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后中共官方集体沉默 “等领导回国”

中共媒体对川习会的成果刻意保持低调,有业内人士指,这类新闻报导最初通常是由外交部起草,并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才会公布。(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美中贸易战在12月1日双方首脑会晤后宣布暂时停火,但随后中共官方的沉默与美国官员的公开谈论形成鲜明对比。亦有中共官员私下说,需等领导人回国,才能宣布细节。

美方多位官员周一(3日)指双方达成“令人难以置信的协议”,而中共媒体却静悄悄,除了停火,协议的具体内容只字不提,对接下来的90天谈判更是留下许多未回答的问题。
中共外交部是唯一一个每天对外国媒体进行简报的政府部门,就中美贸易协定,却重复指媒体应该向商务部询问细节,不过商务部到目前为止,尚未提及任何内容。而中共商务部将于周四(6日)举行每周的新闻发布会。
中共官方缺乏协议细节,加重了外界的疑虑,究竟中共官方要如何应对刚刚结束的川习会成果。
一名中共官员告诉路透社,官员们需要“等待领导人回国”后、才能宣布细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多位高层官员,包括商务部长以及外交部长正在葡萄牙访问,将并于周四(6日)回到中国。
白宫表示,中方同意从美国购买大量农产品、能源、工业品等产品,以及中方已同意立即开始从美国农民手中购买农产品。
中共官方宣传中没有直接提及它将购买的具体商品。
川普和白宫还透露,中方将降低对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

中共媒体为何静悄悄

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内媒体对川习会的报导全部以新华社通稿为主,即使是中央电视台的现场报导,也没有变动一字,甚至连习近平的讲话也未播出。
新华社12月3日的习近平南美洲出访大事记中,与川普的会面被排在最后一位。外界认为,中共对此事在刻意保持低调。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学助理教授闾丘露薇表示,像川习晚宴的会晤,最初的中共官方新闻报导通常由外交部起草,并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才会公布,这种声明往往缺乏细节。
露薇曾是香港凤凰卫视的记者,有20年报导中外领导人会谈的经验。“每次我们报导这种双边会议时,从中方都得不到详细信息。”她补充说,中共媒体只允许公布新华社的报导,“这是中国(中共)的政治文化。”
分析师表示,北京当下保持模糊不清的表态可能是为了避免被外界视为其在压力下投降,双方有90天达成协议,但也可能是对美国压力的一种缓冲。
“显然,中国(中共)政府不希望中国人民将协议视为(中共的)失败。”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媒体研究员方可成表示。
“90天的期限听起来像是强者给弱者的最后通牒,”方曾是《南方周末》报导的记者。

民众不满中共官方语焉不详

另一方面,美国驻北京大使馆12月2日将美国白宫的相关声明以中文全文在官方微博上转载。该微博虽然没有被屏蔽,但却被关闭了评论功能,转发也受到限制。
路透社报导说,可以肯定的是,许多对电脑技术在行的中国人(翻墙后)都知道了这个消息,部分人士已在网上表达了对中共国家媒体缺乏细节的报导的不满。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分析说,北京低调处理这次对美谈判的让步,是因为中方作出了实质让步。
“美国并没有撤回惩罚,只是新惩罚措施暂停而已。另外,90天谈判期的关键内容,全都是美国要求谈的结构性问题,所以中国(中共)不愿意多说。”他说。
横河认为,中方对美国作出的大幅度让步,使得北京舒缓了反对派的压力。“党内反对派是反对不让步,因为太多既得利益团体在贸易战中受损了。”不过,他预计,接下来的双方谈判仍然充满困难。
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中国部主任吉尔霍姆(Andrew Gilholm)亦表示,北京可能也担心双方休战不可能持久。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林和立(Willy Lam)亦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共高层也需要应付来自党内元老的压力,而政治公关顾问有必要将此事美化为习近平应对川普取得的一次胜利。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驻会研究员陈琪表示,中国(中共)领导层对有关贸易冲突的公共舆论非常敏感。
(转自大纪元http://www.epochtimes.com/gb/18/12/4/n10891144.htm)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