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习会登场说啥 一照片或透玄机

3月24日晚宴前,马克龙和习近平两人的一张照片开始在网上流传。从照片看上去,两人的表情似乎有些“不正常”。(JEAN-PAUL PELISSIER/AFP/Getty Images)
昨天(3月24日)傍晚,习近平抵达了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先尽了地主之谊,在尼斯宴请了习近平夫妇,并向习近平赠送了17世纪法语翻译的手抄本、很值得珍藏的“论语”。随后马克龙在推文中表示,“很幸运地接待习近平夫妇来访。”今天(3月25日)两人移师巴黎,举行正式双边会谈。
就在两人举行会谈之际,昨天在晚宴前两人拍下的一张照片也开始在网上流传。从照片看上去,两人的表情似乎有些“不正常”。有分析认为,双方可能有一些合作,但却无法掩盖分歧和敏感话题,“马习会”表面谐和之下可能暗藏着“波澜”。
照片中的习近平把脸扭向了一边,眼睛没有看照相机镜头,似乎不太自然。而马克龙则是面带微笑,他的脸正对着照相机镜头的方向。不过这位年轻的法国总统作出了一个“怪异”的动作,拍照的瞬间,他闭上了右眼睛,只有左眼睛张开。

马克龙:欧洲天真时代结束

两人这种表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但很容易让人想起马克龙前不久的一些话。在习近平到访法国之前,马克龙先是去参加了欧盟峰会,商讨对华强硬立场的10项计划。
他到达布鲁塞尔就表示,向“觉醒”的欧洲表示“祝贺”。峰会之后,他又对记者表示,在对待中共的问题上,“欧洲的天真时代已经结束了”。
马克龙说这种话并不只是这一次,去年他在访华时曾表示,要一年去一次中国,这是表示他对这个亚洲大国的重视。但马克龙也在很早前就认识到,与北京方面既要合作,又要对中共的扩张态势保持警惕。
就是说,马克龙在对待北京方面,有一个比较清醒的思路。那些对双方、对世界都有好处的议题,双方需要合作,共同去努力。
马克龙自己也表示,双方将强化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巩固法国、欧盟和中国的多边关系。中共官媒新华社也引述习近平的话说,法中两国不是“零和博弈关系”,双方需要长时间的互补。

马习会暗藏波澜?

大家知道,今年是法中建交55周年,为了表示“友好”,双方很可能会达成一些协议、签署一些文件。比如气候变化和对抗西非伊斯兰极端主义等问题,法国也希望能与中方合作,寻求中方的更多援助。
但是双方的谈话并不都是合作性的议题,也可能会把一些敏感问题拿到“马习会”台面上来。比如中共强迫技术转让问题,很可能会在会谈中提及,并且呼吁中方实行基于与欧洲“互惠”的市场准入政策。
这一点其实是欧盟领袖在上周五做出的共同决定,要对中方采取强硬的战略。具体方案就是在公共市场准入方面,寻求新的对等规则,以及强化外国在欧洲境内的战略投资监督等。
也就是说,欧盟将与美国对中共的要求是一样的。不能只是中国企业在西方不受限制地自由投资,而是要求以对等的姿态出现在中国市场上。
在前两天的欧盟峰会上,马克龙曾明确指出,现实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变,“中国已经不是从前的中国”,它既是欧盟的合作者,同时也是竞争者。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也表示,对法国而言,中国“既是挑战者,又是合作者”。

(JEAN-PAUL PELISSIER/AFP/Getty Images)

马克龙:警惕中共霸权

“警惕中共霸权”,马克龙说这种话并不是第一次,前不久他在非洲之行的行程当中,同样发出了类似的警告。
去年的法国大使年度会议上,他甚至明确表示,不要忽视中共推行的“一带一路”,里面隐藏着中共的霸权企图。
特别是意大利与北京方面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更让马克龙感到担心。他在欧盟会议上就呼吁,欧洲国家“不应该政策不一”,特别是在投资合作和5G网络上。他屡次强调,欧盟在应对中共的问题上,要有统一的“防御性”战略。
大家知道,中共近年在非洲大力拓展影响力,进行大量的投资。但是中共的“一带一路”却导致一些国家债台高筑,深陷债务陷阱。法广指出,法国怀疑中共推行的这个庞大的计划有“霸权企图”。

马克龙倡导国际多边主义

马克龙的顾问告诉法新社,马克龙可能会向习近平提出,要确保中国投资的项目是公平的,希望这个项目是双向的,而不是单向的。
马克龙这么做,可能是把法国的战略分成了两个层面。法广表示,一个是欧洲层面,采取共同的对华战略;另一个是马克龙力图说服北京,真正地嵌入国际多边主义,而不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
此外,人权问题也可能要被提到,尤其是人权组织谴责的“新疆百万维族人被关押在集中营里”的问题。法广指出,马克龙已经承诺,人权问题会“一如既往”地被“坦率和尊重地”向习近平提出来,中国的人权问题是他“非常关心的问题”。
马克龙的这些话,外界认为充满了对北京方面的不信任。特别是他有意把北京对法国的访问,转化成了习近平与欧盟轴心国的对谈。明天在爱丽舍宫将举行三边会晤,马克龙邀请了欧盟另一个轴心国德国的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同会见习近平。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