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12港人在大陆遭羁押 美国深表关切

蓬佩奥:12港人在大陆遭羁押 美国深表关切
图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两周前在香港沿海被广东海警逮捕的12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其家人选择的律师却被中共当局拒绝与当事人接触,美国对此深表关切。

美国国务院周五(9月11日)晚公布国务卿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的声明说,美国对12名被中共大陆海警逮捕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的近况表示深度关切,中共当局不让被拘人士跟他们选择的律师接触。

“(中共及香港)当局尚未提供被捕人士的情况或对他们的指控信息。”声明中写道,“我们质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所承诺的保护香港居民的权利,并呼吁当局确保当事人获得正当审理程序。”

蓬佩奥的官方推特账号也在周五晚推文说:“两周前被捕的香港民主运动人士被拒绝与他们选择的律师接触,这令人深感不安。我们希望,林郑月娥承诺的保护香港居民权利不是只在嘴巴上。”

12名香港年轻人上月涉偷渡台湾被广东海警截获,至今被扣押深圳盐田看守所逾两周,受家属委托的四川律师卢思位周三(9日)带同公证文件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当地警察说,当事人已被安排两名“官派律师”。

这是卢思位第二度被中共当局拒见当事人,他此前曾与另外4名内地律师到盐田看守所要求探视,看守所都以没有“公证书”证明获家属委托为理由拒绝安排。

卢在周三带同公证书到看守所,公安一度指要48小时审核文件才能确定能否安排会面;两小时后,警方指当事人已请了另外2名律师,因此不允许探视。

对于港人被拒见律师一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三回应时再次重复说,港人违犯内地法例丶在内地被捕,须按内地法律处理。

大陆警方一般会在拘留37日后,提请检察院决定是否批捕。据律师卢思位所说,大陆警方给当事人定的罪名是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比原本拘留通知书的“偷越国边境罪”更严重,最高可判囚终身。

8月23日,12名香港人疑计划潜逃台湾被中国海警截获,他们是被指违反《港区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以及廖子文丶郑子豪丶邓棨然丶严文谦丶李子贤丶黄临福丶张俊富丶乔映瑜丶黄伟然丶郭子麟和张铭裕。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