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明星:美公司要找回脊梁 对中共强硬

1

图为美国知名沽空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创始人Carson Block。他曾经揭穿和做空多家财务造假的中国上市公司。(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对冲明星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表示,美国公司需要对中国(中共)政府的要求采取更强硬立场,维护企业原则而不是看重利润。
美国沽空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创始人兼CIO布洛克在周五(11月1日)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们必须停止让中国(中共)政府挤压我们的公司和我们的人民。”
布洛克准确分开中国人和中共。他说,这些问题不是中国人造成的,而是中共政府,而且美国公司给了中共太多可以勒脖子的绳索。
布洛克周四在《金融时报》上发表专栏文章说,NBA和其它美国公司需要“迅速找到自己的脊梁”。他写道,如果不那么做的话,“我们会发现,西方与中国过去四十年的交往是在为专制独裁者提供谅解和资源,(允许中共)把世界变得不自由。”
在NBA的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转发支持香港抗议者的推文、引发中共政府强烈反弹后,NBA和其它美国企业与中国的生意关系在上个月受到大众关注。
面对北京施压,美国高科技公司苹果从其应用程序中删除了一个允许抗议者追踪警察位置的app程序,称该应用程序被用来伏击警察,违反公司规则。但有人指出,这是美国科技公司向中共屈服的最新例子。
布洛克反对美国公司向中共叩头。他解释说,他的批评会带有两个限定词。首先,他批评的是中共政府行为,而不是批评全体中国人民。其次,他不建议美国公司全部撤离中国。
“我所主张的是,他们(美国公司)应该避免过分依赖中国,不至于让中国(中共)有这种能力、造成这种可笑的局面——让中国(中共)政府审查身在美国的美国公民。”布洛克说,“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你让自己变成受中国市场的操纵,你就只能顺着它走了。”
布洛克指出,美国的航空公司和好莱坞就是这样。他说,一些航空公司为避开中共的敏感点,就尽量减少提及台湾,改在网站上将台湾命名为台北。
中共政府施压外国公司,尤其是要求航空公司改名,不能把台湾视为一个国家来标注。但外国航空公司对台湾的命名由来已久。白宫驳斥中共的要求是“奥威尔式的胡说八道”。
布洛克说,他不主张美国消费者停止购买中国制造的产品,“因为这不是中国人造成的问题”。“这是(中共)政府的问题,以及我们美国公司给了它太多(勒脖子的)绳索。”
为了进入中国市场,美国公司经常必须组建合资企业,并只能持有少数股权。批评人士说,这项政策可能导致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被盗窃,但中共政府否认这一点。
布洛克表示,从理论上讲,必须组建在华合资企业才能在中国开展业务并无天生的坏处,但是,美国公司绝不能在中国领土边界以外、还要对中共的要求做出妥协。
布洛克说,中共对好莱坞的投资正说明了这一后果,它让一些电影制片人除了用“最积极、光亮”描绘中国(中共)外,不能有任何其它的看法。
“对我来说,这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布洛克说,“在超出中国(中共)审查制度的区域,这该是(美国)公司必须划清界限的地方。如果这意味着你不能接受来自中国的电影制作公司投资,那就不要接受这笔投资。这是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