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原因:涉嫌银行欺诈 违反伊朗制裁令(图)


孟晚舟是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与第一任妻子孟军所生的长女。(合成图片)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其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引发全球关注。有外媒称,她或将随后被引渡到美国,就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一事接受调查。此外,孟晚舟的身份也被起底,她拥有香港身份证,名下有21套房产。


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消息透露,华为全球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被捕的原因是,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这也是美国调查计划的一部分。
加拿大司法部12月5日表示,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并有可能被引渡至美国。
自2016年起,美国一直在调查华为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最近, 对该公司的调查包含了其通过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同伊朗进行非法交易。
2012年,因违反了美国的制裁和洗钱法,汇丰银行支付了19.2亿美元,并与位于布鲁克林的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就违反美国制裁和洗钱法达成了一项暂缓起诉协议。
2016年4月,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曾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刑事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有关制裁,不过,相关调查的结果一直没有公布。
另外,路透社在2013年曾经报道,香港公司Skycom Tech涉嫌向伊朗最大的运营商违规销售美国惠普公司的设备。惠普表示,该公司禁止进行该项向伊朗出售其产品的交易。而当时孟晚舟担任Skycom的董事职位。据报道,至少有13页Skycom的商业文件打着“华为机密”的字样,并带有华为标志。随后华为予以否认。
资料显示,1987年华为在深圳成立,目前,华为是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机制造商,仅次于三星电子,已成为中国科技龙头。
华为多年来一直没有上市,公司资金与管理状况并不透明,华为背景也很神秘,创办人任正非有军方背景,曾任团职军官。此外,任正非前岳父孟东波曾任四川省副省长。而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1992年加入华为前曾长期在中国国家安全部任职。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长女、从母姓。在2018年3月底的华为董事会换届中,任正非卸任副董事长,由孟晚舟接任,外界将之视为孟晚舟正式接班的信号。
《香港01》12月6日消息称,孟晚舟是在12月1日的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她持有香港身份证。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及土地注册处资料,孟晚舟是香港居民身份,住在大角咀豪宅维港湾1座,由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高层单位。
孟晚舟本人在港持有3个维港湾私人屋苑,与丈夫刘晓棕共同持有擎天半岛高层单位。她还担任三家香港注册的公司董事,包括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香港华为国际有限公司及华盈管理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亦持有18个维港湾单位。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8/12/07/878477.html)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