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的人格 超凡的勇气——记人权律师高智晟(上)

被誉为“中国良心”的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自2017年8月以来,一直被中共当局秘密关押。高智晟在6月中旬尚未失去自由前接受采访,表达出版《中国民企维权第一案》一书感言。(博大出版社提供)

2017年8月,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再次失踪,至今已经三年多。五天前,2020年9月21日,高智晟的女儿耿格,获得邀请用视频的形式,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用英文发言。沉静、端庄的耿格发言时,表情凝重、语气低沉。她说:

“我的父亲高智晟,是人权律师,为维权者、信仰群体辩护,记录中国人权遭迫害状况而闻名。他因此多次被拘押,遭严重酷刑。”耿格说,“我们有责任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要求中共释放所有被强迫失踪的人权活动家,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父亲是他们中的一员。”

高智晟被誉为“中国的良心”。他为弱势群体、为基督徒、为法轮功学员,为一切他认为应该挺身而出帮助的人辩护。他把他的职业看作是完成他今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使命。为了这个使命,他牺牲了他的幸福、他的健康,牺牲了他的前途无量的事业。他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位英雄,一位在当代中国中少有的英雄。前加拿大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说:高智晟是“地球上最勇敢的律师之一”。也正因为此,高智晟三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耿格和她的弟弟已经十几年没有见到亲爱的爸爸。他们姐弟和母亲一起离开中国大陆的时候,弟弟只有5岁。爸爸给他的温暖、爱护,爸爸的高大形象在他幼小心灵里的记忆里是模糊的。而弟弟在5岁之前过的完全是那种压抑、恐惧、动荡的生活,

我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找到高智晟的一张照片。四十多岁的样子,身穿一件深蓝色的羽绒服,神态平和自然。他的身后是一条被清理干净积雪的山路,再远处是白雪覆盖的山丘、窑洞,几棵裸露的树木。显然这是冬天,身后或远或近的地方可以看到零星的几个人。应该是他的乡亲。

高智晟是陕西榆林市佳县人,他是从这张照片的背景里走出来,从陕西的窑洞里走出来,从穷苦农民中走出来的。

有关高智晟的故事在网上一查,铺天盖地。包括他自己写的文章和书籍,包括他人给他写的文章和书籍,有新闻报导,有电视纪录片——当然这一切在大陆是看不到的,搜索不到的。“高智晟”这三个响亮的字在大陆是敏感词。

高智晟从1996年开始做律师将近十年,2001年,他被中国司法部评为“中国十佳律师”。高智晟当律师打的第一起官司是免费官司,之后的每一年,他的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免费给那些穷人和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们打官司。当北京著名的律师同行们的年收入达到千万时,高智晟律师事务所的年收入只是他们的十分之一。然而,高智晟仍然愿意这样做。他的理由是:他不能脱离和穷人的接触,这是他了解社会底层的一个最直接的管道;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高智晟说他自己就是穷人出身,当他看到那些山穷水尽的人来向他求助的时候,听到他们向他诉说冤屈、诉说痛苦的时候,当事者流泪,他也流泪。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回忆说,有一年过耶诞节,她准备好丰盛的饭菜等着高智晟回家。可是他回家后,妻子看到他不高兴,问:为什么?高智晟说,今天走在大街上,看到灯火辉煌的街道,我觉得我跟这个社会是隔开的,我融入不到这个社会当中。因为我挣的钱越多,我的当事人的苦难越多。妻子耿和知道了,在高智晟接手的每一个案子中,他都投入了他的全部情感和责任。

是的,高智晟真真切切地看到这种反差,在城市的灯火辉煌之外,他接触到的是那些弱势群体的贫困、无奈和绝望——他从心里愿意为他们伸出手,帮助他们。

高智晟有这样的境界是因为他曾经是穷人吗?童年、少年的贫穷对他来说刻骨铭心。更重要的是他有一位普通而又伟大的母亲,他母亲留给他的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那是坚忍、善良和宽阔的胸怀。

高智晟律师在陕北。(图片提供:叶霜)

高智晟在回忆母亲的文章里写道:母亲嫁给父亲的时候,父亲家是一贫如洗。这个从贫穷开始的婚姻存在了22年。自始至终没有改变的就是贫穷。父亲一生的夙愿是有朝一日能吃饱肚子,而父亲去世后,父亲吃饱肚子的这个愿望,变成了母亲让全家人活下去的目标。那时,母亲和她的7个孩子面临的是山穷水尽的境地。

为了让她的孩子们能活下去,母亲开始了不分昼夜的劳作。白天在黄土地里辛劳,晚上不间断地纺线,这是全部孩子有衣服穿的保证。不到半年的时间,母亲已经骨瘦如柴。但是母亲的辛苦仍然不能保障让她的孩子生存下去所需要的东西,为此,尽可能减轻母亲沉重的负担,则成了全部孩子的自发选择。

记得父亲去世后过的第一个大年,家中更是一贫如洗。大年三十上午,一个远房叔叔送来了一斤三两猪肉、一斤多羊肉、两斤白面。大年三十夜,全部孩子围坐在炕上,母亲将炕烧得热烘烘的。她将切成片的肉炖熟,所有孩子都没有端饭碗、拿筷子,由母亲端着碗用筷子夹着肉片喂了每个孩子两口。

那次的肉香是高智晟终生不能忘掉的,那个年夜里,他和兄弟姐妹们吃上了世界上最香的肉,住在世界上最暖和的窑洞里。大年初一早晨,天还没亮,全家人就围着煤油灯忙碌着,他们用叔父送来的一斤羊肉和两斤白面拌着萝卜丝儿,全家人吃了一顿饺子!高智晟回忆说,那天早晨我们吃到了人世间最香的饺子!虽然有限的数量不能让我们吃饱。但母亲是用心、用爱而不是用财富,使我们过了一个有生之年不能忘掉丝毫、最幸福的年。

小学时的高智晟基本上是处于一种自学状态,因为父亲去世后,高智晟就和10岁的弟弟在山上采药换来高粱米维持全家人的生活。而就在这样的困苦的生活中,母亲让除了大哥大姐之外的所有孩子完成初中的学业。高智晟的文章里说:母亲是有远见的。

高智晟就读的古城中学在离家10里的高山上,因为住校每天需要交8分钱的伙食费,母亲鼓励他走读。三年里,母亲实际上没有睡过一夜好觉,当时全村没有一个钟、一块表,夜晚掌握时间的方式就是看天象。在高智晟的睡梦中,母亲一个晚上要几次出门看星星。阴天的夜里,母亲根本就不敢睡觉,凭着感觉以判断时间。母亲牺牲了她的睡眠却保证了高智晟在三年里从未有过一次迟到,更没有旷课的事情发生,他以他的方式回报着母亲。

虽然后来高智晟考上了全县重点高中,但还是因为贫穷而不能继续读书,但这三年初中的读书生涯,为高智晟一生的价值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而这些,是母亲和他共同完成及创造的。

好了,听众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下星期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转载自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晨间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