽉ 23⽇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事件”之前。在中期报告发表后,世卫组织和中共都修改了他们关于新冠疫情的公开声明,世卫组织发布了新的、“更新”时间线;中共暂时收回了他们在2019年12月31日通知了世卫组织的声称。这份报告的最终版本把疫情的时间线延长到2020年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大流行病的日子,并讨论了此后的重大事件。

毫⽆疑问的是,中共主动从事了掩盖⾏为,⽬的在于混淆数据、隐藏相关公共卫⽣信息,并压制试图向世界发出警告的医⽣和记者。他们蓄意⽽且⼀再忽视《国际卫⽣条例(2005)》所规定的义务。中共⾼级领导⼈,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知道发⽣⼤流⾏病⼏周后才将其公布于众。

中共本可以⽤透明和负责任的⽅式作出响应,⽀持全球公共卫⽣响应,并与世界分享如何应对病毒的信息。假如他们这样做了,仍在继续的⼤流⾏病是有可能避免的,从⽽拯救⼏⼗万⼈的⽣命并使世界经济免于崩溃。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质疑中共对大流行病早期阶段的官方统计,并呼吁进行国际调查,中国(中共)使用经济操纵和贸易胁迫来要求保持沉默。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以赞扬中共“透明”来回应中共的掩盖⾏为,尽管内部文件显示,世卫组织对中共未能分享有关病毒的关键数据和信息感到沮丧。世卫组织⼀再套⽤中共的谈话口径,却忽视来自信誉良好的消息源所提供的与之相抵触的信息。谭德塞总干事竭力为中共的响应措施辩护并欣然接受他们的修正主义历史,他的这些行为及其对全球响应的影响令人极为关注。悬而未解的问题仍然很多,这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审视世卫组织的COVID-19应对措施。然而,仍然很明显的是,世卫组织未能履行《国际卫生条例》所规定的某些职责。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少数党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情况可以反映出,中共未能保护本国公民并履⾏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导致记者失踪,全世界深陷于持续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经济灾难和数十万人丧⽣。因此,美国和志同道合的世卫组织成员国有责任要确保落实问责和必要的改⾰,以防⽌中共的渎职⾏为酿成本世纪第三场源⾃中国的⼤流⾏病。

——转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