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条例寿终正寝 北京尴尬全面消声(图)

对于逃犯条例“寿终正寝”这一重大消息,北京当局异常低调。《财新网》刊登的相关报道,不久就被删除。
对于逃犯条例“寿终正寝”这一重大消息,北京当局异常低调。《财新网》刊登的相关报道,不久就被删除。(看中国合成图:背景图/看中国摄影李天正;前景图/财新网截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突然宣布,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完全失败”,该草案已“寿终正寝”。对于这一重大消息,北京当局异常低调,大陆媒体和大陆社交平台上都鸦雀无声。
林郑月娥周二上午会见传媒,表示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完全失败”,她形容现时草案的修订工作“彻底全面停下来,已经寿终正寝,the bill is dead!”。对于林郑的最新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仅回应称,“6月15日,特区政府宣布暂缓修例工作的决定后,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对此我没有新的补充。”
《美国之音》用“相对低调”来形容中国官方及大陆媒体对于逃犯条例“寿终正寝”的反应。《法广》则直指大陆媒体鸦雀无声。
在林郑宣布逃犯条例“寿终正寝”后,官媒《财新网》曾刊登了相关报道,但报道不久就被删除,现在打开该报道的链接,显示“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已被移除!”。《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新加坡《联合早报》以及左派港媒《大公报》、《文汇报》在微博上传的相关消息,在发布不久后亦相继被移除,新闻讨论链也遭封锁。就连亲共媒体《凤凰网》在微博上发布的相关消息,也仅存在了不到十分钟,就被消失。在中国第一大搜索引擎百度上搜索林郑月娥相关新闻,也很难找出任何有关林郑承认修法失败的相关报导。
《法广》评论称,一直以来,大陆媒体都对香港“反送中”事件采取局部性且具有误导性的宣传报道。对于港民大规模游行示威,中国官方和媒体皆保持沉默,绝口不提百万港人上街所提出的诉求,以及“反送中”事件爆发的缘由、双方立场和发展过程等。但对于香港立法会遭一些示威者冲击,官方则发出强硬表态,报道中强调“暴徒、暴乱”等字眼,并一味地对港府提出支持。
如今,逃犯条例彻底失败,官媒的集体消声再次与其此前对香港抗议者的强硬表态形成鲜明对比。
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反送中”事件的持续发酵,在大陆当局极力封锁消息的情况下,仍有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开始思考“反送中”背后的种种因素。在看了将近一个月大陆官媒的报道后,一位北京大学生开始质疑,“人家(香港民众)过得好好的,干嘛要抗议?”他对《中央社》提出自己的疑问,“为什么报导完全没有提及抗议的原因跟诉求?为什么没来由的要办个活动‘支持警察执法’?(官媒)报导完全没说清楚呀!”
在林郑月娥承认修法“完全失败”后,也有通过各种渠道获知最新消息的大陆网民对港人通过游行和平理性表达诉求取得进展表示羡慕,留言称“香港百姓厉害!”
北京独立时评人士查建国认为,中国当局之所以对香港局势有选择的保持沉默,是因为中国当局惧怕民众上街游行。《美国之音》引述查建国表示,“游行能够改变政府的既定的一些程序,从这点来说,他们当然是很紧张的吧,是很害怕的吧。”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7/10/899818.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