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监察主席罗杰斯:中共游说议员要我噤声(图)

图为人权组织“香港监察”主席罗杰斯于1月15日在伦敦出席请愿活动,促北京还香港新闻自由。(图片来源:香港监察脸书)
图为人权组织“香港监察”主席罗杰斯于1月15日在伦敦出席请愿活动,促北京还香港新闻自由。(图片来源:香港监察脸书)

近日,英国国家安全情报机构军情五处(MI5)表示,中共代理人李贞驹(Christine Ching Kui Lee)已渗透到英国议会并干预英国政治。消息称中共欲在英国收买议员、政客,以摆平那些抨击中共破坏人权的人士。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就是受害者之一。他表示曾受到来自英国国会议员的游说和来自中共大使馆的抹黑。

成立于2017年的“香港监察”,总部位于伦敦,旨在监察香港人权、自由和法治,促请中共遵守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推动英国政府履行监察香港的义务责任,及协助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 Passport)的香港人争取更多权力。末代港督彭定康也是“香港监察”的赞助人。

罗杰斯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自2017年起,至少4名英国国会议员在不同场合向他透露,中共大使馆游说他们,希望他们劝罗杰斯噤声。其中一例发生在2017年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前夕,有议员通知罗杰斯称,中共大使馆获悉他将发表一篇有关香港的文章,透过该名议员向罗杰斯施压撤回文章。

罗杰斯坦言,在4个不同场合、4名国会议员告诉我,中共大使馆甚至大使本人,都提到他在从事中国人权方面的工作,并希望他不要再针对中共。罗杰斯说,“在这4个个案中,这4名国会议员都清楚表明,他们不是要让我噤声或向我施压,他们只是向我报告,中国大使馆向他们进行了游说。”

罗杰斯指,这一点正符合英国军情五处(MI5)对中共统战部的指控:和英国有影响力的人物搞好关系,并透过他们去摆平那些批评中共的人,如关注人权议题的人士。

2018年至2019年间,罗杰斯本人、邻居以至其母亲都收到来自香港的信件,上面附有他的照片和恐吓字句。信件中呼吁收件人要提防罗杰斯,指他因“颠覆、煽动政治革命”而被香港禁止入境(编注:2017年10月11日,罗杰斯在香港国际机场被拒入境。)。

可见,中共试图凭借其在英国政坛的影响力,令罗杰斯噤声。罗杰斯认为,被揭发的李贞驹不是中共在英国的唯一代理人,相信军情五处正密切监察其他可疑人物,预计将有更多中共特务被曝光。他认为,英国政府应全面审视与中国的往来,包括审查申请英国签证人士和中共的连结。

他强调并非拒绝所有中国人的签证申请,不应因其中国人的身份而决定拒绝申请。不过他认为应对申请赴英读书的中国学生和移民进行背景审查,确保他们和中共没有关系,而且不会被中共利用。”

他强调,防范中共渗透除了是为了保护英国国安、民主和自由,也是为了保护在英港人、维吾尔人、藏人以至其他流亡英国的华人。

1月13日,英国军情五处警告,在英经营律师行的李贞驹一直为中共活动,帮中共与英国议员及有意竞选成为议会议员的人建立联系。李贞驹也向政界人士捐款,不过资金并非来自英国人。消息人士告诉BBC,揭露李贞驹事件是军情五处经过“重大和长期”调查后做出的决定。

BBC安全事务记者科雷拉分析:军情五处就个人发表警告,该举动非常罕见。这表明长期的调查让军情五处认为现在必须采取行动。科雷拉引述英国情报官员称,现在中共是英国的头等大事。

( 转自看中国http://kzg.io/gb4AuN)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