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公安部新规传递了什么信号?

中共公安部日前公布一个“执法扩权”的草案,中国民众的权利将受到更大危害。(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我们国家没有警察,只有穿着制服的强盗。”出自于网民之口的这句话,活脱脱的画出了大陆民众眼里警察的凶恶形象。
近年来,随着这帮“穿着制服的强盗”的恶行被互联网大量曝光,不但民众对他们的憎恨越来越深,社会舆论对他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一切都使得他们在做恶时不能不有所顾忌。然而,从今年2月1日起,他们却无需再有任何顾忌了!2018年12月29日,中共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已签署部长令,正式发布《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将于明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规定称,警察“依法履职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非因法定事由”和“法定程式”,不得对警察停职、禁闭,不得作出处分或者免职、降职、辞退等处理。对侵犯警察“执法权威”的民众,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或治安处罚。此外,规定还称公安机关将为警察提供“新闻发布机制”、“紧急救治畅通机制”和“抚慰金制度”等。
有心的读者想必都还记得,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曾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口号。2014年1月和2016年5月,习近平更两次针对公安执法规范问题发表讲话,要求“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此后几年里,中共一直声称要“从严治警”。
显而易见,从之前信誓旦旦的要“从严治警”到如今明目张胆的扩大警权,这个转变之大可以说不亚于一百八十度。在笔者看来,如此明显的转变绝非偶然,它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号。什么信号?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共匪给流氓警察壮胆,说明社会存在的各种矛盾更加尖锐,动荡不安的因素在大幅增加,共匪自知离死亡日很近了。”
千万别以为这是网友的臆断!
种种迹象表明,中共眼下已陷入前所未有的内忧外患之中。就外部形势而言,它多年来对以美国为代表的民主世界行之有效的欺骗已然破产,美英法等国纷纷从昔日对中共的幻想中醒来,正在手把手形成对中共的合围之势,新的冷战时代俨然近在咫尺。换句话说,中共已丧失了以往所拥有的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和机遇。
就内部形势而言,中共比之于前些年,亡党亡国的危机可以说更加迫近了。尤其是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的打击下,早已危机四伏的中国经济已经下行到了危险的境地,大量民营和外资企业倒闭、关门和撤出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几百家P2P公司跑路,上亿人血本无归,股市惨不见底,地方债务超40万亿,银行坏帐超出想像,投资急剧下滑。2018年中共之所以屡次开会强调要“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恰恰凸显了“六不稳”。而在经济下行的同时,官民矛盾等各种社会矛盾也在急剧激化。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过,“没有一个独裁法西斯政权,可以活过70年”。今年正好是中共建政70年,一旦90天过后,美中没有达成协议,在贸易战的催促下,中国很可能从经济开始崩解。“经济大悬崖”的作者哈利邓特二世早在2014年就曾经预测,“中国的经济崩溃会落在2015到2019之间”,而现在正是验证的时刻。一言以蔽之,借用习近平的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共正面临着“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试想,一旦这样的惊涛骇浪扑面而来,中共靠什么与之相搏?就暴力手段而言,一个是军队,另一个就是警察了。世人谁不知道,警察在中共这部专制机器里,历来扮演的都是镇压人民的打手的角色。而为了让警察在即将到来的大危机中为自己卖命,中共就必须让他们拥有更大的权力,同时解除各种可能束缚他们手脚的条条框框,鼓励他们敢于做恶,敢于做大恶。
显而易见,在眼下这个特殊的历史关口,中共公安部之所以要急吼吼的出台那么一个骇人听闻的新规,正是为了乘惊涛骇浪还未到之际提前做好准:一是赋予警察更多更大的权力,二是给他们吃定心丸,以此明确告诉自己豢养的打手,以后再叫你们镇压民众时,尽管放开手脚放心大胆的干,再也不用顾忌这顾忌那了,即便出了再多再大的问题,“党和政府”都会给你们兜著。这等于给警察的胡作非为为非作歹开了一张通行证。然而,反过来看,当中共扯下“依法治国”的面具狗急跳墙这么干的时候,也恰恰证明它已经意识到自己快完蛋了。试想,连中共自己都意识到这一点并为此狗急跳墙时,它还能再蹦跶几天?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