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协议》签订 中国巨变在即(图)

美墨加协议 USMCA 贸易
美墨加三国政府代表在墨西哥正式签署《美墨加协议》(USMCA)。(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2019年12月10日,美墨加三国政府代表在墨西哥正式签署《美墨加协议》(USMCA)。这一历史性的协议虽然经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多次催促,却被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拖延至今。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称这是一个比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好得多的历史性协议,美国股市更是随之大涨。《美墨加协议》到底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与中美贸易战之间又有怎样的博弈关系?
旷日持久的博弈 川普政府终于赢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川普在12月10日发布的推文中,称赞该协议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最重要的贸易协议,对所有人,包括农民、制造商、能源产业和工会都有利。川普同时感谢民主党对协议的支持。
2016年,川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就承诺将针对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重新谈判,如失败则退出该协议。川普政府认为,NAFTA协议让美国损失了410多万个工作机会,造成超过2万亿美元贸易逆差,是“最糟糕的协议”。
2017年起美墨加三方就多次谈判。早在2018年10月1日前,在川普政府主导下美墨加三方就协议条款草案达成一致。该协议涵盖范围广泛,包括农产品、制成品、劳工条件、数字贸易等。
对协议的被搁置,之前川普一直指责佩罗西被工会控制,迟迟不推动协议的表决通过。
佩罗西则称修改后的协议“比政府最初提议的要好得多”。从目前公开的协议内容看,民主党其实对协议的改动很少,仅对“制药、环境和劳工保护及其执行条款”做出部分变更。民主党希望协议支持更强的环境和劳工标准;另外协议将使美国工人受益、工资增加、墨西哥美国工会的权力也更大;协议中还取消了对生物药品规定的10年专利期要求,这将使美国大型制药公司受益。很显然,民主党希望这些举措能赢得选民的支持。
作为围绕2020总统竞选博弈的一部分,就在本周二美墨加协议签订的同一天,民主党对川普总统的弹劾指控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协议助力美国 贸易战中的中国巨变在即
美墨加协议》影响巨大,该协议实质上取消了美墨加三国之间大多数商品的关税。协议涉及约1.2万亿美元贸易,将影响北美将近5亿消费者。
协议将延长加拿大版权长度至生命加70年,录音制品为75年。在第32.10条中要求《美墨加协议》成员国如果打算与非市场经济体开展自由贸易谈判,需要提前三个月通知协议成员国,并允许成员国审查相关自由贸易协议。人们普遍认为,此一条款旨在针对中国
协议新增内容还包括第33章中涉及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汇率问题。这个条款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一项创举,是未来新的自由贸易协议的参照。此条款针对中国的意味也相当明显。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新签署的协议将为美国汽车业注入340亿美元的资金,未来5年内将为美国带来58.9万个工作机会。协议对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潜力不言而喻。
此外,协议还约定,美国奶农可以出口更多奶制品到加拿大市场,涉及约5亿美元的奶品贸易。对汽车制造业的要求是,北美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必须占75%以上才能享受零关税,高于之前的约定。这无疑对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业发展极其有利。
刚刚公布的11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达26.6万,远超预期,美国失业率为50年来最低。
由于上任后川普政府强力推行大幅减税、刺激制造业、资本回流的政策,当下强劲的经济表现和就业数据让美国在全球经济的一片萧条中独树一帜。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北京原本期待打击川普农业票仓和汽车制造业的图谋恐怕会彻底落空。
而在中美贸易战焦灼难解的当下,《美墨加协议》无疑为川普政府增添了更有力的博弈筹码,也为美国对其它国家展开贸易谈判树立了样板。这一协议势必会让那些还在依托WTO规则实行不公平贸易的国家如鲠在喉,原有WTO贸易规则被新的自由贸易协议替代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中美贸易战升级后的全方位博弈即将进入新的阶段,时至今日,北京在面对川普政府时的谈判空间将日益狭窄,议价资源正在逐步枯竭。
毋庸置疑,中国巨变在即。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12/12/916476.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