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沐阳:以诚相待 将心比心

“新闻看点”主播李沐阳的独家专访,让读者看见一位专业新闻人体恤百姓的仁心,也让人感佩他仗义执言的侠骨风范。(大纪元制图)

入夜,在曼哈顿的地铁月台,忙碌了一天的李沐阳在换乘站,无意中发现了轨道对面的妻子。他刚刚下班准备回家,对面月台的妻子正准备到曼哈顿上夜班。两人隔着轨道相视而笑,只能拿起电话沟通,妻子笑言:“这是什么生活啊?怎么这样了?见一次面都这么困难!”一家人好不容易可以在纽约团聚,共同相处的时光其实不多,多数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上。

作为大纪元频道《新闻看点》的主播,李沐阳勤勤恳恳付出,以真诚打动观众,一点一滴建立起观众对自己的信任,从而让节目越来越能触动人心。

中共病毒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武汉封城期间的一幕幕对李沐阳而言还历历在目,如今他仍未停步,紧锣密鼓地报导今年的疫情。一封封报料邮件,大陆民众传来的珍贵短片,都寄托着观众对他的信任。他总觉得一个人的疲累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及时把新闻传播出去,给予中国大陆乃至世界民众知情权:“我的使命,就是帮那些不能发声的人,讲出他们的心声。”

不愿做“传声筒” 尽力为民众发声

站在摄像机前,李沐阳很快进入了状态,声情并茂为观众跟进最新的国际、中国新闻热点,以独家的视角与众人分享。观众的反馈和对他的信任常常让他感动不已:“观众会把我当成他们很知心的朋友,很愿意跟我报料,信箱里长期都有很多的邮件进来,我在空余的时间就会给网友回复信件,切身了解他们的近况。”

过去曾在中国担任地方电视台主播的他,如今重操旧业,对他而言实有另一番感受:“以前的‘主播’的工作就是播音员,所有新闻都是别人写好了我照念,像一个传声筒。现在,我不但要深入了解每一个选题,还要跟观众互动,站在观众的角度去为他们着想。”

每天清晨一睁开眼睛,李沐阳的大脑就开始处在高速运转的状态,除了有团队的支持,提供一些新闻热点的建议以外,同时他自己也要保持对新闻的高度敏悦,时时站在观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用火眼金睛辨别新闻来源的真伪,力求报导真实、准确的消息。

李沐阳很感激,如今有一个可以自由发声的平台供民众了解真相:“以前在大陆,所有的媒体都是‘党’的喉舌,党要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没有自主权。再好的主播,都发挥不出来。很珍惜现在的平台,《新闻看点》就是要做真实、客观、准确、公正的新闻内幕和解析。”

每一集《新闻看点》的推出,背后都有李沐阳和他的团队的付出,从选题、写稿到录影、剪片,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丝不苟。

他举例,中共病毒在世界大流行,最初从中国传出时,中共内部一直在掩盖死亡数字和国内民众的真实情况,这些新闻都是民众最关心的,但许多媒体因利益关系不敢播报真实的消息,即使获得报料,也可能会隐瞒不报。在他的眼中,民众的生命和利益是第一位的,不能视而不见。

“没有人会拿自己的亲人开玩笑,看到大陆民众突破封锁给我传来的第一手资料,亲人染疫的情况,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李沐阳即刻着手用自己的人脉调查,结合《大纪元》和《新唐人》记者的独家采访,迅速在武汉封城的那几天制作出了一系列的视频,把真实消息传播出去。

无论是疫情消息,还是维权人士经历的辛酸苦辣,他都尽力制作出一期期精良的节目,尽力为民众发声。

无畏恐吓和“停播”压力 为责任而坚持

媒体人讲真话原本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但在世风日下的今日,媒体人讲真话其实需要巨大的勇气。李沐阳讲述,在自己开始做《新闻看点》至今,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巨大的压力:“对我的恐吓、威胁没有一日停止过,不断的有人留言、发电邮给我,谩骂和威胁我,让我不要再报导这些新闻,甚至对我国内的家人,也有骚扰⋯⋯但是这些都阻止不了我继续把真相曝光,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隔着萤幕他都能感受到,面对强权政府民众的那种无奈,权利被剥夺的痛心,换位思考,这些民间疾苦若无法传出,可能带来的是一个家庭的消逝,对一个群体的伤害,这都是李沐阳不愿看到的。

过去李沐阳以为国外的媒体平台是不会有“新闻过滤”的,但近期同样因为说真话而遭受阻碍。节目被“黄标”,意味着这个视频无论有多少浏览量都不会有广告收入,更严重的便是频道被停播,粉丝们就无法收到新的视频更新。

令李沐阳最感煎熬的一段时间,便是节目被“黄标”,频道被停播的日子,但他仍然不想放弃:“我不会因为被这样打击而停止节目的制作,很多的观众还在等待我们的消息,很多人还不断地给我们报料⋯⋯我们不能停。”

在节目停播的日子里,他如常制作节目,惟将节目移师到另一个频道《老外看中国》暂时播出。他说:“很感激我的老朋友帮忙,我们都有一颗心,讲真话的节目不能停。”

李沐阳和团队的坚持,也感动了大陆民众,最近一位网友留言:“我也是墙内的民众,最近能够翻墙看到了真实的新闻感觉人生又有了希望的光芒,内地已经有太多的人早已经忘记了自由的感觉,而近几年在网上微博评论明显能看出新生代越来越多选择用放弃抚育下一代来抵抗被奴役的命运。望越来越多的同胞们能够醒来为了‘自由’而不再妥协,也更希望内陆那些为了金钱而出卖灵魂的人们能够唤醒最后残存的一点良知!”

还有网友留言:“我是一名墙内的90后,生活在东北,每天翻墙出来看新闻,沐阳大哥在节目最后讲的故事真的很感人,我也想到了我的父亲,已经50岁了,每天还在拚命为我攒钱以后买房子说媳妇,我真的很惭愧。不管这个国家社会什么样,我永远会坚持心中的一份善,希望看到民主那一天的到来。最后谢谢沐阳大哥!”

为了不被打压,李沐阳和团队2019年就开始筹备全新的平台——优乐客YouLucky),今年5月13日正式改版和观众见面。这是一个没有新闻过滤的平台,李沐阳希望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继续做最贴地、真实的新闻,全新的会员制度也可以保障团队的收益。

“独立自由,不受利益左右,报导真实客观的新闻时事”是《新闻看点》新平台的宗旨。

问及李沐阳为何短短几年的节目就吸引到近60万的粉丝,他认为有一个因素必不可少:“我想应该是‘真诚’吧,你看我镜头前镜头后都是一个样,有什么说什么,观众就喜欢我这样诚恳地和大家交流,不掩饰我的短处,有什么不足尽量改正,相信就是这一点让观众信任我。”

支持沐阳,加入会员看更多 http://muyangshow.com
订阅优乐客电子报,掌握每日更新!https://www.youlucky.biz/follow-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