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报告有重大变化 中共官媒只字不提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外界注意到,李克强今年的报告与以往出现一重大变化,罕见未提“中国制造2025”,但中共官媒在报导时,对此却只字不提。
北京时间3月5日,李克强代表中共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国防、减企业税费等内容,但未提及“中国制造2025”。而在2018年的报告中,李克强曾多次提到此计划。
在2015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共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计划,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此后,中共官方对该计划一度大肆宣扬。
“中国制造2025”计划旨在取得机器人、航空、可再生能源等高科技领域的主导优势,但西方国家发现,中共上述计划主要是靠偷窃西方技术、嫖窃知识产权等非法手段来实现。这个制造计划如同“一带一路”一样,令外界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今年未提及“中国制造2025”,而且也没有任何一家中共官媒报导此变化。
美国政府曾直言,“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指南”。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形容说,“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可怕”的战略计划,对美国的知识产权形成威胁。
该计划也被认为是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导火索之一。去年5月29日,川普总统决定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时,曾在公告中直接点名“中国制造2025”,一些被加征关税的产品都与“中国制造2025”密切相关。
事实上,自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当局已开始淡化“中国制造2025”。《路透社》援引中共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中共要求媒体低调处理“中国制造2025”。网路也有疑似北京“网管办”(网际网路宣传管理办公室)对“宣传口”下达的禁令,要求不能再使用“中国制造2025”,否则就会被追究责任。
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中共被迫降低对2025的宣传调门,只是一种权宜之计,为了避免继续刺激美国。
目前,北京当局正急于叫停贸易战,而盗窃知识产权是美国方面极为关切的事项。因此当局避免再公开提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
不过,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学者曾志超认为,这也只不过是中共对美国的缓兵之计,表面上让美国看到其有诚意要解决贸易战问题,但实际上中共仍在偷偷地继续发展2025的项目,来维持其竞争力。
( 转自新唐人)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