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3天后中共突提90天期限 日媒揭原因

点此看大图片
港媒认为,中共商务部是在回应川普喊话。(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12月1日川习会后,中共一直避谈自己让步的细节,并对国内刻意隐瞒封杀90天谈判期限,引发外界对北京再次欺骗美国的怀疑。白宫则不断喊话施压。5日,中共商务部突然主动提及90天期限,并承诺〝加快落实〞川习会共识。

北京时间12月5日,中共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依照日程安排和规划路线,在90天内与美国方面积极展开交涉。双方已经达成共识,正在从具体的项目着手实施。〞
发言人还强调,〝中方将从落实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做起,越快越好。〞
在此之前,中共官方对90天期限只字不提,只声称美方〝取消了1月1日提升关税的计划〞,并且〝新一轮谈判后有望完全取消已加征的关税〞。中国网络上所有有关90天期限的内容都遭删除,甚至连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微消息都被禁止转发分享。
日本广播协会(NHK)认为,中方突然主动提起90天期限,原因是中美对川习会协议的不同表述,引发了各种猜想,中方希望籍此抹去外界的不安。
《南华早报》报导指,中方有关落实协议中〝具体〞事项的说法,可能是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回应。
对于中方回避90天期限,只强调〝美方同意休战〞,外界普遍猜测中共或故伎重施,根本没打算和美方认真谈判,而是准备将90天后贸易战继续升级的责任推给美国的〝出尔反尔〞。
根据美方信息,在川习会上,北京以管控芬太尼、进口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从新考虑高通收购案、取消美国汽车关税等让步,换取90天商讨中共结构性改革的谈判期。但是如果90天后无法达成协议,美方将继续升级关税战。
在北京隐瞒协议细节的可疑行动持续两天后,川普12月4日开始喊话施压。
川普称,〝我是关税人,当有人觊觎美国的伟大财富的时候,我就让他付出相应的代价。〞
他还强调,根据双方90天谈判的结果,不排除未来仍会提高对中国产品的关税的可能性。
川普还宣布,90天期限从12月1日算起,明年3月1日结束。这等于将谈判期限缩短了一个月。此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90天期限从明年1月1日开始。
12月4日,美股大跌。外界认为,这可能说明市场对90天达成协议的期望值大减。
根据白宫声明,北京在川习会承诺〝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但据彭博社报导,北京目前还没有取消针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加征的25%关税,中国的进口商无法采取行动。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对路透社表示,北京这个所谓的〝立即行动〞,要等到一个月后才会实施。而美媒消息指,美中12月中旬就将启动贸易谈判。
外界怀疑,中方在川习会上做出各项承诺是否真有诚意。英媒指,如果中共再次欺骗美国,会让90天后重启的贸易战炮火更为猛烈。

(转自新唐人http://www.ntdtv.com/xtr/gb/2018/12/06/a1402079.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