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计划 美国名校华裔科学家辞职(图)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园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园(图片来源:Coolcaesar/WIKI/CC BY-SA)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著名华裔医学博士张康(Kang Zhang)是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审查的中共“千人计划”的成员。他在调查性新闻机构inewsource询问他和外国政府的关系与在中国创建的公司后,从该大学辞职。
inewsource是一家非营利、无党派的新闻机构,主要进行权威深入的调查性新闻报导。
涉“千人计划”的学者辞职
7月6日,inewsource发表了一则长篇调查报导。报导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希利眼科研究所(Shiley Eye Institute, UCSD)前眼科遗传学负责人张康(Kang Zhang)是中共“千人计划”的成员,在inewsource向张康的律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提出有关张康与“千人计划”以及未公开中国公司的关系的问题后,张康7月4日从该大学辞职。
FBI指出,“千人计划”招募科学家将美国大学等机构的知识产权非法转移到中国。
inewsource的报导指,张康是一家公开上市的中国生物技术公司的创始人和主要股东,该公司专门从事他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所进行的同类型研究工作。张康并没有在大学政策和联邦法规要求填写的表格中向美国政府或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透露这一信息,以及他在中国所拥有的其他制药企业的信息。
报导说,暂未发现有对张康非法将知识产权转移到国外的任何指控。
张康的律师康宁汉姆(Leo Cunningham)7月2日在一封电邮中告诉inewsource,他的客户“从未被要求隐瞒他参与千人计划;他从未隐瞒过他的参与;他的参与没有任何不妥之处;他没有理由隐瞒他的参与。”
康宁汉姆说,张康的大部分公司“早已为大学所知”,但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他7月5日在另一封电邮中说,张康的辞职原因“是(张康)博士和大学之间(的事)”。
美国医学院协会(AAMC)首席科学官麦金尼博士(Dr. Ross McKinney)表示,张康不披露这些信息的行为令人不安。他说:“不披露就是在说谎,这是纯粹、简单的,而且是不合情理的。”
inewsource在4月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张康多年来一直对研究参与者造成伤害,一家大学研究机构指控其有多项违反医疗道德的,不合规的行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张康正在“休假”,大学正在审查他的活动。
报导说,张康在职业生涯中获得了超过1500万美元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补助金,其中1000万美元资助是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任职的11年间获得,用于研究眼病和遗传学。
“千人计划”令美国担忧
截至今年6月,NIH“外国对科研诚信的影响”工作组已经向美国60多所大学和受赠机构发出通报,就研究人员未披露的利益冲突和从属关系表示担忧。这些信件可能引发资助退款,终止、暂停,以及FBI介入调查。
NIH副主任劳尔(Michael Lauer)在6月告诉inewsource说:“这些信件是在我们担心可能存在不合规问题的情况下发出的,不合规意味着没有向我们正确披露重要信息。”
NIH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医学研究公共资助者,每年投资约390亿美元。劳尔表示,该机构已经看到了重大的利益冲突,那些因项目而获得NIH资助的研究人员在开发相同技术的外国公司中也有经济利益。
报导说,科学家拥有企业或参与“千人计划”并非违法或不常见。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近1000名政府和私营企业的员工参与了该计划。张康的律师康宁汉姆则表示,张康拒绝了全程参加该计划的提议,并且不接受北京政府的付款。
inewsource已经在圣地亚哥的研究机构中确定了另外10多个“千人计划”的成员,但尚未确认他们的活动细节。
但NIH和FBI的担忧日益增加。今年4月,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一场公开活动上表示:“比以往更甚,我们对手以我们国家的资产作为目标,针对我们的信息、想法、创新、我们的研发和我们的科技。”
他说,在情报搜集方面,中共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最广泛和严峻。
inewsource报导说,始于2008年的“千人计划”,现已超过7000名成员。
AAMC首席科学官麦金尼博士在谈论该计划时(并非张康)对inewsource表示,“千人计划”会雇用成员大量的时间,每年6个月是相当典型的长度,并且成员被通知不要告诉他们的主办机构。他补充说:“有非常具体的证据表明,基本上,全体成员被指示撒谎,并且(他们)确实在撒谎。”
被隐瞒的利益关系
张康于2010年成为中共第三批“千人计划”入选者,是在他进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工作的两年后,当时他是基因组医学研究所的创始主任。张康加入该计划后,中国涉及他的新闻和采访经常包括他是“千人计划”成员的叙述。
2012年,张康投资150万美元,在中国成立了上市公司广州康睿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睿生物)。
康睿生物为客户提供“眼科和遗传学研究,包括角膜缘干细胞治疗、眼科新药开发、眼科基因检测试剂盒研发、相关技术转让、服务和试剂销售”。
根据康睿生物的网站,该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宣布资产为1170万美元,张康拥有公司50%的股份。
在康睿生物成立期间,张康还在美国、中国和开曼群岛建立了子公司和其他公司,尽管张康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工作一再被证明是有问题的,但他仍继续在该校工作。
通过谷歌搜索,张康在中国参与了更多的生物制药公司。其中有广州惠贝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优泽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inewsource报导说,没有发现任何记录张康在任何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文件中披露了这些商业利益。
张康的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除了在十几个国家拥有众多专利,用于干细胞培养,癌症诊断和衰老调节外,还参与并引用了他在科学期刊上发表的至少12篇文章,其中包括自然,细胞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张康没有透露他与这些公司的关系,也没有在上述任何出版物中宣布任何利益冲突。
美国政府的行动正在产生影响力
麦金尼说,只有在大学开始调查他们自己的研究人员后,他们才发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联邦调查局并没有夸大其词,系统的不诚实行为确实存在”。
自去年以来,德克萨斯州MD安德森癌症中心、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以及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等多家学术机构中,已有多名因涉及欺瞒、撒谎或转移知识产权的“千人计划”科学家辞职、被解雇甚至被捕,这是联邦政府调查外国科学影响力的一部分。
“还有其他领域,但我无法与你分享。”劳尔说,当局关注的是行为,而不是种族。
到目前为止,由于国家安全利益,美国能源部于6月禁止员工参与涉及中国、伊朗、朝鲜和俄罗斯的外国人才招聘计划。
美国政府的行动,迫使北京当局从政府和机构网站上删除了“千人计划”附属机构的名称,并警告官员不要提及该计划的名称。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7/08/899626.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