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自媒体网红回国后失联 前央视工作者发声(图)

周周侃 沈度
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受到打压的中国公民(从左至右顺时针:任志强、李泽华、陈秋实、方斌、李翘楚、高飞、许志永)(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中国国内言论空间紧缩、打压升级,旅外人士陆续传出返国后失联、被捕。据悉,旅美时政评论、自媒体《周周侃》主持人沈度近期回中国探亲期间与外界失联近4周,疑遭中共当局扣押。

学者回国隔离后失联

综合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本名为周强的沈度是南京人,因为经济学与新闻背景,于2016年3月起涉足海外华文社交媒体时政评论圈,并在YouTube主持自媒体频道《周周侃》评论时政。

近年沈度在美国工作、定居,但由于他近期家有急事,因此只身返回中国,并在隔离期间陆续制作多支视频并上传。结果,从3月21日起沈度与外界失联,至今音信全无,下落不明。他的雇主、合作伙伴透过多种关系查找无果。

报导指出,曾有媒体于4月上旬联系到沈度家人,对方仅称“情况不好,但不方便说”,此后不再接听电话。

雇主分析失联原因

在美国开设网络传媒公司的魏大航是将沈度打造成“网红”的推手,同时也是沈度在美国的雇主。据他表示,他与沈度最后一次联系是在3月20日,之后次日再与沈度连系,就发现音信全无。

值得注意的是,在沈度3月20日失联前,《周周侃》有照常在YouTube播出评论节目,其中谈及中国产疫苗和外国产疫苗的安全和保护效率等问题,并在节目结束时说“明天再见”。但此后他的YouTube频道、推特、微信和其他社交媒体账户都无再更新。

沈度在美雇主、亦曾在中央电视台工作过的魏大航指出,就他观察沈度在节目中的政治立场并没有过激言论,只是希望中共制度和平转型,所以沈度多次在节目中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探讨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些棘手问题的解决之道。 “虽然他在海外社媒平台发表过一些批评中国政府的言论,但还远远不够被抓治罪的级别。”

在多方查找未果后,魏大航决定在《周周侃》频道上对外公布沈度失踪的消息。

失联或与敏感时刻有关

根据魏大航描述,沈度2月底就曾告诉他自己身体不好、工作不顺,打算回国,后来他询问沈度否已经回国,对方回答“应该是吧”。在沈度3月21日失联后,他认为沈度那边可能真的有事发生。

也有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指出,当前中共面临的国内国际局势都非常严峻,被指控破坏香港“一国两制”以及在新疆地区实行种族灭绝。再加上,当局在武肺疫情早期的防控应对失误和病毒起源调查引起许多国际专家的怀疑,都给“党建百年”的庆祝活动带来极大尴尬和不安全感,致使中国国内的言论尺度大幅收紧。

因此,分析人士估计,沈度谈及敏感问题的政论节目,特别是报导接种过中国国产武肺疫苗的西安医护人员仍确诊感染的内容,或是导致其被国安带走的直接原因。

报导称,如果沈度确定因发表评论而被中国政府抓捕,这将成为近年海外华人自媒体时政评论圈中,首位因言论而失去自由的知名自媒体人。

另外,关注公共事务的人生哲理论着《幸福商数》作者王平指出,北京当局近年一再宣扬“四个自信”,但中国境内人员涉及言论被失踪案件也时有发生,其中不乏知名者,例如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人权律师高智晟。此外,中国公民记者张展、陈秋实丶方斌、李泽华都因在疫情初期,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武汉封城后的实际情况,也都因遭警方抓捕而消失踪影。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4/18/969044.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