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茅于轼退党 大陆民间反响热烈

大陆知名经济学者茅于轼透露,中国很多知识份子跟他一样,不想再留在党内。(大纪元资料室)
大陆著名经济学茅于轼近日公开表态退党,并认为大陆很多知识分子都有同感。大陆多名律师、作家对茅先生的举动表示赞赏,并以亲身经历佐证其观点。
近期,中国自由派经济学茅于轼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中国的市场化“需要政治上的清明,言论的自由,老百姓的监督,强调独立的司法”,这些不能做到,市场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


茅于轼直言,“现在这个时代,共产主义的思潮已经过去了。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党内了。知识分子中间很多这样的想法。”
他说,“党章上是可以退党的,实际上是不允许你退党的。所以想退党的想了一个办法,我不交党费,那你可以把我开除了吧。所以就多少年不交党费。”
茅于轼曾经两度获得过国际褒奖,包括2012年的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2014年的英国知名杂志评选的“2014年世界思想家”称号。
他公开表明“退党”,引起外界舆论的极大反响。不少网友赞誉他是大陆最著名的、最清醒的知识精英之一,“老而清醒,老而弥坚”。
大陆的维权律师谢燕益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茅于轼先生的事实判断在经济领域是比较正确的;价值判断方面,他有是非之心,站在人道立场上,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也认为自己有这个责任说话,自由主义的这些知识分子都愿意听他的话。都很认同他的观点和对事实的判断。”谢燕益说,“茅于轼先生是一个习惯说真话的老知识分子,也是中国大陆经济学家的良心学者。他的话可以说是代表了老一代良心知识分子的心声。”

中共不给退党 试图不交党费退党

大陆作家荆楚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实验,那就是给人类一本反面教材。这本反面教材是用无数的血泪和白骨写成的。”
荆楚表示,自己曾“误上贼船入了党”,“我也采用茅于轼先生的办法,入党以后始终不交党费,也不参加任何的活动,他们就不给我办退……我听到共产党三个字就像吞下苍蝇一样恶心。”
大陆前检察官沈良庆表示,中共尤其在“八九六四”以后,不让人退党,只允许开除出党,就像黑帮清理门户那样。“我有一个姓朱的学长及一位姓张的学弟,他们出于对中共六四镇压学生运动的义愤,公开声明要求退党。按道理这是党员的权利,可以选择退党,但结果就不行,最后结果是被开除出党。”
中共党媒2016年的报导披露,仅天津的66家国有企业、12万余名党员干部,欠交少交党费高达2.77亿元。

退党是知识分子选择良知与勇气

对于很多知识分子都想退党的现状,荆楚说,“我认为在知识分子群体中,他们有信念,从灵魂深处抵制共产主义的理论。知识分子是讲良知的,讲内心深处的认同感的。”
著名的环保维权人士和网络作家谭作人也表示,“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普遍存在是否有良知、有勇气的问题。在利益面前,他们主动或者被动作出了选择,放弃良知和勇气,选择了利已。而茅于轼先生和其他优秀的知识分子,主动选择了担当社会责任,而放弃了利益。这是十分了不起的。”
荆楚表示,像全国2,000多名人大代表,一个个就像木偶一样虚耗纳税人的血汗,不为纳税人说话,那么多祸国殃民的政策出台,他们全部是一致举手、鼓掌通过。
他还表示,像茅于轼这样勇敢的人多了,那些独夫民贼就变成过街老鼠了。如果众人一个个出于恐惧,不敢发声,那些独夫民贼就会无所顾忌地危害国家、残害百姓。

八千万党员是毫无意义的数字

茅于轼在美国之音的访谈中还谈到,“这个世界在变,国内国外,各方面的力量,它的方向是朝着民主、法治、宪政、人权,朝这个方向”,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对此,荆楚表示,共产党政权现在已经毫无底气,毫无信心了,走到今天已经天怒人怨,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我曾经做了个评估,所谓共产党宣称有八千万党员,我认为一个党员都没有嘛。因为共产主义的那套意识形态,那套理论都遭到整个社会、人们的抵制,根本就不信它。从这个意义上,没有一个共产党员。”
他说,“八千万党员”这完全是一个可以忽视的毫无意义的数字。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