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佛要度的最后一个人却起杀心送来毒药 结果如何?

我们在前两期节目中,讲了约九百年前藏密白教的始祖密勒日巴佛(1052年-1135年)艰辛传奇的修炼故事,他一人盖十层大楼以消罪业,省下化缘的时间来修行,只吃荨麻,以致全身都变成绿色,不过,他终于修出了万千变化和飞翔空中等等的神通,开始度人。

密勒日巴尊者口述、弟子整理的传记,尊者在八十四岁,将要涅槃之前,所度的最后一个人是一个学者,他对尊者充满了忌恨之心。这是怎么一回事?尊者是否能把这样的人度成?他又是怎么做的呢?
操普博士的忌恨

密勒日巴尊者度化了许多有缘众生,走上修佛的道路,最后在亭日地方,遇到一位名叫操普博士的学者,他爱财如命,可因为他是学者,当地百姓很恭敬他;每逢宴会,总让他坐在上首。在他见到尊者后,表面上表示恭敬信仰,实际是内怀妒忌。屡次在众人集会时,故意向尊者提出许多难题,想使尊者当堂出丑,但总是不能成功。

在木虎年秋季第一天,亭日村民召集了一个大宴会,请尊者坐在最上首,操普博士坐在第二位上。操普博士在会众之前向尊者顶礼,心想尊者一定会还他的礼的。但是尊者一向的习惯,除了对上师顶礼之外,决不向任何人顶礼,所以就没有回操普博士的礼。操普因而很不平,心中暗想:我这样博学多才的学者,向他这样一个毫无学问的人顶礼,他居然不回礼,高坐上首,昂然不动;真是岂有此理,非要报复一下不可!于是就拿了一本因明的论典,放在尊者的面前说:“请你把这本书逐字讲解,解答疑问,同时发挥所见,并加评述!”
尊者说:“论典的语义,你也许都能逐句讲解,但是真正的意义,是克服世间八法的欲望和降伏我执,除此之外,那些教人如何问如何答的论辩之学,根本没有什么大用处,所以我没有学过,更是不懂;如果曾经学过,或是曾经了解过,也早已忘记了。
操普说:“像你们这样专门修行的人,当然是用这一套话来回答;但是我们讲学理的,依着逻辑的道理来思辩,则你所说的话,全不合佛法的大义。我因为你是一个好人,才向你顶礼的……。”嘴里唠唠叨叨地还在讲。
施主大众听了,很不满意。一致说道:“博士!无论你知道多少佛法教理,像你这样的人遍地都是,塞满了世界都装不满尊者一根毛孔!你还是不要做声,安份的坐坐我们的上席;想法子去增加你的财产好了,不要再在法会上出丑了!”


他听了勃然大怒,但是怯于众怒难犯,就是大闹一场也无胜算。只得怒气冲冲地硬忍下去。嘴里虽是无言,心中却好不懊恼,暗自盘算“这个无知识的密勒日巴,行为疯狂,口说梦话;以虚言妄语来欺骗大众,赚他们的供养,为佛法丢脸!像我这样有学问有声望有财产的博士,在法的一方面看来,大家看我却比狗还不如,真是岂有此理!非想个办法不可!”那么他想了什么办法来消除心头之恨呢?
更多精彩故事,请观看视频:密勒日巴佛要度的最后一个人却起杀心送来毒药 结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