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人权律师唐荆陵在广州失联(图)

唐荆陵上月曾透过视讯在中国人权律师奖获奖感言中谈香港“反送中”。
唐荆陵上月曾透过视讯在中国人权律师奖获奖感言中谈香港“反送中”。(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国著名人权捍卫者唐荆陵近日在广州失联。他今年4月才出狱,上月曾在获得第二届中国人权律师奖时透过视讯发表感言,谈及香港“反送中”运动。近期众多大陆异议人士因涉“反送中”言论遭约谈、警告和拘留,另外,中共建政日“十一”将至,当局加强维稳打压,但目前未知唐荆陵失联内情。
获释四个月的唐荆陵再失联 曾在人权律师奖获奖感言谈香港“反送中”
据《维权网》8月30日报导,唐荆陵妻子汪艳芳29日晚发出消息:“唐荆陵中国时间8月29日下午3点10分后到广州时失踪,家里被停电。目前还在失踪中,广州国保又将唐荆陵带到什么地方?”
据悉,唐荆陵原定于2019年8月29日乘坐高铁1038次列车前往广州,计划下午15:10分到广州南站。他于到站前几分钟仍有给朋友发讯息,但至约4时朋友发现无法再联系上他,怀疑于到达广州南站后被控制。
多家报导均指,唐荆陵律师电话仍处于关机状态,下落不明。大陆的异议人士,也暂时无法知悉唐荆陵被抓的原因和目前的情况。
唐荆陵以倡导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知名,其中2005年介入太石村罢免事件,此后他曾发起过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赎回选票)等非暴力抗争行动,是中国维权运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他于2016年1月29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判处5年有期徒刑,2019年4月29日获释。
今年7月7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人权律师节上,唐荆陵获第二届中国人权律师奖。无法赴台的唐荆陵当时通过视讯就香港“反送中”运动发表感言。
他说:香港人民正在为自治、自由与民主权利进行生死搏斗,短短几个月已经有几位年轻人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所极力追求的也是我们的理想,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
唐荆陵呼吁:“因此我恳请世界各国人民,不论是出于你们宝贵的友谊,还是你们对自由、平等、民主、人权等价值的追求,都不能再对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灾难视而不见,积极行动起来吧!胜利的曙光已在前方。”
目前未能获知唐荆陵失联是否与香港事态紧张有关。
香港“反送中”影响大陆 “十一”维稳又来临 当局恐慌严控民众言论
自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以来,中共当局严密封锁有关真实消息信息,并宣传有关方面的假消息欺骗大陆民众。同时,大陆民众因转发及声援游行广泛被警方约谈、警告,甚至拘留的现象,时有发生。
2019年6月18日,四川异议人士卫小兵因发表支持香港游行言论被暂住地浙江湖州市警方拘留拘十五日。
2019年8月4日,广东东莞异议人士胡海波因前往香港声援“反送中”游行被警方抓走并处以15天拘留。
2019年8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作家、维权人士谭作人又因涉港言论,被辖区国保警方传唤、警告。据谭作人消息称:因为涉港言论,我在8月23日下午2点至晚上7点,被带进派出所传讯做笔录,这是今年第二次被传讯笔录了。
也有异见人士尽管未涉及“反送中”言论,也遭严控。
自由亚洲电台8月26日报导,武汉作家黎学文长期以来是当局的重点关注对象。自从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运动以来,他承受很大压力。
黎学文表示,自己从未在推特上发表或转载有关“反送中”的看法,中共当局对他的推特一直紧张,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主要关注重点还是大陆一些抗争的消息,一些良心犯的消息,不是因为香港的事情。
也有民众不理会中共恐吓,抵制中共这一套。比如经常提倡民主制度的湖南异议人士陈思明,近月已被中共公安先后约见4次,软硬兼施下,仍未能成功阻止他在推特就“反送中”发言。
湖南当局要求陈思明在10月4日前不发关于香港的帖子,但陈思明拒绝。连日来,他的推特紧贴香港“反送中”运动的脉搏。陈思明表示,愿意为捍卫言论自由承担一切后果。
居住在湖北仙桃市的宜昌市公民石玉林近日也受到警方约谈,要求石玉林不要发香港事件消息。但石玉林表示,公民有获取信息的自由,有发表自己政治观点的自由。他的意愿是希望香港保持“一国两制”长久不变,不被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侵蚀。
另外,在香港“反送中”大规模抗议持续的情况下,中共十一将进行阅兵。北京近期,进入高级别安保模式,例如刀具下架、车辆限行等等各种管控,一些维权人士被警告噤声。也有维权人士“十一”期间会被“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